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讀後感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讀後感(一)

安逸享樂往往能使人得到精神上的滿足,物質上的享受,但這往往是墮落的開端;憂愁禍患的確會給人帶來身心上的痛苦,但卻是催人奮進的精神食糧。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孟子所列舉的人物:舜,傅說,膠鬲,管夷吾,等等為自己的時代作出貢獻的人們無疑都接受過生活,精神上的考驗。我想“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對世間萬物而言,是個永恆不變的定律。又如吳承恩所著的《西遊記》中那坎坷的取經之路要是沒有了妖魔的阻攔,一步登西天,唐僧倒是可以省去一路擔驚受怕的困擾,安心的吃齋念佛,朝發夕至取回佛經,但可謂出門長見識,唐僧若只隨徒兒們在雲裡霧裡日行千里,又怎知這天底下人間的百態,又怎能領悟“佛”中能超脫世塵的感悟?那《西遊記》便成了一個無趣的故事。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也是在外界的壓迫下日漸成熟,如果人在安樂中生存,那他就會失去對外界的抵抗,對生活真諦的領悟,最後會像“溫水效應”中的青蛙一樣,失去了生存的能力。而緊張的生活節奏適當的壓力能使人絕處逢生,絕望中尋找通往光明的前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讀後感(二)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記得第一次讀這段話時是在國中的課文里,那時是背;而現在再看到這段話的時候是懂了,悟到了一個道理:成功不是無條件的,而是必須經過自己艱苦的努力。

我們期待的是成功,我們需求的也是成功。成功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一件大事,一種精神高昂的期待。但是,想要取得成功卻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的是你的執著追求,你的不懈努力,你的飽滿熱情,你的積極向上的靈魂……只有做到這些,你才能夠接近成功,與成功結伴而行;也只有這樣,成功才可能會接受你的邀請,把機會交給你,與你成為知己,並將成功的喜悅與你分享。

當然,結果不一定是真正平等的。“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閒,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于海,百里奚舉於市……”,因此結果有時可能發生顛倒,其實這時正是檢驗一個人是否具備了這種能力和技能,是否能夠解決現實中的某些問題,如果你懷疑自己,那么你的立足點確實不穩固了。通過多次的鍛鍊,最終為他的成功充分準備好所需物質條件和精神條件,為他後面的發展鋪就一條平滑的大路。

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曾經說過:“不要只因一次失敗,就放棄你原來決心想達到的目的。”朋友們,不要被眼前的失敗所嚇倒,這只是你的理想與現實之間暫時不合,並不是對你的學識、能力的真實體現,也並不意味著你就不能成功。相反,通過這些鍛鍊和不斷的檢驗,正好可以為我們營造一個發展自己、完善自己的環境。學習上的不適,事業上的不順,感情上的不和,這都是一些暫時的現象,只要你能夠把自己的精神提升到一個至高的境界,就可以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從而正好成為我們今後發展的動力。做任何事情,都會有壓力,有了壓力,才會產生前進的動力,只有有了動力,才能夠成功。正所謂“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在我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我們一定要記住:

無論什麼事情:你付出了,去做了,可能會不成功;你不付出,不去做,就一定不會成功;為了能夠成功,我們必須去付出,去做,並且要時刻記住提醒自己:我能行!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讀後感(三)

生存與死亡,這是平時人們並不注意的問題,因為他們似乎離得很遠。然而《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篇課文,使我們聯繫在了一起。

在文中已用有力的事實來證明了生與憂患。()死於安樂;用歷史使我們明白了這個是真理,同時也啟示我們,憂患可以使我們生存和發展,不會被歷史所淘汰,可以立足於世界。

古代如此,現代也是如此,真理是永不會改變的。新的世紀,新的時代,我們的社會是安定的,世界也是和平的,但是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忘記了戰爭。雖然戰爭是令人厭惡的,甚至是令世界的人民痛恨的,但人民和國家不能忘記戰爭對人們的危害再大了。戰爭真的開始了,只有反抗,不能成為亡國奴,不然則會成為奴隸,而使人民受更大的危害,所以國家是不能忘記戰爭的,因為國家是人民的。如果一個國家只會享受和平,當他滅亡時,他才會明白這真理!

從大到小,國家是這樣,個人呢?一個人不努力不想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則一定會被社會淘汰,但重要的是我們個人重視到了生可憂患,而時刻憂患,就一定可以“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的。

從古致今,從大到小,生存與死亡都是有關聯的,這也是憂患與安樂的關聯,從古到今,從大到小憂患與安樂都會成為一個真理,什麼也不能脫離的真理。所以我們一定要提前明白這真理,不要等到“國恆亡”時才感悟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