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愚公移山讀後感600字

愚公移山讀後感600字(一)

我是個80後的人,戰爭年代的人和事似乎離我們已經很遙遠了,有時甚至不相信那些古老的東西會給我們帶來教益。今天重讀了《愚公移山》,竟也有些許感想。

這篇文章里,最吸引我的是那個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憑藉自己的毅力和堅定不移的信念,帶領兒子用鋤頭挖掉了家門前的兩座大山,疏通了道路,造福了子子孫孫。別人認為不可能的事,他用自己堅強的毅力和堅定的信念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這讓我想起了與愚公移山截然相反的另一個故事:

以前有個人,他生活的村子裡很缺水,他有個願望,就是挖口井,讓人民喝到甘甜的水。於是他拿著工具到處挖,經常挖到一半,他覺得那裡可能會沒有水,需要換個地方,然後他又重新找個地方開始挖,結果挖了一地深深淺淺的坑。

這兩個故事放在一起,給人的教益是深刻的,小到個人,大到公司、國家的發展都需要這種堅定不移的信念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站在公司的角度上,公司的目標就是一座山,需要我們每一個員工齊心協力去挖,共同努力去實現目標,公司也會在我們的努力中一天天進步、蒸蒸日上。

站在個人的角度上,就我而言,做為一個剛步入社會的人,當許許多多的缺點、不足在工作和生活的磨礪中顯現出來的時候,就迫切的需要找到這座承載著未來和希望的山,在挖山的過程中慢慢成長和進步。每天進步一點點,終有一天會成為另一個「愚公」。

其實,無論是公司還是個人,有夢想誰都了不起,有勇氣就會有奇蹟。

愚公移山讀後感600字(二)

兒時就聽說了《愚公移山》的故事,不止一次地被愚公契而不捨的精神所感動。這則寓言故事流傳了幾千年,愚公的精神也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奮發向上的炎黃子孫。可我近日再讀之後,突然有了一種異樣的感覺:山,非一人能移。首先,我們來看移山前的謀劃:「聚室而謀」後,立即得到「雜然相許」,並且「雜曰:投諸渤海之尾」。可見,愚公先前只是考慮到「指通豫南、達於漢陰」的好處,提出移山的構想,而集體智慧的結晶則解決了「焉置土石」的問題。

其次,看移山中的成員:從愚公家中能「荷擔者三夫」,到鄰人孀妻之遺男,都為移山不遺餘力。正如愚公所言,是「吾與汝畢力平險」。而愚公已年近九十,在當時的生活條件下,就算健康,充其量也只能是個「指揮」吧。再者,看移山後的結果:操蛇之神「懼其不已」。其實是懼愚公沒有窮盡的子子孫孫,而「帝感其誠」,其實也是被愚公一行人的努力所感動,才命夸娥氏二子背走這兩座山的。

可見,移山一事,並非愚公一人的功績。認識這點,對我們做好平時的工作大有好處。

現在總有那麼稍有點能力的人,取得了一點成績,便飄飄然起來,把自己看成是救世主的化身。其實,這種想法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危險的。君不聞,大江南北流行的一句新詞:眾人划槳開大船!無論革命的成功或某項事業的完成,這其中固然離不開某些個人的努力,但又怎能離開眾人的齊心協力?記得中央電視台《人與自然》中講述過這樣的故事:螞蟻,也許是動物王國中最講究集體協作的群體了。非洲螞蟻在前進途中,倘若遇到一根剛燃過的木棒,一定會義無反顧、前赴後繼地爬上去,直到其它的螞蟻能暢通無阻為止。這種抗爭意識,這種協作精神,與愚公他們相比,也毫不遜色。螞蟻尚且如此,作為「高等動物了」的我們會不會汗顏?

我不禁又想起了一個個模範和英雄。60年代的雷鋒是全國人民學習的楷模,雷鋒的旗幟在今天仍然閃耀著時代的光芒。可我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只有一個雷鋒是遠遠不夠的,只有一個徐虎同樣是遠遠不夠的。試想一下,我們的飛天工程,只有一個「航天英雄」楊利偉夠嗎?事實證明,這場特殊戰役的勝利,需要全體航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和國家的支持,才能最終成為我們民族的驕傲。綜上所述,我們在學習這則寓言時,既要認識到愚公的可貴之處,更要領悟到「眾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否則,便會產生個人崇拜主義的心理,導致盲從;落到自己身上,又會產生個人英雄主義的言行,導致冒進。這於人於己、於國於民均不利。因此,我們在褒揚愚公精神的同時,不要忽視了集體的智慧和力量,應兩者並舉,攜手同進,共創美好未來。我想,這,才是「愚公精神」的精髓所在。

愚公移山讀後感600字(三)

今天我讀了一篇故事,故事的名子是:《愚公移山》。故事的意思是:有兩座大山擋住了愚公家出門的路,愚公要把這兩座大山移開,最後愚公的精神感動了上帝,上帝就派了兩個天神把大山移走了。

讀了這篇故事讓我想到了自己暑假中做的兩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我才換的門牙有一顆長歪了,媽媽帶我去口腔醫院的正畸科去看牙,醫生說現在我的這一顆牙必須正,如果晚了就要影響面骨的發育了。所以醫生就讓我先做了一個模型,做完以後我想做個模型都這麼不舒服,我想要正牙那肯定是特別的不舒服。正牙的牙套做好了,媽媽讓我先試一下我硬是不戴,我好不容易剛戴上就開始噁心、想吐,因為那個味道實在是太不好了,而且我戴上之後就吃不下飯,說不好話了,所以我就一直都不想戴。媽媽就告訴我堅持就是勝利,一定要堅持到底。所以我就練習說話和吃飯,慢慢的我就會了。現在我的牙快正過來了,而且我也習慣這樣了。

還有一件事就是剛放暑假,媽媽覺得我體質不好就給我報了一個桌球班,開始我看著挺好玩的,可是我剛去了一天就不想去了,因為太累了。可是我想起了我正牙時候媽媽對我說的那一句話,所以就堅持了下來。現在我一點也不覺得累了而且我還覺得打桌球很好玩還鍛鍊身體。

通過讀《愚公移山》的故事,還有我親身經歷的兩件事,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只有堅持到底才能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