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數量多的成語

1、鋪天蓋地:遮住天蓋住地,形容聲勢大,來勢猛,到處都是。

2、擢髮難數:形容罪過之多,即使將頭髮全拔下來計數,都還不夠數。

3、琳琅滿目:琳琅,珍貴的玉石。滿眼都是精美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多指書籍、工藝品。

4、千倉萬箱:形容因年成好,儲存的糧食非常多。

5、不可勝數:勝:盡,數:計算。數也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

6、不一而足:足,充足,足夠。原指不是一事一物可以滿足。後指同類的事物或現象很多,反覆出現,不能一一列舉。不止一個,非常多。

7、千千萬萬:形容為數極多。

8、漫山遍野:漫,滿;遍,到處。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9、排山倒海:排:排開;倒:翻倒。推開山嶽,翻倒大海。形容來勢猛,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10、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

11、車水馬龍:車像流水,馬像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12、成群結隊:成:夠,達到一定數量.結:系。眾多的人或動物結成一群群、一隊隊。形容人或動物很多,自然地聚集在一起,後來也比喻團結一致。

13、成百上千:形容數量極多,成群結隊的。百和千在這裡是一個泛指,並不是指具體的數目。

14、不勝枚舉:勝:盡;枚:個。舉:舉出。不能一個個地列舉出來。形容數量很多。

15、成千上萬:形容數量很多,數不勝數。

16、俯拾即是:俯,低頭,彎腰;即,就。只要低下頭來撿取,到處都是。()形容多而易得。形容地上的某一類東西、要找的某一類例證、文章中的錯別字等很多。

17、不計其數:計:計算。沒法計算數目。形容很多。

18、數不勝數:數:計算。勝:盡。數都數不過來。形容數量極多,很難計算。

19、數以萬計:以萬來計算。形容極多。

20、鋪天蓋地:鋪:把東西散開;蓋:籠罩;遮蔽。遮住天;蓋住地。形容充滿了整個天地。形容聲勢浩大,來勢兇猛,到處都是。

21、車載斗量:載:裝載。用車載,用斗量。形容數量很多,不足為奇。

22、層出不窮:窮:盡。接連不斷地出現,沒有止盡。比喻事物變換之快並且多。

23、人山人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24、多如牛毛:像牛身上的的毛那樣多。形容極多。

25、不知凡幾:凡,總共。幾,多少。不知道一共有多少。指同類的事物很多。

26、琳琅滿目:琳琅:精美的玉石。滿眼都是珍貴的東西。形容美好.完美的事物很多。

27、堆積如山:聚集成堆,如同小山。形容極多。

28、滿山遍野:滿:漫;遍:到處。山上和田野里到處都是。形容很多。

29、恆河沙數:本為佛經用語。恆河,南亞大河。比喻數量多到像恆河裡的沙子那樣,無法計算。比喻數目很多。

30、成千累萬:形容數量極多。

31、盈千累萬:盈:滿;累:積。成千上萬。形容數量非常多。

32、比比皆是:到處都是,形容極其常見。比比,處處;皆,全,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