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一的成語

1、說一不二:說怎麼樣就怎麼樣。形容說話算數。

2、別具一格:別:另外。另有一種獨特的風格。

3、百不一存:一百個裡面沒有留下一個。表示喪失殆盡。

4、高人一等:高過一般人。

5、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6、一塵不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7、不易一字:不更動一個字。形容文章寫得又快又好。

8、一鱗半甲: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9、更進一竿:更:再,又;竿:竹竿。又前進了一步。

10、決一勝負:決:決定;勝負:勝敗。進行決戰,判定勝敗。

11、背城一戰:背:背向。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12、百不失一:一百次中無一次失誤。表示射箭或打槍命中率高,或做事有充分把握。

13、不堪一擊:不堪:經不起。形容力量薄弱,經不起一擊。也形容論點不嚴密,經不起反駁。

14、安於一隅:隅:角落。安心在某一個角落。形容苟安一角,不求進取。

15、不可一世:一世:一時。認為當代的人都不行。形容目空一切、狂妄自大到了極點。

16、一舉兩得: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17、背城借一:背:背向;借:憑藉;一:一戰。在自己城下和敵人決一死戰。多指決定存亡的最後一戰。

18、並為一談: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當作同樣的事物談論。

19、不拘一格:拘:限制;格:規格,方式。不局限於一種規格或一個格局。

20、滄海一粟:粟:穀子,即小米。大海里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21、不值一錢:比喻毫無價值。

22、百無一失: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23、傲睨一世:睨:斜視。高傲地旁觀,對當代的一切都不看在眼裡。形容傲慢自負,目空一切。

24、百無一用:百樣之中無一有用的。形容毫無用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