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一)

幸福是心理欲望得到滿足時的狀態,是一種持續時間較長的對生活的滿足和感到生活有巨大樂趣並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續久遠的愉快心情。所以說幸福是一種心情、是一種感受。教師的幸福感要帶有職業的特點,因此教師的幸福與工作有關,與學生有關。讀了《教師的幸福資本》幫我了解到作為教師增加幸福指數的方法。

人民網推出「教師的幸福指數」調查,認為自己生活和工作幸福的教師不到兩成,近六成教師認為還過得去,幸福指數一般,近三成教師認為自己不是很幸福。《教師的幸福資本》這本書其實在告訴我們做一個優秀的教師是幸福的,做有方法的優秀教師,工作是幸福的。有智慧的工作,工作就會快樂,有方法的和人溝通,我們將是一個快樂的人。

肖川說:「幸福人生的四個有:第一、心中有盼頭。第二、手中有事做。第三、身邊有親友。第四、家庭有積蓄。」有事做意味著社會需要你,有實現人生價值的崗位,愛崗敬業。教師的幸福除了來自生活之外,還來自專業成長。幸福教師的八種特質是「心理健康、個性隨和、情商較高、學識豐富、善於研究、勇於挑戰、品味高尚、交際良好」的。其實無論是教師還是其他職業想做到這些都不容易。那麼我們只要有良好的心態、較高的情商、堅韌的品質、執著向上的精神,毒歡與敬畏教師職業,尊重與愛護每個學生,對生話的不公不怨不艾,對心中的夢想不不棄不捨,我們就一定會擁有幸福的資本,一定會在前行的路上體驗到幸福的滋味,感受到幸福的溫度。

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當教師的素養達到一定境界的時候,我們就可以通過對職業美好的理解和追求,體驗到美好和幸福的人生。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二)

讀了雷玲編著的《教師的幸福資本》一本,顛覆了我們以往的很多認知,職業幸福是什麼,不是上帝的賜予,不是任何人的恩賜,它並不是單純由工作內容、工作強度、工資待遇等能夠決定的,它需要我們自己去追求,通過自身的努力來獲得。

教師常見的5個心理弱點:過於清高;表面不說,背後亂說;對什麼都看不慣;好為人師,剛愎自用;缺乏社會經驗。忠言逆耳,看到這些些教師共同的弱點,每位教師都會心理不舒服,不願意接受這樣的現實,主動也好,被動也罷,這些都是我們不想承認又不得不承認的殘酷現實。在生活中,我們自己也經常嘲笑我們的職業病,象挑剔,多管閒事,好為人師等等,這些或多或少存在於每個教師的身上,()這是不可抹煞的事實。如何對待教師的心理弱點,變缺點不足為自己的優點強勢,讓這些不成為阻礙自身成長的絆腳石,在職業生活中不斷進步、獲得成功的喜悅,體驗職業的幸福。

到底是什麼在影響和阻礙著我們的職業幸福,心理、個性、能力、學識……每個因素都足可一招斃命,導致我們在疲憊、煩燥、懈怠的情緒中工作。所以重塑自己的人格,增加自己的學識修養,豐厚自己的知識底蘊,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擴展自己的人脈……

總之,從自身的改變開始,讓自己在職業中得心應手,信心備增,興致盎然,那麼幸福就會如蝴蝶翩翩落在我們頭上。為了自己的職業幸福,為了學生的學習幸福,從現在開始努力……

教師的幸福資本讀後感(三)

開學初學校布置學習了《教師的幸福資本》這本書,我對書中的「教中研,研中教——教師的研究之路」非常感興趣。拜讀之後發現,裡面的一些教育理論與實踐和我平時的感受一樣真實。下面我就結合自身感受談一談「教中研,研中教」的內容。

教育教學實踐證明:教中研,研中教,教學才能有所發展,有所創新。作為工作在一線的教師,必須做到認真鑽研教材,認真備課,不斷改進教學方法,認真上課,提高40分鐘效益。多聽課、評課、做好教學反思,取得教學成果。應從以下幾個步驟開始做起。

一、名師引領,促進反思。

(1)要想提高教學成果,就要借用專家的「腦袋」,幫助教師生成新理念、新智慧,使每位教師從中受到啟迪,得到鍛鍊,提高科研層次。

(2)邀請名師進課堂為我們每一位教師進行把脈診斷,藉助名師的教學智慧,反思教師教育行為,提出問題的關鍵所在,並提供適合於教師發展的意見或建議。名師的評課過程不僅向教師展示了教育智慧,同時給教師提供了一種反思的示範。在這一過程中,一方面知道了如何直接改進自己的行為;另一方面也學會了如何反思自己的教育行為。

二、同伴互助,交流合作。

教師在自我反思的同時,開放自己,形成相互交流的氛圍。依託每周二學年教研組交流互動活動時間,構建多種教研模式,由此來強化團隊合作意識,使不同教師的知識與能力在探討、衝撞、分享等行為之中得到提升,在互動交流中增長教師智慧。

新課程要求教師不僅具有紮實的專業功底、豐富的教育教學理論,更重要的是要具有靈活地解決複雜教學問題的豐富的教學實踐智慧,只有在實踐中培養教師的教學智慧,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創新教學行為,才能培養富有個性和創造能力的學生。我相信,在新課改的大形勢下,我們必定會創造出嶄新的教育天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