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一)

學習靜電的課上,我和同學們分享了富蘭克林的十三中美德。

富蘭克林自傳是一部影響了幾代美國人歷經百餘年經久不衰的勵志奇書,它包含了人生奮鬥與成功的真知灼見,以及諸種善於美的道德真諦,被公認為是改變了無數人命運的美國精讀本。毋庸置疑他是歷史上最傑出最成功的人士之一。這本書告戒了人們遠離陋習,遠離平庸。提高生活品位,健全人格,達到自我完善的目的。

學習富蘭克林不一定是多麼崇高偉大的理想,實際上,從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擁有高尚的品格,不斷學習及思考,為他人及社會貢獻自己的力量,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應該用自己的力量去追求幸福,我相信這就是富蘭克林及美國精神的核心吧。

歌德曾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多讀書,讀好書,不僅能從中增長豐富的知識,而且又能提高寫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獲得努力的方向、生活的目標和成功的信心。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二)

最近兩周重讀了《富蘭克林自傳》,收穫頗多。為什麼說「重讀」?因為我在大三期間曾經看過一遍,現在想想,不過是走馬觀花而已。如今亡羊補牢,只希望為時不晚。

在重讀此書之前,我特意上網搜尋了一下「如何讀書」,搜尋結果頗豐,但選擇愈多,迷茫越大。經過思索再三,我比較喜歡韓愈的讀書方法。現摘錄一段,如下:

先記下這本書有多少篇,內容主要講什麼。再記下其中的要點是什麼;還要寫出自己的看法,寫出自己的意見。除此之外,還摘出其中精彩的話,說出自己的看法。

依照韓愈的讀書方法,對富蘭克林的生平事跡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其中的精彩語句讓我愛不釋手。現在想起來,讀好書應該反覆讀,讀出趣味來,讀出自己的感悟與看法。

《富蘭克林自傳》這本書共有四篇。第一篇主要寫富蘭克林年少時如何自學成才以及個人事業的發展;第二篇講述了富蘭克林本人對讀書的樂趣、道德圓滿計畫的實施、日常生活的時間分配計畫表;第三篇寫富蘭克林苦學多種外語、如何熱心開展公益事業及對自然科學的貢獻;最後一篇因他未寫完就撒手人寰,只是介紹了他本人的第一次外交使命。

富蘭克林小時候特別喜歡讀書,手中所得到的一點錢全都花在了買書上,有時一本書是在晚上借的,而必須在次日一早送還的,他經常振作精神讀到深夜。他從十二歲到十六歲的全部生活就是工作和閱讀學習,對知識的如饑似渴、對周圍世界強烈的認識願望、對現實的感悟都促使他成為一個真正的閱讀者,而且深深影響他以後的思想和道路。想想自己小時候雖然有一段時期特別喜歡看書,但終究因考試分數決定自己的升學前程而放棄了課外書裡的美好世界,轉向了枯燥、令人生厭的教科書,壓抑了自己的想法,也沒有時間來感悟現實。現在想想,自己不會獨立思考和不會寫文章,也就不奇怪了。現在唯一的想法就是:亡羊補牢,只希望為時不晚。

富蘭克林青年時期,主要事業是開辦印刷所,他的勤勞高出他同行中的任何一個人。當人們已經就寢時,他在工作;當鄰居們起床時,他也正在工作。這樣的勤勞贏得了他人的信任與尊重,同時也有了口碑,也就有了影響力,同時為他的事業添加了一份助推劑。在青年時期養成的良好習慣,將會極大地影響他以後的生活道路。如此說來,在青年時期,我們應該選定最佳生活之道,習慣會使我們快樂無比。在做事業的同時,他也犯過很多過錯,然而他積極思考,從中吸取教訓。他制定了一個道德圓滿計畫,希望無論何時過著沒有錯誤行為的生活。悖理的習慣必須廢除,良好的習慣必須獲得和確立,這樣才能把握牢固了、始終如一的正直舉動。以下就是他的道德圓滿計畫,值得每一個人效仿和借鑑。

1、節制。食不過飽;飲不過量。

2、沉默。除非於人於己有利之言不談;避免瑣屑的談話。

3、秩序。你的一切東西該有它們自己的位置;你的工作何時乾、何時完,該有它們的時間。

4、決斷。決定做你該做的事;做好你決定的事。

5、儉樸。除非於人於己有益者不去花費,否則即為浪費。

6、勤勞。勿浪費時間;時間要常常用之於有用的事;棄掉一切不需要的舉動。

7、誠懇。勿為有害之欺詐;勿思邪惡,唯念正義;如有言,言必誠。

8、正直。不要施行有害行為,也不要忽略你所應給的利益來損害任何人。

9、中庸。勿趨極端,制止因受到應得的損害而發怒。

10、清潔。身體、衣服與習慣,不許不潔。

11、寧靜。勿為瑣事或普通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自擾。

12、貞潔。

13、謙虛。效仿耶穌和蘇格拉底。

這些道德習慣最好不要同時實行,以免分散注意力,而是應該每次只抓住一條去實行。當掌握一條,然後再進行下一條。在我看來,青年時期就做出如此優秀的計畫來當終身的信條,著實不易,若要整個人生都遵守,就更加難上加難了。我們應該學習並效仿他的這種終身道德圓滿計畫,以達到有意義的目標,而不是朝三暮四,變化不止。有一點,必須提到,他自學了多種外語,比如,法語、義大利文、西班牙文、拉丁文,並且可以流利用外文談話,閱讀外文書。我們在佩服他的同時,也應該為自己敲響警鐘,不是麼?

此外,富蘭克林還是一個非常願意與人交往的人,他對周圍的一切都有濃厚的興趣,竭力想理解和認識一切。他喜歡與聰明、有學識的人會見,同有趣的人交談,這是他畢生最愉快和有益的消磨時間的事情。還有一點,就是他的公德心,他認為城裡的巡夜制度缺乏規矩,就在報紙上寫了一篇文章,提出要改變這些不合理制度的現象;他還組織了「聯合救火會」,為居民提供了有效的防火方法。不得不說,他是一個熱愛生活,觀察生活的人,看到生活中不合理的、需要改進的,就想辦法,並且付諸於實踐。

讀完此書,我們應該汲取書中的營養,用於自身的需要,伴隨自己以後歲月的成長。我相信,以後的道路因為有了富蘭克林的指導會變得更加清晰明了;以後要面對的困難因為有了富蘭克林的事跡而不再讓我們畏縮不前;以後的心靈因為有了富蘭克林的縮影會變得更加的美麗。

富蘭克林自傳讀後感(三)

富蘭克林自傳是一部影響了幾代美國人歷經百餘年經久不衰的勵志奇書,它包含了人生奮鬥與成功的真知灼見,以及諸種善於美的道德真諦,被公認為是改變了無數人命運的美國精讀本。毋庸置疑他是歷史上最傑出最成功的人士之一。這本書告戒了人們遠離陋習,遠離平庸。提高生活品位,健全人格,達到自我完善的目的。

縱觀其一生,富蘭克林並沒有太優越的成長環境,應該說是比較平淡的出場,1706年出生於北美洲的波士頓,家中有17個孩子排行15。父親是從事蠟和肥皂的小商人,進過兩年學校,後因家境窘迫輟學。2歲在哥哥的印刷鋪里學徒,學徒的日子很艱難,然而他卻利用學徒的閒暇時間刻苦學習,閱讀了大量的書籍。在政治、科學、歷史、文學等方面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他還通過自學能熟練的運用法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拉丁語。

1726年富蘭克林自營印刷工廠,從此事業蒸蒸日上。創造了一個美國夢的傳奇故事,他印刷並發行影響巨大的《賓夕法尼亞》。他發明了避雷針、兩用眼鏡、新式火爐和新式路燈。他率先提出了北美殖民地「不聯合就死亡」的口號」並起草「獨立宣言」1771年出版了改變了無數人命運的《富蘭克林自傳》這本書生動的描述了其成長曆程。告戒了人們要積極向上。

此書裡好多人生箴言都是富蘭克林在生活中感受到的,讀此書不但要感悟那些人生箴言,還要結合自身人性修養等方面完善自我,本書每一章講述的都是他生活的真實寫照,章章都講述了做人做事的感悟,並給我很很多啟發。

在他看來,讀書是他打開幸福成功之門的鑰匙。書是無價之寶,是他最大的快樂。書給予我們智慧,堅定我們的決心吧,讓我們能夠隨智慧而行,讓高尚的智慧充滿我們靈魂。

富蘭克林十分重視自己的美德。因此,他給自己提出了13個要求,分別是:節制、沉默寡言、生活有序、決心、儉樸、勤勉、誠懇、公正、中庸、清潔、平靜、貞潔和謙遜。他一直在盡力地做到這些,儘管他也很難完全滿足要求,但他還是堅持不懈。我想能夠做到那十三條的人們,已經都能稱之為「聖人」了,事實上這樣完美的人確實少見,但是能追求這樣的完美的人也能在美德方面取得很大的成就。我的目標是在自己身上培養這些美德,所以我認為最好不要一下子全都嘗試,我覺得這是很難辦到的,還是在一個時期內注意力集中在其中一點上為好。我將這樣的美德培養成習慣,然後接著在培養另一項。於是我安排節制為美德培養的第一位,因為它需要頭腦冷靜,思維清晰。這種冷靜的頭腦和清晰的思維是必要的,只有這樣才能經常保持警惕,抵抗舊習慣的惰性並遏制永無窮盡的誘惑。在獲得了這個美德後在培養美德就容易多了。

在辯論的時候也看到富蘭克林早期並不謙虛,我也經常犯類似的錯誤,辯論的時候沒有必要以非常強勢的壓倒別人,儘管在當時可能會給自己帶來一定的快感,但一定要體會別人的感受。

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富蘭克林這位被尊為美國國父級人物,能終生保持勤儉的工作作風,為社會公益事業做出了不朽的貢獻,對比眼下的自己和現在大多數人們顯的多麼的浮躁。

我希望人們以後都需要在:寡言、謙虛、儉樸、方面多加注意,去除這些壞的習慣,也許對自己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但有一點,我認為是必要的,就是每個人都應該通過此書,更加明白教育等公共事業對人類以至一個城市、國家的影響。

富蘭克林曾說過這樣一句話:「在我看來,能夠給人類帶來幸福的,與其說是千載難逢的巨大的幸運,倒不如說是每時每刻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瑣細的方便。」我認為,這句很有啟發性的話提醒了人們:不要只顧那些百年不遇的幸運,而忽略了身邊的小事;這句話也很好地解釋了富蘭克林的那些造福人類的發明和他成為發明家的原因。

富蘭克林能在如此多的領域做出對世界產生影響的事,應該很大程度上依靠他的習慣,非常遺憾不能看到他後半生的傳記,也許他的後半生我更感興趣一些,其實人往往這樣,喜歡看到輝煌的一面。

看完富蘭克林自轉後,深深的感知人不能被惰性所征服,不能被原來的自我束縛。要前進就要志在前進。

我希望人們都能通過我的讀後感而閱讀此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