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很多的成語

1、磕頭碰腦:形容人多而相擠磕碰,或東西多而處處碰人。

2、亞肩疊背:前後的人肩背緊挨著。形容人多擁擠。

3、人多手雜:指動手的人多。也只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4、為善最樂: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5、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6、眾說紛紜: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7、聚蚊成雷:許多蚊子聚到一起,聲音會象雷聲那樣大。比喻說壞話的人多了,會使人受到很大的損害。

8、衣香鬢影:形容婦女的衣著穿戴十分華麗(多指人多的場合)。借指婦女。

9、挨三頂五:形容人多,連線不斷。

10、寡不敵眾:寡:少;敵:抵擋;眾:多。人少的抵擋不住人多的。

11、腹有鱗甲:鱗甲:比喻人多巧詐的心。比喻居心險惡,不可接近。

12、口多食寡:吃飯的人多,但是食物很少。

13、僧多粥少: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14、眾口紛紜:紛紜:多而姑亂。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15、挨肩擦背:形容人多擁擠。

16、掎裳連袂:裙子牽住裙子,袖子連著袖子。形容人多。

17、以一奉百:奉:供養。用一個人生產的物品供養一百個人。指生產的人少,消費的人多。

18、屨賤踴貴:原指被砍鄶的人很多,致使鞋子價賤而踴價貴。()後形容刑罰既重又濫。也比喻犯罪的人多。

19、殺人如痲:如痲:象亂痲一樣數不清。殺死的人多得象亂痲。形容殺的人多得數不清。

20、賓客如云: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21、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22、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23、招搖過市:招搖:張揚炫耀;市:鬧市,指人多的地方。指在公開場合大搖大擺顯示聲勢,引人注意。

24、人多勢眾:人多力量大。

25、七嘴八舌:形容人多口雜。

26、人多嘴雜:雜:雜亂,多種多樣。談論的人多,說法多種多樣。也指在場的人多,七嘴八舌。

27、言三語四:言、語:說、講。形容人多嘴雜,議論紛紛。

28、揮汗成雨:揮:灑,潑。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形容人多。

29、山陰道上,應接不暇:山陰道:在會稽城西南郊外,那裡風景優美。原指一路上山明水秀,看不勝看。後用下句比喻來往的人多,應接不過來。

30、粥少僧多:比喻東西少而人多,不夠分配。

31、人浮於事:浮:超過。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事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