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水的成語

1、勺水一臠:一勺水,一塊肉。比喻量少。

2、置水之情:表示人民對官吏公正清廉的期望。

3、懸河瀉水:懸河:瀑布;瀉水:水很快地往下流。河水直往下瀉。比喻說話滔滔不絕或文辭流暢奔放。

4、一衣帶水: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5、水剩山殘:多指亡國或經過變亂後國土分裂、山河殘破的景象。

6、涸魚得水:涸轍之魚得到水。比喻絕處逢生,有所憑藉。

7、竹籃打水: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8、山崩水竭:山嶽崩塌,河川乾枯。古代認為是重大事變或其徵兆。

9、裁雲剪水:裁行雲,剪流水。比喻詩文構思精妙新巧。

10、水泄不透: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11、水枯石爛:極言歷時長久。

12、馬前潑水:比喻夫妻離異,無法挽回。

13、春風沂水:原意是大人和兒童在沂水洗個澡,在舞雩台上吹吹風。指放情自然,曠達高尚的生活樂趣。

14、滴水不漏: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

15、魚大水小: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16、白山黑水:長白山和黑龍江。泛指我國東北地區。

17、登山涉水:爬山過水。比喻歷盡艱難。

18、買臣覆水:覆:潑。比喻事成定局,無法挽回。

19、杯水粒粟:一杯水,一粒粟。指極少量的飲食。

20、殘山剩水: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

21、窮山惡水:窮山:荒山;惡水:經常引起災害的河流湖泊等。形容自然條件非常差。

22、自相水火:自己人互相像水火那樣不能相。

23、水土不服:對於一個地方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24、水潔冰清:潔:潔白。清:清淨。指像冰和水一樣潔白清淨。形容人的品格高潔或文筆雅致。

25、杯水車薪: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26、杯水輿薪:比喻力量微小,無濟於事。

27、飲水思源:喝水的時候想起水是從哪兒來的。比喻不忘本。

28、趁水和泥:利用現成的水來攪泥。比喻乘機行事。

29、水深火熱:老百姓所受的災難,象水那樣越來越深,()象火那樣越來越熱。比喻人民生活極端痛苦。

30、山眉水眼:形容女子眉目清秀水靈。

31、水落石出: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

32、水佩風裳:以水作佩飾,以風為衣裳。本寫美人的妝飾。後用以形容荷葉荷花之狀貌。

33、冰清水冷:指冷冷清清。

34、廉泉讓水:原比喻為官廉潔,後也比喻風土習俗淳美。

35、清塵濁水:清塵:喻他人;濁水:喻自己。比喻相隔很遠,會面沒有希望。

36、盈盈一水:比喻相隔不遠。

37、走花溜水:比喻吹牛,說大話。

38、水宿山行:夜宿於水,日行於山。形容長途跋涉。

39、水盡鵝飛:比喻恩情斷絕,各走各的路。也比喻精光,一點兒也不剩。

40、源頭活水:原比喻讀書越多,道理越明。現也指事物發展的動力和源泉。

41、以水濟水:用水來給水增味。比喻隨聲附和,對事情沒有好處。

42、水陸畢陳:水陸:指水陸所產的珍貴食物。各種山珍海味全都陳列出來。形容菜餚豐富。

43、淡水交情:友情像水一樣清澈。指不以勢利為基礎的朋友。

44、水漫金山:神話故事。金山,在江蘇省鎮江市。

45、山光水色: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淨。形容山水景色秀麗。

46、火耕水耨:耨:除草。古代一種原始耕種方式。

47、觀山玩水:猶言遊山玩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