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情商決定成敗讀後感

一個人100%的成功=80%的EQ(情商)+20%的IQ(智商)。最近讀了《情商決定成敗》,受益匪淺。現談一談我的收穫。情商EQ是Emotional Quotient的縮寫。就是情緒智慧,是人格狀態和品質的反映,是一種穩定存在的情緒、品質和人格素質。情商主宰人生,它是開啟心智的鑰匙,是影響個人命運最強大的力量。情商的內函非常豐富,主要有五個方面:

我國著名的思想家老子曾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每一個人都存在著自己也看不清的個性盲點,所謂“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講的就是這個道理。一個情商高的孩子,常常自我反省,並從不同的角度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為自己正確定位,會很清醒地看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既不會因為成績好,受到老師的賞識就驕傲,也不會因為自己某些方面不如人而自卑。

控制自我是情商的一個重要內容,沒有自制力的人將一事無成。一個高情商的孩子,做事的動力來自於內部,具有很強的自覺性、主動性,懂得自動自發,自動做事,自動學習……,就算他的智商比別人低,但成績也可以比別人好。高情商的人目光遠大,決不會沉溺於短暫的利益中。我們追求自由,但不能放任自流。唯有自我控制,才會揮灑自如,卓越人生。

“弦外之音”、“察言觀色”就是關於情商中識別他人情緒的描述。美國總統布希說“你能調動情緒,就能調動一切!”可見識別他人的情緒,了解他人的心理,洞察並理解別人的心態,在成就一件事中起著多么重要的作用。控制自我的情緒,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領悟對方的感受,尊重他人的意見,只有這樣才能為自己的成功掌握絕對的主動權。

自信就是信任自己,自信就是要從點滴的進步開始,正視自己的缺點並勇於改正;勇敢地面對挫敗,百折不撓,發揮自己的長處;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斷閃光;對自身的發展充滿希望。人不自信,誰信之?自我激勵就是給自己一個希望。

與他人溝通是情商中最為重要的內容之一,工作中最重要的在於與人協調、溝通。著名成功學家卡耐基先生說一個人的成功20%取決於專業能力,80%取決於人際關係。由此足以可以看出人際交往能力的重要。只有在人際關係處理好了之後,才有可能展現你獨特的才華,否則不良的人際關係將障礙前進的步伐。人際關係融洽,在複雜的人際環境中遊刃有餘,在集體中有好人緣,容易受到老師和同學的喜愛和歡迎。

一個人的智商是天生的,但情商卻是靠後天來培養的。方向比努力重要,能力比知識重要,生活比文憑重要,EQ比IQ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