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狼圖騰有感600字

讀狼圖騰有感600字(一)

這部以狼為敘事主體的史詩般的小說,給我們展示了在寬廣、遼闊、深沉、靜謐的蒙古大草原上,蒙古遊牧民族對狼圖騰的崇拜,演繹了自然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價值,也從新的角度給我們探討了狼性和羊性以至國民性的深刻哲理。

主人公陳陣養的小狼活靈活現,把狼性的熱愛生命與頑強的忍耐力更刻畫的栩栩如生:在對待食物上,小狼對喜愛的食物居然可以先觀察在偷襲;對烈日的暴曬,小狼能想出用挖洞的方法隱藏身體;對脫離家園的遷移小狼可以一次次寧死不屈的和牛馬車抗爭也不妥協

多年前,作為一名北京知青,自願到內蒙古邊境的額侖草原插隊,長達11年。在草原上,他鑽過狼洞,掏過狼崽,養過小狼,與狼戰鬥過,也與狼纏綿過。故事以狼為主題,寫出了當時的環境,展開了由幾十個有連貫的「狼故事」。但是整本書最吸引我的,還是作者所描寫的關於狼性的思考。狼抓黃羊有絕招。在白天,一條狼盯上一隻黃羊,先不動它。一到天黑,黃羊就會找一個背風草厚的地方臥下睡覺。這會兒狼也抓不住它,黃羊身子睡了,可它的鼻子耳朵不睡,稍有動靜,黃羊蹦起來就跑,狼也追不上。一晚上狼就是不動手,趴在不遠的地方死等,等一夜,等到天亮了,黃羊憋了一夜尿,尿憋漲了,狼找到機會就衝上去猛追,黃羊跑起來撒不出尿,跑不了多遠尿泡就顛簸了後腿抽筋,就跑不動了。只有那些機靈的黃羊才會忍痛割愛,半夜起來撒尿。那些取得溫暖的黃羊,也正是死的最慘的羊。在我看來,狼,是天生的獵人,它們有韌性,有耐性。不管等多長時間,只求最後的成功狩獵,這總比抓不到強把?

這一點在草原狼捕殺獵物的時候體現的淋漓盡致,它們的每一次進攻都堪稱經典。它們不打無準備之仗,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實踐孫子兵法,『多算勝,少算不勝』。在狼與人的爭鬥中,這種智慧也隨處可見。為了不使狼群暴露,獨處而被人發現的狼,往往逃向與狼群相反的方向。犧牲自己,保全群體。這絕非聰明,而是智慧。

讀狼圖騰有感600字(二)

最近讀了一本書,叫狼圖騰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的確讀到了感受到了很多東西!與遊牧民族相比,我門漢族真的是差太多了

遠古時代的遊牧民族真的比我們偉大勇敢多了

他們面對自然的災害從來沒有……反而變的愈發強大

這本書著重講述了草原人與草原狼的事

真的想想,我們偌大漢族為什麼曾經被草原的遊牧民族攻的山河破碎

為什麼狼煙一起全漢族就恐慌至極!當然漢族也有像岳飛……那樣的人物。那畢竟像沙中之金一樣太少了,而遊牧民族則個個勇猛強悍,甚至包括女人

就拿成吉思汗來說吧!他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性的吧!他的軍馬不多吧!為什麼可一打到歐洲,創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帝國版圖!!!!連羅馬教皇也得向他遣使致敬!漢族皇帝中最厲害的有他的成就嗎?沒有吧

對於生死,漢族大多數信奉著好死不如賴活著!他們卻有野獸一樣的野性,準確的說像草原狼

寧死不屈

他們所有的勇敢機智強悍應該說全部歸功與草原狼!草原狼造就了他們的偉大與成績

每天與狼的對抗已經讓他們忘記了一切!只有生於死

我們信奉著龍圖騰!沒有多少用吧!看看狼看看狼!當然看漢族的書沒有有承認狼的,全是詆毀詛咒的!這就是我們農耕民族的悲哀

我們在龍身上學到了什麼>?你學到了嗎?草原人卻跟狼學會了作戰與怎樣艱難生存

龍給了我們什麼,狼卻給草原人帶來的很多。草原人的捕獵圍擊團結甚至兩戰鬥的號角都是與狼學來的!狼召喚同伴組織進攻都是沖天嚎叫!蒙古勇士的戰鬥號角也是沖天的!因為它所發出的拖音就來字與狼

我也說不清太多,總之看了此書我確實感受頗多,不是隻字片語就能將完的!有機會你也去看看那本書吧

我們如果有狼的那種精神,相信沒有人在可以欺負我們。

讀狼圖騰有感600字(三)

狼,是兇殘的動物,這是以前的的印象,讀完《狼圖騰》此書,對狼的印象發生了轉變。

這是一部寫狼的故事,作者身臨其境,與狼生活在一起,通過狼的點滴,描繪了一幅鮮為人知、具有很強感染力的生活畫卷。

遼闊的大草原,狼成為一種圖騰,予以精神化了,與狼的周旋過程中:趕狼,殺狼,崇拜狼的精神無處不在;()故事中的畢利格老人一生都在摸索狼性,懂狼,護狼,不趕盡殺絕收放有餘的滅狼,和狼鬥智鬥勇。在作者的平鋪直抒中,穿過歷史的迷霧,仿佛經歷了一場人與自然的生死搏鬥。在這場較量中,參於戰鬥的戰士有:人、狼、狗、馬、黃羊……一切 、一切似乎被賦予了人性化;動物和人都是具有智慧、驍勇善戰的戰士、感情豐富、團結奮勇。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三場戰役,我似乎不是在看動物界的殘噬,而是一場指揮若定的軍事戰役,長期草原生活使狼群能預知天氣,熟知地形,善布戰局。

第一場戰役是狼與馬之戰,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事先埋伏好的狼一次又一次把高大的馬群圍追堵截至南水窪,先是有計畫的把馬往構想的方向驅趕,然後撲、咬、耗,井然有序、鎮定自若、臨危不亂。高大威猛的馬在狼的強大功勢下潰不成軍。在這裡,與其說狼為生存而拚命,不如說它是一場軍事才能的比拼。「擒賊先擒王」這個戰術被運用的得心應手。非常慘烈,其結果因為狼的必勝之心而宣告狼的大獲全勝。

第二場戰役是:狼與黃羊之戰。這場戰役似乎打的很輕鬆,因為黃羊在狼面前有點弱智,狼僅僅用智慧和耐心不費吹灰之力消滅了黃羊。對天氣熟知的狼利用一個大雪天,潛伏在黃羊出沒的草場,耐心等待。等待那些破壞草原的黃羊吃飽了、腆著圓滾的肚子舉步維堅,便一哄而上,形成半圓形弧線,留出一缺口,黃羊拚命的往缺口逃命,好多中途因為吃太飽而斃命,逃到缺口的也立即傾瀉而下,因為缺口也是死路一條,是一個天然大雪坑。狼依然胸有成竹的驅趕羊群。由於這些沒能逃掉的羊群足以人和狼過冬了,因此,聰明的狼並沒有趕盡殺絕。為明年流下了食糧,黃羊的繁衍能力極強。狼尚且懂得不趕盡殺絕,人類卻喜歡把狼趕盡殺絕。

第三場戰役是人與狼的戰役。自然狼在征服者的面前不堪一擊!!(過於慘烈……)

這裡只想說說狼的精神:機敏、頑強、尊嚴、團結、視死如歸、不屈不饒、友情親情……

軍事才能:布陣、偵察、伏擊、善變、狡黠……據說元朝的許多戰術和狼的某些戰術不謀而合;元朝我國疆土擴展至歐洲大陸,疆域廣闊,使周圍鄰國聞風喪膽,馬背上的民族曾經一度輝煌。

在文章中,食物鏈也得到很好的印證,達爾文的進化論,物種之間的赤裸裸競爭發揮的淋漓盡致。

作為馬背上的民族,崇尚狼的精神,永遠不鬆懈,整個民族也才不會頹靡,才不會雌化,狼的這種頑強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