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小的成語

1、慎小事微:謹慎對待微小的事情。

2、寸利必得:寸利: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須得到,不能放棄。形容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

3、半絲半縷:縷:線。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微小的東西。

4、不失毫釐:失:差。毫釐:很小的重量或長度的單位。不差一毫一厘米。

5、鳳毛麟角:鳳;麟:鳳凰、麒麟;是傳說中珍禽異獸。鳳凰身上的羽毛;麒麟頭上的犄角。比喻珍貴、稀少的人或事物。

6、錙銖較量:指對很少的錢或很小的事,都十分計較。

7、尺土之封:尺:比喻數量小。極小的封地。

8、半臂之力:半臂:半隻臂膀。指很小的一點力量。多為謙辭。

9、塵埃落定:塵埃:細小的灰塵。塵埃全部落下。比喻事情已經結束。

10、搬斤播兩:專從細小的斤兩上動腦筋。

11、區區之眾:區區:形容少。很少的幾個人。

12、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13、尺寸之兵:尺寸:比喻短小。指很短小的兵器。

14、一分一毫:形容很少的數量。

15、半畝方塘:半畝池塘,形容很小的地方。

16、全獅搏兔:搏:搏鬥。形容發揮巨大威力攻擊弱小的目標。

17、少之又少:形容很少很少,幾乎沒有。

18、屈指可數:扳著手指就可以數清楚,形容數量稀少。

19、尺寸之地:尺寸:形容數量少。面積狹小的封地。

20、群輕折軸:輕的東西積多了,也能壓斷車軸。比喻聽任小的壞事發展下去,也能造成嚴重後果。

21、尺寸之功:尺寸,形容數量少。微末的功勞。

22、寸兵尺鐵:比喻微小的武力。

23、寥若晨星:寥:稀疏。若:好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24、叢輕折軸:指即使輕而小的物件,裝載多了也可以使車軸折斷。

25、不遺毫髮:遺:疏漏;毫髮:細毛和頭髮,指極微小的數量。一點遺漏都沒有。形容非常細緻周密。

26、寥寥可數:寥寥:稀少,很少。形容很少,數得出來。

27、寸長片善:寸長:一點兒長處。片:零碎的。形容微小的長處和優點。

28、尺寸之柄:柄:權力。指尺寸長大小的權力。比喻微小的權力。

29、傳杯遞盞:傳:傳遞,傳送;盞:淺而小的杯子。指酒宴中互相斟酒,借指飲酒作樂。

30、薄物細故:薄:微小;物:事物;故:事故。指微小的事情。

31、九牛一毛:九: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32、寸鐵在手:寸鐵:很短的兵器。手裡拿著一件短小的兵器。

33、濡沫涸轍:濡:沾濕。本指泉水乾竭,魚兒相互吐沫濕潤。後比喻在困難的處境中以微小的力量竭力互相幫助。

34、不遺寸長:寸長:微小的長處。不遺漏一點點長處。形容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給予稱讚。

35、滄海一粟:滄海,大海;粟,穀子。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微不足道。

36、歷歷可數: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可以清楚地一個個或一件件的數清楚。

37、錙銖必較: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38、摽末之功:摽:通「鏢」,刀刃,比喻微末。比喻很小的功勞。

39、所剩無幾:剩,餘留下來的。剩下的沒有多少了。

40、褒采一介:褒:褒獎;采:採用;一介:微小。有細小的長處也可以褒獎、採用。

41、薄技在身:薄:微小。指自己掌握了微小的技能。

42、一星半點:星:細碎的。形容極少。

43、三三兩兩: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

44、尺兵寸鐵:比喻微小的武力。

45、量小力微:數量很少,力量微薄。

46、寸絲半粟: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47、錙珠必較: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48、微乎其微:微:小。形容非常小或非常少。

49、吹灰找縫:吹掉灰塵,尋找細小的縫隙。形容挖空心思,尋找可乘之隙。

50、春秋之義:春秋時代通行的義法,即以王命為重,處理好上下、大小的關係。

51、寥寥無幾:寥寥:稀少。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52、寸積銖累:銖:我國古代極小的重量單位,漢代以一百黍的重量為一銖。形容一點一滴地積累。也形容事物完成的不容易。

53、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當成小的材料用。比喻使用不當,浪費人才。

54、分寸之末:比喻微少、細小。

55、不差累黍:累黍:是古代兩種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數量極小。形容絲毫不差。

56、鄙薄之志:鄙薄:淺陋、微薄;志:志向。指微小的志向。多用作謙詞。

57、區區之數:區區:很少。小小的數目。多用於自謙,比喻數目極少,微不足道。

58、慎小謹微:對細小的事也小心對待。

59、擘兩分星:指很小的重量都分辨得清清楚楚。比喻準確清楚。兩,較小的重量單位;星,秤桿上標記斤兩的小點子。

60、寸馬豆人:寸、豆:比喻小。一寸長的馬,像豆子大小的人。形容畫中遠景人、物極小。

61、群蟻潰堤:潰:潰決。細小的蟻洞可以潰決堤防。比喻細小的漏洞可釀成大的災難。

62、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形容十分稀少。

63、不存芥蒂:芥蒂:本作「蒂芥」,細小的梗塞物,比喻積在心裡的怨恨或不快。心裡不積存怨恨和不快。形容人心地寬,氣量大。

64、伯仲叔季:兄弟排行的次序,伯是老大,仲是第二,叔是第三,季是最小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