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32歲時被生活抽過的24個耳光

說實話,到了32歲,還在總結活著的多少多少條規律或者這把年紀應該知道的多少多少件事,確實有些老天真。可這並不意味著,到了這個歲數,人就已經活通透了活明白了,生活還在持續不斷地抽打著我們,只是大多數人在這個歲數學會了捂著臉假裝沒事,把所有軟弱的、難看的、欲哭無淚的狀態統統藏起來,時時刻刻展現出堅強的、好看的、神勇無敵的自己。畢竟,就連朋友圈裡每天都是你轉我轉奔走相告怎么贏,沒人願意回味自己曾經怎么輸。

只是,我總能清晰想起十年前,我22歲時,住在城郊,早起晚歸,擠捷運換公車打一份收入微薄的工,在奔波路上聽著陶喆《二十二》想像美好未來的樣子,那衝動、那澎湃依然栩栩如生。這十年里,我在每一年生日都為自己總結教訓、寫下計畫。年復一年,成為我個人的傳統,它幫助我漸漸聰明、強大,這十年過去,我終於能放膽說:32歲的自己沒有辜負22歲的自己。

這一年,生活的主題依然是尋找上升的空間、感知人際的邊界、捕捉相愛的可能,於是,生活也無時不刻地給我一個猝不及防或者語重心長的耳光,讓我得以及時調整策略、態度和方向:

1、絕不要再做填空的人。都這歲數了,是好是壞都應該學會獨立了,傍大款嫁金主什麼的,相信你也只是隨便說說。所以,愛一個人的誠意就是願意為對方付出時間。那些只在自己方便時才想起你的人,無論看上去多么好,都只是利用你打發他的無聊。

2、必然是不能再糾結這三個不可愛的問題:你愛我么?你愛我什麼?你會愛我多久?

3、約會沒有超過三個月,不要帶給任何朋友見;沒有超過一年,不要同居。

4、在這個歲數,也許你已經有能力為愛的人做任何事,但,一個張口對你要這要那的人,果斷是不愛你的。除非從一開始,你就很清楚,這段關係的基礎,是等價交換。

5、失戀、被甩、追不上,都是人生財富,教會你自嘲、反省、冷靜自處,給予你話題參與社交生活,最不濟的話,也能讓你學會唱一兩首新歌。

6、20歲出頭的時候我們都想玩,通常玩到27、8,就會特別想穩定下來,等再熬到30歲出頭,會豁然開朗,可玩可不玩。真相就是這樣:感情生活沒那么重要,它只是你人生階段性的安慰劑。

7、其實很多人只是打著找真愛的幌子,做盡各種自戀的事。

8、這世上總有一個人,很滿足你對愛人的一切想像。但那未必就是真愛。真愛的基礎是相互歡喜,而不是全然崇拜。

9、可以信賴,但不要依賴。依賴往往是無中生恨的開始。

10、相信我,到了這個歲數,你已經可以不必忍受。有些東西,不是忍就可以換來的,有些人,不給它厲害它便會持續挑戰你的底線。總之,不必忍受,你不會因為忍不了就真的走投無路。

11、儘量給所有人台階下,但不必聽信所有的話。

12、你相信么?真正願你更好、為你開心的朋友,不到你朋友圈的30%;而能做到雪中送炭、不搶著錦上添花、更不會暗暗落井下石的,不到10%。

13、我來給你定義一下兩種逼:二逼是通過自黑自嘲快速交到新朋友的人;傻逼是通過說一個人的壞話去換取另一個人信任的人。很遺憾,這依然是人際交往中最常見的兩種模式,所以無論是誰,說起自己身邊的人,才有那么多的“那是個二逼”和“就是個傻逼”。

14、真誠地希望你不要再對人際交往抱過多期望,以為吃吃喝喝的每一頓、條條不落的點讚,都是在為人情卡儲值。人情的費用往往比你想像中的昂貴許多,你認為對方舉手之勞能為你的事,對方可能會覺得那是你愛人和你媽同時落水你去救了你愛人而它幫你救了你媽那么大的恩情。當你需要通過人際關係得到什麼時,請直接協商等價交換吧。

15、和考驗愛人一樣,考驗朋友也是一起旅行。

16、寧當無情可恨逼,不扮無辜可憐人。

17、想買就買,說走就走——我知道你做得到,但你做不做得到,純享受不較勁、不證明給誰看?

18、還是要買一些美好而無用的東西,心情是完全不能用性價比來衡量的。

19、少吃一口,受益終身。

20、我以前說,沒人想操你的內在。現在補充一句,沒人在乎操的外在是原裝的還是改造的。所以該整容就整吧,也不用遮遮掩掩的。

21、我未見一個長期性壓抑但寧靜美好的人。

22、鑒於年紀越大越會發現社交的種種不堪,所以我建議你踏實掌握一門生存的技能,認真發展一個獨處的愛好。

23、坦白說,活著是靠目標,不是靠夢想

24、32歲,還來得及告別習慣的人、習慣的工作、習慣的生活。這是一個羽翼漸豐、人格完整卻依然有能力去學習去改變的年紀,去嘗試,去轉身,去創造,生活還有更多可能,別讓人生僅剩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