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品質的成語

1、在所不惜:決不吝惜(多用在付出大的代價)。

2、直情逕行:徑:直;行:從事。憑著自己的意思徑直地去做。比喻想怎么乾就怎么乾。

3、執鞭隨蹬:手裡拿著馬鞭,跟在馬鐙旁邊。比喻因敬仰而願意追隨在左右。

4、誅求無厭: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5、責無旁貸: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6、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7、朝令暮改:早晨發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8、自欺欺人: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

9、指鹿為馬: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10、置之死地而後生:原指作戰把軍隊布置在無法退卻、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就會奮勇前進,殺敵取勝。後比喻事先斷絕退路,就能下決心,取得成功

11、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12、自強不息:自強: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覺地努力向上,永不鬆懈。

13、真心誠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14、自私自利:私心很重,只為個人利益打算。

15、忠心耿耿:耿耿:忠誠的樣子。形容非常忠誠。

16、志大才疏: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17、朝令夕改:早晨發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經常改變主張和辦法,一會兒一個樣。

18、自行其是:自己認為對的就做,不考慮別人的意見。

19、鑿壁偷光: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20、指天誓日:誓:發誓。指著天對著太陽發誓。表示意志堅決或對人表示忠誠。

21、斬釘截鐵:形容說話或行動堅決果斷,毫不猶豫。

22、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23、忠心赤膽:形容十分忠誠。

24、正大光明: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25、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26、裝瘋賣傻:故意裝成瘋瘋癲癲,傻裡傻氣。

27、壯士解腕: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就立即截斷,以免毒性擴散全身。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不可猶豫不決。

28、自食其力: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29、作惡多端:做了許多壞事。指罪惡累累。

30、仗義疏財: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31、斬盡殺絕:全部殺光。比喻做事不留餘地。

32、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33、智勇雙全:又有智謀,又很勇敢。

34、坐而論道: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

35、鄭重其事: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36、忠貞不渝:貞:意志或操守堅定不移;渝:改變,違背。忠誠堅定,永不改變。

37、坐享其成:享:享受;成: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別人取得的成果。

38、嶄露頭角:嶄:突出;露:顯露。頭上的角已明顯地突出來了。指初顯露優異的才能。

39、招搖撞騙:撞騙:尋機騙人。假借名義,進行矇騙欺詐。

40、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道事物的一方面,而不知道它的另一方面。

41、斬將搴旗:搴:拔取。拔取敵旗,斬殺敵將。形容勇猛善戰。

42、執而不化:指固執己見,不知變通。

43、自食其言:指說了話不算數。

44、坐吃山空:只坐著吃,山也要空。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45、自求多福:求助自己比求助他人會得到更多的幸福。

46、執迷不悟: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47、自力更生: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48、直內方外:形容內心正直、做事方正。

49、在所不辭: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50、朝三暮四:原指玩弄手法欺騙人。後用來比喻常常變卦,反覆無常。

51、真心實意:心意真實誠懇,沒有虛假。

52、重於泰山:比泰山還要重。形容意義重大。

53、真才實學:真正的才能和學識。

54、忠孝節義:泛指封建統治者所提倡的道德準則。

55、朝秦暮楚:戰國時期,秦楚兩個諸侯大國相互對立,經常作戰。有的諸侯小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與安全,時而傾向秦,時而傾向楚。比喻人反覆無常。

56、自高自大:自以為了不起。

57、瞻前顧後:瞻:向前看;顧:回頭看。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

58、斬草除根:除草時要連根除掉,使草不能再長。比喻除去禍根,以免後患。

59、鑽頭覓縫:比喻到處尋找門路。

60、踵事增華:踵:追隨,繼續。繼續前人的事業,並使更加完善美好。

61、責有攸歸:攸:所;歸:歸屬。是誰的責任,就該歸誰承擔。指份內的責任不容推卸。

62、坐井觀天:坐在井底看天。比喻眼界小,見識少。

63、折節下士:折節:屈己下人。屈己下人,尊重有見識有能力的人。

64、再接再礪:接:交戰;礪:磨礪。原謂雞再磨嘴,然後再相鬥。後用以指繼續努力,堅持不懈。

65、恣意妄為:恣意:任意,隨意;妄為:胡作非為。隨心所欲,胡作非為。

66、做張做智:張:模樣;智: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

67、趾高氣揚:趾高:走路時腳抬得很高;氣揚:意氣揚揚。走路時腳抬得很高,神氣十足。形容驕傲自滿,得意忘形的樣子。

68、趑趄不前:趑趄:遲疑不敢前進。形容猶豫畏縮不敢前進。

69、招權納賄:招權:弄權,攬權;納賄:接受賄賂。抓權力,受賄賂。

70、忠肝義膽:忠心耿耿,仗義行事。

71、再接再厲: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72、專橫跋扈:跋扈:霸道,不講理。專斷蠻橫,任意妄為,蠻不講理。

73、賊喊捉賊:做賊的人喊捉賊。比喻壞人為了自己逃脫,故意製造混亂,轉移目標,把別人說成是壞人。

74、再三再四:重複好幾次。

75、眾口鑠金:鑠:熔化。形容輿論力量大,連金屬都能熔化。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