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國旗下演講

國旗下演講(一)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讓青春與責任同行》。

站在我面前的同學們,都是90後或00後。青春對於站在藍天下的我們,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字眼。它如暖暖朝陽,拂過稚嫩的雙頰,融匯成一股火熱的能量,激活一株又一株向陽的小苗;它如霏霏細雨,漫過年輕的眉睫,積聚成一汪明澈的甘泉,滋養一顆又一顆怒放的桃李。我們是正青春的風華少年,我們是正年少的世紀青年!

當青春的微風拂過光潔的面龐,我們是否想過,在我們正享受青春的陽光雨露時,在我們正欣賞著青春的七彩躍動時,我們是否忘了雙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呢?

西塞羅曾說過:「我們不是為自己而生,我們的國家賦予我們應盡的責任。」確實,具有社會意義的每個人無法脫離群體,在享受的同時也就無法逃避自己應盡的責任。

青年,就應該有擔當,這個道理從古時就被人奉為至理。縱覽古今,不僅有藺相如般舉臂砥柱智對強秦的沖天豪氣萬太豪情,更有諸葛孔明那樣為諾先帝出師北伐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己」,還有像范仲淹般憂國憂民、心懷蒼生的「先憂而憂,後樂而樂」。讓我們吼出自己的青春的宣言吧,像霍去病般發出「匈奴未滅,何以為家」的吶喊,像陸游般發出「位卑未敢忘憂國」的感慨,那顧炎武一樣發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呼喚!

能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最終都能有所作為。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少年時曾將鄰居家的玻璃打碎,父親代他償還了12.5美元的賠款後,他花了半年時間打工才把向父親借的錢還清。那之後他回憶道:「責任就是對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的一種愛。」而劉易斯的話更是言辭犀利:「儘管責任有時使人厭煩,但不履行責任、不認真工作的人什麼也不是,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廢物!」

審視自己,責任意識在我們青年人的心中是否淡化了呢?當我們流連於網路世界樂不思蜀時,我們是否想過,網路上那種種未知的誘惑,正如張開血盆大口的巨蟒,吞噬我們心中不負時光的責任?當我們使著小性子,固執地向父母脫口說出傷人的隻言片語時,我們是否想過,那句句無心之言,正如閃爍著寒光的利刃,斑駁模糊著我們心中孝敬父母的責任?當我們面對如山作業滿腹牢騷最終無奈放棄時,我們是否想過,那一時的妥協,正如根根無形的繩索,扼殺著我們心中對夢想的責任?我們是否已在不知不覺中錯失了許多應盡的責任?

其實,責任對於我們青少年來說,並不是一件多麼難的事情。看到家中有責任,不添痲煩盡力幫忙是我們對家庭的責任;看到有垃圾有校園內,隨手拾起扔進垃圾桶是我們對校園的責任;看到有老人摔倒在馬路上,前去扶起不求回報是我們對社會的責任。

我們全體師生,有緣於叫儀隴中學的這片土地,當縣城搬遷的失落漸漸在心頭淡去,我們面臨著許多挑戰和機遇。就在昨晚,2014年高考的輝煌與驕傲又一次禮花綻放在我們的校園。正值新帥掌印,我們全體師生更當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團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憋足一口氣,卯足一把力,突破瓶頸,把六月的輝煌不斷刷新。讓帥鄉紅土地上,最是老校花更艷,金城山下最芬芳,這就是我們全體儀中人的責任。這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去踐行自己富有責任感的使命,正因為這種責任感,他必然讓我們在這片土地上本身生活得無比踏實和安心。

同學們,老師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己,不亦遠乎?」21世紀的我們是一股全新的潮流,時代賦予我們重任,我們還等什麼?滾滾濁流掀不翻生命之舟,濃濃霧霾遮不住前行的路,我輩定會不畏艱難,攜責任同行,讓我們的青春發出燦爛而獨特的光芒!

謝謝大家!

國旗下演講(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合理飲食健康生活》。

合理的飲食,充足的營養足以保障我們的健康水平,收穫好的身體素質。不合理的飲食,營養過度或不足,都會給健康帶來不同程式的危害。

每當上學和放學時,總有不少同學老愛簇擁在學校附近的小攤、小店前,或駐足觀望,垂涎欲滴;或有滋有味地吃著辣條、烤串、熱狗……那些零食,油炸的,燒烤的,五顏六色,煞是好看,卻不知其中隱藏著有多少禍害我們身體健康的因素,更別說灰塵、細菌。大家可知,若長此以往,必定為自己的健康埋下隱患。可有的同學不但養成吃零食不吃飯的壞習慣,而須還上癮,()一天不吃零食,心裡就難受。其實,青春期的我們正處於體格迅速發育的階段,也是智力發育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的膳食供給是否充足、合理,不但直接影響我們的生長發育,而且還關係到我們一生的健康。因此,這一時期合理的飲食,幫助我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顯得尤為重要。

飲食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我們生活質量的高低,在這裡我想送大家四句話: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醫療是食療,最好的療效是時間。近期我們學校的同學購買外賣的現象比較嚴重,更有一小部分同學購買香菸、啤酒等進入校園,顯然,這是一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外賣食品營養價值低,對身體危害大,在我校同學購買的外賣中,油炸的食品居多,同學們殊不知每年因油炸食品而引發的問題層出不窮。其次還有不少同學訂購便當進入校園,很多一次性餐具遇高溫或油脂,會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以致產生癌變。相比之下,校內食堂是在嚴密的監管之下經營的,為同學們的健康生活保駕護航,建議同學們在校內食堂用餐。

關注食品安全,學會營養搭配,平衡飲食,應和我們學習基礎知識一樣重要,讓我們選擇科學合理的飲食,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擁有健康生活。為了我們能有一個健康、安全、衛生的學習生活環境,在此,我代表學生會全體成員向各位同學發出如下倡議:

一、拒絕違禁食品,從我做起;

二、不將食堂的食品帶到教學區;

三、養成合理的飲食習慣,健康生活從我做起。

各位同學,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合理飲食,健康生活,合力共建校園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

我的講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