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富蘭克林傳讀後感

富蘭克林傳讀後感(一)

不知從何說起,他的貢獻實在太多、太多。這是一位典型的成功人士,他還是像大多數頂峰人物一樣,本身的物質條件並不好。就是靠自己的飽滿自信與堅持不懈成為世界傑出的科學家、外交家、發明家、政治家等。他是富蘭克林!

「節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決心、儉樸、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貞潔和謙遜。」這便是富蘭克林為自己提出的十三條要求,真是盡善盡美。這個追求完美的人,雖然在一生中並沒有完全做到,但他總是在竭盡全力,所以他只會比一般人更接近、更完美。

書中有這樣一件事,給了我刻骨銘心的記憶。早年富蘭克林是一個才華出眾,喜歡辯論,像眾多的年輕人一樣,有點狂妄自大的人。但是有一天,他的朋友提醒了他的這個缺點,他刻意的培養了謙遜和誠實的品質。這使得他獲得極大的朋友圈,也使他成功組織起一個又一個的社團,這些社團在那裡年代發揮重要的作用。這種善於接受朋友正確意見並全力改正的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他更進步,獲得的益處是很多的。不禁聯想到了我自己,我是一個比較固執己見的人,一般決定了的事情就算費掉九牛二虎之力也要完成,就算在他人眼裡是錯的,也不會輕易吸取別人的教訓。所以,像我這樣一個孤立的人,漸漸地發現朋友圈變小了,也會很傷心又無奈。不過當我看過這偉人的榜樣事跡後,豁然開朗了。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刻意培養謙遜的品質。

在富蘭克林看來,讀書是他打開幸福成功之門的鑰匙。書是無價之寶,是他最大的快樂。正是因為如此,他自學會了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和拉丁語。又是一位書的好朋友啊。他再一次告訴了我,不要為了現在的應試教育而成為書的奴隸,不要為了考試而考試,應該以汲取知識為讀書的宗旨,充實自己。

富蘭克林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在我看來,能夠給人類帶來幸福的,與其說是千載難逢的巨大的幸運,倒不如說是每時每刻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瑣細的方便。」這句很有啟發性的話提醒了人們:不要只顧那些百年不遇的幸運,而忽略了身邊的小事。應該為你自己能抓住的好東西付出,收穫的也會頗多。

讀完了整本書,我想:今天,我們的生活是無比幸福的,時代給予了我們物質上的豐富多彩。我們不必再像富蘭克林生活的那個時代一樣,承受因為家庭困難而輟學的痛苦;我們不必再像他那樣,為了省錢買書不吃葷食;我們更不必再像他那樣,小小年紀就背井離鄉到異國他鄉去自謀生路……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不刻苦向上、積極奮發、熱愛生活、追求充實高尚的人生!

富蘭克林傳讀後感(二)

若想在屍骨已朽之時尚不被人忘記,要麼寫點值得一讀的東西,要麼做些值得一寫的事情「這就是班傑明。富蘭克林所說的。富蘭克林是多麼令人敬佩的人。他通過」風箏實驗「發明了避雷針,為我們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富蘭克林七十八歲的時候一本《富蘭克林自傳》在他的筆下誕生了,讀了這本書後,我更深一層地了解了富蘭克林。

文中講到在富蘭克林小的時候,他的父親讓他在家打打雜什麼的,可富蘭克林一心想到海上闖蕩,由於他的父親不允許,他最後只好到哥哥的印刷所去。當學徒空閒的時候,他就到圖書館看書。對富蘭克林而言,」讀書是我讓自己享受的唯一樂趣。「所以他通過自己的努力,學得許多的知識。文中還講到他偶然看到了一卷零散的《旁觀者》,便把它買回來讀了好幾遍,真是愛不釋手,便試著自己寫《旁觀者》,然後把自己的《旁觀者》與原文加以對比,發現一些錯誤,便予以糾正。經過無數次的改正,他對原文的章法或語言有所改進,鼓足了他的信心。

通過閱讀富蘭克林的自傳,我想到了自己。在我小班的時候我就對古箏情有獨鍾,深深地愛上了它。於是在我的業餘時間,我選擇了古箏這個愛好。隨著時光的流逝,年齡的增長,我的演奏水平也有了突飛猛漲的進步,在宜興、南京等地的比賽中還得到了一等獎。我每天都勤奮的練著,每到晚上我都會讓家人陪著我練習,時不時還把媽媽拉在身邊聽我彈。就這樣,由於有了每天讓媽媽陪在身邊當聽眾的習慣,()因此我膽子也壯大了幾分。有一年,我接到要去北京比賽的通知,我就更加努力的去練習了,不管寒冬臘月、嚴寒酷暑我都堅持練習,並且寒假和暑假都去老師家練習,因為只有多練,才能在比賽的時候不緊張。有句諺語是」藝多不壓身,藝高人膽大「嗎!經過緊張的等待,終於到了比賽的那一天,我懷著激動不已的心情進入了」華夏之星「的比賽場所。看著一張張陌生的面孔,一張張充滿自信的面孔,我的心裡像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的,信心也像傘兵跳傘——一落千丈。我緊張的腳直抖,看見評審那嚴肅的表情,聽著別人那優美的琴聲,真是把我」火上澆油「。在我身旁的大姐姐鼓勵著我:」加油,不要緊張,你一定可以的!「我心想:我一定可以的,既然老師選我來參賽也是信任我,我可不能辜負了她呀!該到我了,我大步流星的走上前。就這樣,每一根琴弦都被我彈成了一個個優美的音符,一隻只可愛活潑的音樂小精靈就在我的手指下誕生了。彈完後我信心十足的走出了考場,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可等我過了十級,媽媽還是督促著我,讓我繼續練,可我沒堅持。現在想想和富蘭克林那堅持到底的精神,我很慚愧。」恆心+耐心「才能成就輝煌。今後我一定要學習富蘭克林的精神,做個有恆心的人。

富蘭克林傳讀後感(三)

縱觀富蘭克林一生,並沒有太優越的成長環境,1706年出生於北美洲的波士頓,家中有17個孩子排行15。父親是從事蠟和肥皂的小商人,進過兩年學校,後因家境窘迫輟學。2歲在哥哥的印刷鋪里學徒,學徒的日子很艱難,然而他卻利用學徒的閒暇時間刻苦學習,閱讀了大量的書籍。在政治、科學、歷史、文學等方面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他還通過自學能熟練的運用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拉丁語。

1726年富蘭克林自營印刷工廠,從此事業蒸蒸日上。創造了一個美國夢的傳奇故事,他印刷並發行影響巨大的《賓夕法尼亞》。他發明了避雷針、兩用眼鏡、新式火爐和新式路燈。他率先提出了北美殖民地」不聯合就死亡「的口號並起草」獨立宣言「。1771年出版了改變了無數人命運的《富蘭克林自傳》這本書生動的描述了其成長曆程。告戒了人們要積極向上。

此書裡好多人生箴言都是富蘭克林在生活中感受到的,讀此書不但要感悟那些人生箴言,還要結合自身人性修養等方面完善自我,本書每一章講述的都是他生活的真實寫照,章章都講述了做人做事的感悟,並給我很很多啟發。

在他看來,讀書是他打開幸福成功之門的鑰匙。書是無價之寶,是他最大的快樂。書給予我們智慧,堅定我們的決心,讓我們能夠隨智慧而行,讓高尚的智慧充滿我們靈魂。

富蘭克林十分重視自己的美德。因此,他給自己提出了13個要求,分別是:節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決心、儉樸、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貞潔和謙遜。他一直在盡力地做到這些,儘管他也很難完全滿足要求,但他還是堅持不懈。我想能夠做到那十三條的人們,已經都能稱之為」聖人「了,事實上這樣完美的人確實少見,但是能追求這樣的完美的人也能在美德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

富蘭克林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在我看來,能夠給人類帶來幸福的,與其說是千載難逢的巨大的幸運,倒不如說是每時每刻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瑣細的方便。「我認為,這句很有啟發性的話提醒了人們:不要只顧那些百年不遇的幸運,而忽略了身邊的小事;這句話也很好地解釋了富蘭克林的那些造福人類的發明和他成為發明家的原因。

富蘭克林能在如此多的領域做出對世界產生影響的事,應該很大程度上依靠他的習慣。

看完富蘭克林自轉後,深深的感知人不能被惰性所征服,不能被原來的自我束縛。要前進就要志在前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