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心理活動的成語

1、處心積慮:原指鄭莊公對共叔段的放任態度。處心:存心的意思。積慮:指經過長時間的謀劃。以後比喻蓄謀已久,費盡心機地力圖達到目的的行動。

2、豁然開朗:後來人們引用「豁然開朗」形容頓時領悟某種道理,使自己心明眼亮。

3、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4、白雲親舍:親: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5、言不由衷:由:從;衷:內心。話不是打心眼裡說出來的,即說的不是真心話。指心口不一致。

6、臨危不懼:臨:碰到。面對危險或災禍,毫不畏懼。

7、見異思遷:原指當看到其它的事物以後,就想改變原來的主意。異:指不同的事物和境況。遷:遷移,改變。以後則形容意志不堅定,或喜好不專一。

8、大失所望:原指所希望的全部失去了。所望:所希望。後來引申為事情的發展完全背離了構想,使希望完全落空。

9、反求諸己:求:追究,尋求;諸:之於的合成詞。反過來追究自己。指從自己方面找原因。

10、瞭如指掌:形容對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東西放在手掌里給人家看一樣。

11、出人意外:原指出於人們的意料之外。意:意念,意見的意思。()以後多指見解高於一般人的認識,意境超出常人所想。

12、掉以輕心:掉:擺動;輕:輕率。對事情採取輕率的漫不經心的態度。

13、包藏禍心:包藏:隱藏,包含;禍心:害人之心。心裡懷著害人的惡意。

14、百無聊賴: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15、差強人意:差:尚,略;強:振奮。勉強使人滿意。

16、諱莫如深:諱:隱諱;深:事件重大。原意為事件重大,諱而不言。後指把事情隱瞞得很緊。

17、心曠神怡:心曠神怡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心胸開闊,精神愉快。曠:開闊,開朗;怡:快樂,愉快。

18、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19、人面桃花: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20、杞人憂天:杞人憂天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杞國有人擔憂天塌下來,比喻缺乏根據的不必要的憂慮。憂:擔憂。

21、悔之無及:後悔也來不及了。

22、不知所措:原指孫亮不知道該怎樣處理政務。措:安置,處理。後多指在遇到突發事件時,一時不知怎樣應付。

23、躊躇不決:形容憂慮不定,難以決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