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孫權勸學讀後感

孫權勸學讀後感(一)

《孫權勸學》這篇文章講的是吳王孫權勸其大將呂蒙學習的故事。起初,吳王孫權對大將呂蒙說道:「你現在當權掌事,不可以不學習啊!」呂蒙用軍營中事務繁多為理由加以推託。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要你成為精通儒家書籍、傳授經學的學官嗎?你應當粗略地閱讀,了解歷史罷了。你說你軍務繁忙,能比的上我嗎?我常常讀書,並感到自己獲得了很大的收益。」於是呂蒙開始學習。等到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與呂蒙討論事情,魯肅聽到呂蒙的見解後非常驚奇地說:「你如今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過去吳州的阿蒙了!」呂蒙說:「對於有抱負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的才能,老兄你為什麼看到事物的變化這麼晚呢!」於是魯肅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好友,然後告別而去。

讀了這篇文章,我從中受到了不少啟發。

首先我認識到人不學習是不行的。大家都知道人生下來就在學習生存的本領。從學吃奶開始。我又想起小鷹學飛的故事,當小鷹羽翼豐滿的時候,老鷹就會叼上小鷹狠心地從懸崖上摔下去,因為老鷹知道,搏擊萬里長空,必須從一點一滴的學飛開始。當前,我們面臨的是飛速發展的知識爆炸時代,幾天不學習就落伍,我們只有不斷地學習,更新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才幹,才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不被淘汰,也才能做一個對社會對人民有用的人,更能擔起振興家國的大任。

其次,我認識到只要肯學,就能擠出時間,就會學有所獲,學有所成。當孫權勸呂蒙學習時,呂蒙說自己軍務繁忙,沒有時間學習。呂蒙作為吳國的大將軍,忙是肯定的。可貴的是他最終聽從了孫權的勸說,開始擠時間學習,並開卷有益增強才幹使魯肅聽了呂蒙的談吐,大為驚訝,認為呂蒙已經不是昔日的呂蒙了,真是士別三日,令人刮目相看。

那麼,我們都生活在這個快節奏的環境中,也會有呂蒙同樣的理由,甚至比他的理由還充分,我們一定要記住「堅持」養成學習的好習慣。

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的句子,不怎麼提倡,但是「知識就是財富,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是千古不變的。

一位巴格達商人走在山路上,突然,有個陌生的聲音對他說:「撿幾塊石頭吧,明天,你會既高興又懊悔。」商人於是撿了幾塊石頭,繼續趕路。天亮了,他掏出石頭,它們全變成了寶石!商人無比高興,可是,過一會兒,他又很懊悔,撿得太少了。我們的學習難道不也是這樣嗎?今天學的東西,看起來是那樣的平平淡淡,甚至枯燥無味,但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他們是那樣的彌足珍貴。我感到學習是一個比恆心比毅力的過程。有這樣一句話「時間就向海面里的水,要是擠總還是有的」。這就需要我們學會克制和放棄,克制不良生活習慣,放棄娛樂和享樂。時間對我們每個人都是每天24小時,但是,生命的歷程和在這段歷程中是否輝煌,決定於我們自己。

在人生的航海線上,大浪淘沙,不進則退。知識的積累,閱歷的豐富,人格的提升,文化素養品位的升華都必須學習、學習、再學習。從孫權的勸學到呂蒙的苦學我們不難明白,選擇學習就是選擇了進步,選擇學習就是選擇了人生的財富!

孫權勸學讀後感(二)

最近我們學習了文言文《孫權勸學》。學習過後,細細品味,使我明白了很多,更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孫權之所以能建立吳國,與他自身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孫權並不如諸葛亮那般機智,並不如曹操那般陰險狡詐,但他卻能夠很好地識人,用人,還很會勸人。當時的呂蒙乃是一介武夫,有勇而無謀。孫權作為一個君王,自然希望手下將領能有勇有謀。但他眼下只有一位有勇無謀的呂蒙,雖然自然著急,但卻並沒有將呂蒙撤職,而是悉心地勸他要多讀些書,最後使得呂蒙才略大增,成為了一位能征善戰的大將。

讀完這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發那就是書的價值。孫權作為一國之君,每天所要處理的國事總是異常的繁多,雖然如此,但他仍拿出許多時間來學習。而呂蒙通過學習,才略大增,最終成為了一位能征善戰的大將。讀書有益的,不然古人有怎麼會說「書中自有黃金,書中自有顏如玉」呢?開卷是必然有益的,你倘若讀了萬卷書,那麼萬卷書便會教您領略人生的真諦。正如高爾基所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一人讀的書越多,就越能明白事理,也就更能讀懂人生,更加珍惜人生。如果我們能做到博覽群書,相信我們的生活就一定會充實幸福。所以我們應當多讀書,讀好書,持之以恆,必定會有一番大作為。

同時,這則故事還告訴了我們,應當聽從他人對自己有好處的勸告。如果一個人剛愎自用,不願意聽從他人的勸告,那麼他最後一定不會成功。倘若呂蒙不聽從孫權的勸告,那麼他一個有勇無謀的人,最終一定會有一個不同的人生。因此,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們應當善於聽從他人的意見,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從而塑造更加完美的自己!

孫權勸學讀後感(三)

但我學完《孫權勸學》這一課時,我非常驚訝,在文中那個吳國大將呂蒙竟然是一個不愛學習的人。()只是被孫權教育一番就開始學習,與原來那個「吳下阿蒙」真是天壤之別。

呂蒙和方仲永相差很大,一個是不愛讀書到勤奮讀書成為有才之人;一個從小就天生聰明的人,由於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到最後「泯然眾人已」。由此可見,一個人是靠後天教育,努力學習來成才的。正如愛迪生所說的:「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正是這樣,如果我們把心思都投入到學習上去,你會感覺到學習的快樂、幸福。不要忽視老師所說的話,裡頭都有一定的道理。我們也不要死讀書,要有遠打理想,這樣,你會覺得生活完美無缺。

的確,再說那句老話,才能的培養是有賴於後天的教育。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也好像在累沙堆,沙子越多,累得就越高,絕對不可能沒有巨大的底盤,而到達超高的頂峰。學習也是這樣,學得越多積累地越多,基礎越紮實,學得也越好。而且,不努力學習就想要的倒成果,無疑是痴人說夢。

我做為一個學生,自然是以學為主,那麼就要勤奮好學,嚴格要求自己。愛因斯坦用自己的智慧征服世界,而我,要用勤奮的汗水澆開成功之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