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寓言故事讀後感500字

寓言故事讀後感500字(一)

寓言是一個魔袋,雖然很小,卻能拿出很多東西;寓言是一個魔豆,雖然很小,卻能長成參天大樹;寓言是一個魔杖,雖然很短,卻能變出很多寶物……寓言很美,美在簡潔,美在內涵,美在語句。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位傳說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紀左右的小亞細亞。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將動物為主角的擬人手法,走遍世界各地,將寓言故事傳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蚊子與獅子》,這則寓言講的是一隻蚊子自認為能戰勝獅子,想和獅子比比誰厲害,它吹著喇叭飛到獅子那裡,向獅子挑戰。它衝到獅子的臉上,專咬獅子鼻子沒有毛的地方。獅子氣得用爪子把臉都抓破了,還是抓不到蚊子,只好認輸,要求停戰。蚊子戰勝了獅子,非常得意,它繼續吹著喇叭唱著凱歌,驕傲地在空中飛來飛去。不小心粘到了蜘蛛網上,被蜘蛛抓住了。在臨死的時候,它悲嘆道:「我已經戰勝了強者,卻被弱者所消滅。」這則寓言告訴我們驕傲是沒有好下場的,有些人雖然擊敗過比自己強大的人,也會被比自己弱小的人擊敗。

強中自有強中手,能人後面有能人。驕傲自滿的人一定會得到懲罰,最終會落到和蚊子一樣的下場。在我平時的學習中,我的數學成績一直不是很穩定,有時候能考出全班矚目的第一名,有時又只能考六、七十分。過去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讀了這則寓言,我終於明白了那是驕傲自滿的緣故。每當考了第一名時,我總是沾沾自喜,認為下一次的第一名也是穩拿,可下一次考試時成績總是不理想。

書中每個簡短的故事背後,又有哪個沒有深刻的含義呢?有的故事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兩隻青蛙》;有的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烏龜和老鷹》;還有的高速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馱鹽的驢》等。

面對寓言大師伊索的文章,會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它可以培養我的閱讀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讓我感受到生活的真諦,領略到生活的智慧,想像的魅力和做人的道理。讀一篇寓言,我就好象長大了一歲,又積累到了一點經驗,對生活看得更透徹了。

讀這本書使我獲得深刻的人生智慧,使我受益匪淺。

寓言故事讀後感500字(二)

《伊索預言》是一篇很好的書,因為它用簡單的話語來解釋深奧的道理。

記得有一則寓言:一隻狐狸經過葡萄架下,看見翡翠瑪瑙般的葡萄懸掛在上面,狐狸頓時流出了口水。它拚命的點著腳尖,想摘一些嘗嘗卻夠不著,他又搬來一塊石頭踩上去,結果還是夠不著,狐狸沒辦法了,無可奈何地走了,:自言自語地說:「葡萄一定是酸的」自我安慰到。

這則預言大家都很熟悉它的名字是:《狐狸與葡萄》。這則預言所蘊涵的寓意以及狐狸本身,在中西方文化都有深遠的影響。尤其在中國現代文化中,「葡萄酸心理」已經成了嫉妒和自我安慰的代名詞。這美妙絕倫的故事貴是出自幽默睿智的寓言家——伊索。

我相信你一定喜歡這個書,你不妨在夕陽下翻開這本書,這時神奇的世界就會展現在你的眼前:弱小的老鼠也能救出強壯的獅子;強壯的獵狗也會被瘦弱的狐狸打敗;愚蠢的驢也當了哨兵;膽小的兔子也當了傳令兵;帶有善良的農夫、驕傲孔雀……這一個個鮮活的形象啟開了你幻想的王國。此時你應該感謝夢幻的主人——伊索。

伊索寓言是奇妙的,也是啟開心靈的窗戶。

寓言故事讀後感500字(三)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文學中的一塊瑰寶,數千年以來以其獨特的智慧和藝術魅力令人愛不釋手,歷傳不衰。的確,正是這樣,我才在眾多名著中選擇了這一本。

書中的每個故事都有深刻的含義——是的,這也正是寓言的特點,寓言——這種文學體裁也隨著伊索的筆觸達到了頂峰。

大多故事中體現了生活經驗和非凡智慧。()有的故事教導人們考慮問題要全面——《兩隻青蛙》;有的則說明了不可違背自然,勉強做事——《烏龜和老鷹》;還有的高速我們不可犯經驗主義錯誤——《馱鹽的驢》等等。

在所有故事中,我認為最有說服力的要數《目光短淺的鶇鳥》了。

故事講的是一隻美麗的鶇鳥每年秋天都要去吃那桃金孃樹上的果實。有一年,桃金孃樹上的果實還沒有成熟,東鳥便每天跑到桃金孃樹上唱歌:「美好的生活呀就要來臨了,我的心裡是多麼歡唱,望著那兒的花兒在開放,我對它是多麼嚮往。」就這樣鶇鳥每天都去,每天都唱。一個獵人發現了,便守候在那。等果實結出,鶇鳥每天都來吃一整天。終於被獵人用粘棍粘住了。它又唱:「桃金孃的果實是如此甜美啊,把我害苦的卻是你,因為我太貪戀你那無比的香甜,因而送掉了我自己的性命……」

這個故事的意思是說,不要過於貪戀某種事物,這樣會葬送掉性命的。要目光遠大,不能象鶇鳥一樣目光短淺,桃金孃的果實固然好吃,可吃到連危險接近也不知道的時候,也就意味著死離你不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