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時間短暫的成語

1、喘息未定:喘息:呼吸急促。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靜下來。比喻時間短促,情況緊急。

2、與時訊息:指事物無常,隨時間的推移而興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3、瞬息萬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4、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5、與日俱增: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6、碩果僅存:唯一留存下來的大果子。比喻由於時間的推移,留存下來僅存的人或事物。

7、時過境遷: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8、一來二去: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9、倏忽之間: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10、死不旋踵: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11、議事日程: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期。

12、光陰似箭:形容時間過得極快。彈指之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13、一年半載: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14、時移世異:那個時間已經過去,世情或處境也都發生了變化。

15、逾年曆歲: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16、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17、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18、以日為年: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19、似水流年: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20、兆載永劫: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21、轉瞬之間:非常短暫的一瞬間。

22、一時半刻:指很短的時間。

23、彈指之間:彈指:按佛經說法,二十念為一瞬,二十瞬為一彈指。比喻時間極短暫。

24、整年累月: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25、電光火石: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像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26、視日如年:謂時間雖短,但卻感到過得很長。

27、光陰似箭: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28、只爭朝夕: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29、一饋十起:吃一頓飯的時間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30、一彈指頃: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31、日不暇給: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32、白駒過隙:白駒:白色駿馬,比喻太陽;隙:縫隙。象小白馬在細小的縫隙前跑過一樣。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33、瞬息之間:極短暫的時間內。

34、一刻千金: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35、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36、遺恨千古: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