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積極,是你唯一的資本

一天,一個少婦帶著她三歲左右的兒子到店裡,於是我按照慣例問了下需求,她說她就是想買個家用,今天先來看看。我就很快地幫她推薦了幾款,看得出她應該不懂,我就跟她詳細地講了講,期間她家小孩是真夠可愛的,在店裡這摸摸那看看,她多次被打斷去關注小孩兒。哈,這也沒啥,不知不覺就講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她就說回去跟家裡商量下。

她走後我店長跟我說,其實像這種看看的客戶她們一般都不接了,就讓她自己看,因為反正今天又不買,介紹了半天可能送給別人家一個客戶。我笑了笑說反正下午也沒事,權當聊天了唄。(其實這也是做一個工作時間長之後的正常反應,剛開始很積極地接客戶,後來就疲倦了。)

沒想到過了幾天,她又過來,和他老公一塊買了機器,小孩子又來了,還撕壞了一個禮盒,最後就順便送給他們了。

這個故事,的確跟積極是有點關係,但很多人開始應該都會這麼做。事實上,我想告訴你的不僅僅是這些,還有後面的故事。

兩年後,我大三,有天我看網上有個公司招兼職,(插一個環節,本來我是想打個電話問下,後來諮詢一個老師,他說你直接殺過去,不然估計你在電話里就被拒了。哈,此招有風險,使用需謹慎。)於是我就去了。推開門,我習慣性地跟前台笑了笑,報明來意。她說,我看著你好熟悉,就是想不起來了。我當時愣了一下,坦白說:「這話我說比較合適吧,哈哈。」但說了兩句我倆其實都沒想起來是什麼。但她就對我算蠻好的,直接跟我開始說兼職的事了,最後她說人事主任今天請假,你下周一過來我幫你跟她說下。我其實是帶著驚喜和疑惑離開的,後來我第二次去了之後就嘗試又問了她一下,她說你不是之前在哪哪賣過電腦,我們家那個在你那買的,當時我兒子還在你們店亂跑呢。額,我就想起來了……感慨,世界真小,我真幸運。

你可能接過很多客戶,可能自己都忘了,但一顆積極的心能帶給你的,可能不僅僅是一單生意,因為,對每一個客戶來說,你與他都是第一次相識。他不知道你之前剛接過多少客戶,他也不在乎你之前是否成交很多單,你牛不牛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是否在乎他。你相信他,你在乎他,他會記住你。你相信他,他才會相信你。

最重要的是,積極,可能是唯一能區分你是新手還是老手的東西。()但,對你而言,卻是你唯一擁有的資本。其實,積極無關新手老手,只是很多人隨著時間的流逝慢慢忘記了這本應該是最基本的東西。

我臨近開學的時候,也就是要離開的時候了,老闆跟我說,你知道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麼?你很積極,你有熱情,每次客戶來了你都會很積極地去迎接。很多人剛開始也是,但保持不了兩周,這才是你跟其他員工不一樣的地方。

為什麼公司需要不斷地招收新員工,因為需要有新鮮的血液去激活全公司。你可以什麼都不會,但你不能缺少這個,你必須有這個。

很多時候,你不要抱怨什麼,因為在此之前,最好想想自己有什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