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500字

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500字(一)

明天我和爸爸、叔叔一起又下了一盤三國演弈棋,在棋盤上回到了三國期間。下完棋後我意猶已盡,忍沒有住又拿起讀了三遍的《三國演義》翻看了起去。

《三國演義》真是一部百看沒有厭的典範小道,我感覺小道最吸引人的是關於魏國、蜀國、吳國英雄人物間棋遇對手的描述。三個國度中都有各自卓越的策畫家、軍事將發和治國高手,在人材圓面到達了均衡。

在智謀人材圓面,魏國有郭嘉、荀彧、賈詡、程昱、司馬懿等人,蜀國有諸葛明、龐統、法正,吳國有周瑜、魯肅、陸遜,這些人都能夠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他們之間的能力都是各有千秋,是當時卓越的人材。

武將圓面,由於《三國演義》的描述,我們熟知了蜀國的關羽、張飛、趙雲、馬超、黃忠等五虎上將。現實上,魏國的武將也沒有遜於蜀國,夏侯淵、徐擺等將發也都是智怯雙全,張遼在逍遠津之戰中展現了超強的作戰能力,張郃也在對蜀國作戰中屢立奇功。只沒有過《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以蜀國為正統,才偏重描繪了關羽、張飛等蜀國人物。吳國圓面,呂蒙、甘寧、太史慈等人也是一時的豪傑,還有吳國老將軍黃蓋,赤壁年夜讀後感戰曾向周瑜獻火攻之策,以苦肉計詐降,率船火燒曹操火軍。

三國的人材旗敵相當,才讓三國如此富有魅力。

三國前期,魏蜀吳三國間人材對照沒有再均衡,魏國由於地區泛專,政治上實行好的人材制度,呈現了鄧艾、鍾會等人材,但蜀國和吳國的人材制度對照降後,優秀的文臣武將少於魏國,這也是蜀國和吳國走向衰降的本果之一。

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500字(二)

三國演義是由明朝文學大家羅貫中根據當時所流行的話本收集而成的,主要是介紹東漢末年,群雄四起,爭霸天下的野心為背景,故事是由魏、蜀、吳這三國交織而成,其中,以蜀漢為主體,所以,作者對蜀漢中的主角包括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等人則是讚賞有加,對魏中的主要角色,「曹操」,則是以貶居多。

「三國演義」是我國的四大奇書之一(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金瓶梅),亦是章回小說之一,所以在我國文學史上占有很重的地位,也得到了很多的評價,其中,有許多故事都使很多人拍案叫好,包括:三顧茅廬、草船借箭、死孔明嚇退活仲達等……,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有很多。

看完三國演義,才感覺到中國文學的博大精深,也感受到作者的寫作能力,羅貫中把所有人物都描述的栩栩如生,如:關羽的義、張飛的直、諸葛亮的忠及曹操的奸等……,讓讀者都與故事的劇情融合為一體,隨著故事劇情的高潮而起伏,「三國演義」因為屬於章回小說,故事具有連續性,讓人有一直想看下去的心理,而且不會覺得枯燥乏味,故事編排得宜,緊張刺激,使人有一種深陷其中,好像自己也處在東漢末年,群雄割據的亂世之中,「三國演義」不僅是在當時有一種象徵的功用,也是令一種體制的創新,更是研究明清小說的典範之一,所以,「三國演義」真是一本值得在再看的好書,每閱讀一次,就感覺多了一次不同的體驗,文學素養也提升了許多。

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500字(三)

三國終歸晉……這個周末,我第五次把《三國演義》看了一遍。()三國演義里有好多的人物,如:足智多謀的諸葛亮,義氣深重的關羽,勇武過人的趙雲,奸詐陰險的曹操,仁義愛民的劉備,……無不叫人稱奇。

我印象最深的是孔明,因為他領蜀軍打過很多勝仗。其中最讓人稱奇的就是空城計。馬謖丟了街亭,諸葛亮聽說司馬懿領雄兵十五萬向西城殺來,但是諸葛亮卻泰然自若,在城上撫琴,司馬懿不敢前進,撤退。

諸葛亮有著很高的外交才能,劉備兵敗時,是他說服了孫權:海內大亂,將軍起兵據有江東。劉豫洲赤收眾江南,與曹操並爭天下。今操……願將軍量力餓而處之!同時指出在這緊要關頭孫權"外托服從之名,而內懷猶豫之計,事急而不斷,禍至無日矣!'

孫權立刻反唇相譏:"苟如君言,劉豫洲何不事曹乎?"對孫權有意的諷刺,孔明採用激將法:"田橫,齊之壯士耳,猶守義不辱,況劉豫洲之室之胄,英才蓋世,眾人慕仰,若水之歸海,若世之不濟,此乃天也,安能復為之下乎!"談吐之間就說服了孫權聯劉抗曹。

雖然諸葛亮很有才能,但是他也犯過兩個錯誤:第一個是在赤壁之戰後期,曹操連環船被火攻,大敗。曹操逃亡華容道,孔明卻派關羽去堵曹操。可是呢,關羽接受過曹操的恩惠,關羽念舊情,義放曹操。這對魏國滅蜀國創立了根。

第二個錯誤是司馬懿來取街亭,諸葛亮讓馬謖出戰,可是馬謖只會生搬硬套,在街亭一戰中失敗。

親愛的同學,你們也來欣賞《三國演義》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