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勝讀後感

心勝讀後感(一)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老子

「戰勝對手有兩次,第一次在內心中。」真正的力量,發自內心。「心勝」並非勝利的全部,卻是邁向勝利的第一步。心勝是首先在心中戰勝對手,再在運籌帷幄之間決勝千里之外!而戰勝對手首先要戰勝自己的內心。

窮,不僅指物質,也指精神。弱,不僅指體格,也指內心。近代以來中國積貧積弱,從物質到精神莫不如此。我們太多苦難,太多挫折,太多失敗,太缺乏勝利激情對心靈的滋養和陶冶。還記得那段苦難的日子,「割地賠款,喪權辱國」,雖然也有反抗,可是一份又一份慷慨激昂的宣戰詔書換來的並不是中國人對世界說「不」的權利,而是封建統治者向列強說「是」的理由!是的,當時的列強太強大,強大到讓悠悠華夏百萬士兵如待宰之羔羊,強大到以兩萬餘人衝殺至圓明園內肆意的燒殺搶掠,強大到以數萬人對抗數十萬清兵與數十萬義和團拳民,強大到抗日戰爭的打響是在中國腹地的盧溝橋!然而真的是這樣麼?沒錯我們是窮,僅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我們便賠款四萬萬五千萬兩白銀,空有豐富的物質資源卻沒有敢於敵人死拼到底的精神。沒錯我們是弱,1936年底擁兵220萬的中國幾乎亡於兵力僅25萬的日本,空有世界第一的兵力卻無膽正視敵人的入侵。上層領導者將戰爭寄於巫術與神靈,下層官兵宿娼不歸,擅離職守,苟且偷生。如此一隻隊伍又如何能守護自己的國家?在戰爭中,真正決定勝敗的從來不是人數和武器。北洋海軍在人數和武器都擁有壓倒性的優勢下,依然折戟沉沙,令人唏噓扼腕;而紅軍、八路軍食不果腹,彈藥奇缺,卻照樣可以跟裝備精良訓練有素的敵人周旋。毛澤東,在井岡山搞工農武裝割據,才幾個人,幾桿槍,就發出史詩般的語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軍人生來為戰爭,自戰爭誕生出軍人這種職業,它就不是為了承受失敗的。一支無危機感無緊迫感的軍隊,一支沒有軍人枕戈待旦的軍隊,兵力再多、裝備再好,也無有不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沒有一批為之獻身,怎麼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戰爭以「人」為本,戰勝以「心」為根。心不勝,則必敗。

新中國60多年風雨跌宕。我們經歷過貧窮,也享受著富裕;應對過危機,又面臨著挑戰。今天,中華民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民族復興的目標,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渴求內心的力量。在和平年代,「敵人」可以是他國的挑釁和試探,可以是產業面臨的低谷和挑戰,可以是人們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障礙和困難,可以是體育比賽中的對手,可以是突如其來的天災。在這個高速發展、充滿夢想、充滿變化的時代裡,到處都充滿了對力量的期待,對GDP的期待、對武器裝備的期待、對個人財富的期待……然而,一個人、一支隊伍、一個民族,如果內心缺乏力量而期待外在力量的彌補,終將潰散,無以為繼。由此可見,「心勝」概念提出應時代而生,也適用於每個人,每個組織、軍隊、民族和國家。如今在國際舞台上各國大肆宣揚中國威脅論,「中國軍力威脅」「中國飛彈威脅」「中國太空威脅」「中國潛艇威脅」「中國雷射威脅」「中國軍事不透明威脅」等大行其道。先不論其對錯,當這種言論在國際舞台上大肆宣揚之後,凡是贊同它的國家又何不是對中國有相同的威脅。其次,中國一直宣揚著和平發展,卻沒有出現過侵略其他國家的事件,可是在「中國威脅論」大肆宣揚的情況下眾國仍然對我國的領土虎視眈眈。一寸河山一滴血,十萬青年十萬兵。我們這一代軍人享受著前輩威名的庇蔭,讓下一代軍人也踏上我們的肩膀,是我們的重任。

如今的中國,很多人看到了社會存在的不好的一面後變得消沉了,要麼一味逃避,要麼不停的抱怨。可以看到問題卻沒有解決問題的勇氣,如此剩下的就只有絕望了。中華民族發展到今天,我們必須具有與我們往昔奮鬥、現實地位和未來目標相適應的精神狀態,當「中國夢,夢之難」的時候,為國家、為民族揚起理想的風帆。經過一代代的「心勝」,使中國最終成為世界上一個強盛的國家。

心勝讀後感(二)

不夠華麗卻處處真實的故事,故事中總結的經驗,突出的人物,彰顯的精神都已有足夠的吸引力使人讀下去。而又真正能把心給拽住的必須是《心勝》所傳達的從心中戰勝對手的精神力量。

《心勝》全書分為八部分,主要講述了世界近代戰爭史料和將帥命運。這本書適合每一種人來讀,軍人則更需要它。正如第一部分「強軍之夢」所說:軍人生來為戰勝!除去勝利一無所求,為了勝利一無所惜,這樣的軍人便是國家和民族的無價之寶。同時,這一部分還以我軍大量的軍事實例,縱向與舊時代的清王朝相比,橫向強調我們對手對我們軍隊精神的敬重,告訴我們精神、思想、信仰、人格在軍隊發展中的重要性。而在談到和平時代能否出英雄時,作者以人民軍隊的特色,結合幾十年來我們隊伍在各個自然災害前的挺身而出和湧現出的先進人物來傳達我們當今仍是英雄輩出的時代。

縱觀全書,還有「將帥之風」「戰略之思」「戰爭之道」「前事之鑑」「和平之履」「他山之石」「民族之魂」七個部分。這樣一本隨筆集中始終都貫穿著作者對我們軍隊發展的深深寄託,將士枕戈待旦,還不失足夠的智慧,從自己的,對手的戰爭中戰爭經驗,並珍惜和平來之不易。《心勝》但又絕不是只談談這些的一本書,在這個時代,許多苦難橫亙在國家軍隊面前,而國家的快速發展還造成了我們自身的信仰的缺失。都知道「人最大的敵人便是自己」這句話,不戰勝自己,又如何戰勝對手?

心勝,在心中戰勝對手就提供了解決之道。在這個時代,在民族崛起的道路中,在世界的動盪與調整之下。這個時代是我們的時代,我們必須去選擇擔當,歷史將會證明,擔當與這樣一個走向復興的關鍵時刻,多麼有幸!那麼讀這本書便是教人如何擔當。作為國防生,將來解放軍的一員,作為一名軍人,我覺得我十分需要這種精神,這種從內心產生力量的態度、方法。為了未來的軍旅生活,我也需要從書中去學習軍人的職業態度和去積累足夠的軍事技巧,為了自身的發展,為了軍隊、國家的前進。

何必拿別處的陽光照耀自己,人人內心都埋藏著星火,點燃它——讓它燃成火炬!

心勝讀後感(三)

節前,歐書記贈我們金一南著的《心勝》,春節期間,我認真閱讀,作者提出「心勝」的概念,以戰爭之道、將帥命運、強軍之夢、他山之石、戰略之思為線索,字裡行間充滿了在大時代下對強固內心的呼喚,呼籲「心勝則興,興敗則衰」的精神,深有感悟。

一、「內心有光明,力量才有指引」,方向在學習中堅定

歐書記在贈書扉頁上引用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深刻揭示了該書的精深內涵,「戰勝對手有兩次,第一次在內心中」,同時,暗示「心勝」並非取勝的全部,卻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指導我們工作的態度、意識和責任。「領導者的素質與信念,最終匯聚成歷史的自覺。」,歐書記、王縣長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善學習、喜閱讀、重調研,正基於此,全縣的學習之風、求真解、見真知成為自覺。

書中,在序中寫到:「窮,不僅指物質,也指精神。弱,不僅指體格,也指內心」,理想信念是鼓舞和激勵人奮勇前行的不竭動力,()是確保我們工作的重要基礎。沒有理想就沒有目標,沒有信念就沒有實現目標的動力。因此,我們要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時刻充滿乾好工作的激情和活力。現在的社會是一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各種價值觀紛繁出現的時代,這樣那樣的誘惑不斷的向我們「招手」,習總書記提出要以「斷臂」的勇氣反腐,越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我們越要經得住誘惑。不斷加強學習,注重自我修養。要始終不驕不躁、謙虛謹慎、保持一顆平常心和進取心。要紮實工作,淡泊名利,以平和的心態對待升遷,以豁達的胸懷處理得失,以奉獻的精神服務大局。

二、「真正的力量,發自內心」,目標在認清形勢後明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當年毛澤東在井崗山發出史詩般的預言,為什麼有如此底氣?靠的是什麼?是對國情的深刻了解,對形勢的深刻認識,才有了最終點的勝利。因而,要想有所作為,就必須充分研判當前工作的嚴峻形勢,就我鎮工作而言,新型工業化仍存在產業結構不優資源依賴嚴重,增速放緩,民營經濟活力不足,產品層次低、科技含量不高,用地指標、勞動力、人才資源缺乏,發展環境欠優;安全生產本質基礎薄弱,一些企業安全意識差,真正自覺講安全的氛圍還未形成,監管力度依然不強;武水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難度大等問題突出。我們既要看到有利條件,又要認識不利因素,切實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問題導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

三、「戰勝對手有兩次,第一次在內心」,措施要有執行力作保障

執行是一種意識、一種思想、一種習慣,面對難以預測的歷史和難以把握的機遇,起關鍵作用的,仍然是人的素質與信念。理想和信念不是一句空話,因此,作為領導幹部既要胸懷大志,更要立足現實,要著眼本職崗位,扎紮實實地從小事做起;作為領導幹部應勇於擔當,不怕苦累,不推不拖,積極乾、主動乾,敢於負責,不怕挫折,不怕承擔責任。要不斷培養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工作中不患得患失,要事事沖在前面、乾在前面,有功多讓,有過不推。最核心的是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最根本的是要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最突出的是要保障安全和促進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關鍵在於要切實踐行民眾路線,要當「泥巴幹部」,勤下村入戶,細聽民聲、重解民憂,著重解決人民民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和事關民生的問題。經濟要可持續發展,則要創新思路,工業經濟要在提質增效上做文章,做大經濟總量;安全生產要注重改善本質安全,實現長治久安;環保整治突出減排和治理,著重治理武水河流域和居民飲用水水源的污染問題,確保全鎮居民飲用水安全,同時要搞好第六輪生態營造林工程和全鎮的綠化,加快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在基層則要建設「美麗鄉村」,就我鎮目前乃至今後幾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則是統籌城鄉發展,按照「統一規劃、統一設計、統一配套、統一式樣」的原則,搞好車頭村、龍村、上寮村規範農村建房示範點建設工作,以點帶面、逐步推進全鎮規範農村建房工作,改善農村居住條件和環境。

四、「軍人生來為戰勝」,責任是發自內心的素養

責任感是衡量一個人能否立足於社會、獲得事業成功與家庭幸福的至關重要的人格品質。書中寫道:「軍隊是幹什麼的?是去打勝仗的。」同理,領導幹部、公務人員是幹什麼的?是為人民服務的。這就是責任和使命。

北洋水師提督丁汝昌「予絕不棄報國大義,今惟有一死」以及主力艦管帶劉步蟾「苟喪艦,必自裁」的誓言,令人感慨、感嘆,這就是一種責任。要有擔當精神,有向不利於發展、不利於民生的行為敢於亮劍的精神。責任是發自內心的素養,是一面鏡子用來對照,而不以追責為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