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態度的成語

1、好聲好氣:形容語調柔和,態度溫和。

2、知白守黑:意思是對是非黑白,雖然明白,還當保持暗昧,如無所見。這是道家的消極處世態度。

3、漠不關心:漠:冷淡。態度冷淡,毫不關心。

4、遊戲三昧:原為佛家語,意思是排除雜念,使心神平靜。也比喻事物的精義、決竅。後指用遊戲的態度對待一切。

5、愛憎分明:憎:恨。愛和恨的立場和態度十分鮮明。

6、絕裾而去:絕裾:扯斷衣襟。形容離去的態度十分堅決。

7、回心轉意:心、意:心思;回、轉:掉轉。重新考慮,改變原來的想法和態度。

8、蒲鞭之罰:比喻對下屬的過錯持寬容的態度。

9、霸王風月:比喻用粗暴的態度對待幽雅的事情。

10、心平氣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11、傍觀冷眼:傍:通「旁」。用冷眼或冷淡的態度在一旁瞧著。

12、春風和氣: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

13、不置可否:置:放,立;可:行;否:不行。不說行,也不說不行。指不表明態度。

14、畢恭畢敬: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15、傲慢少禮:態度傲慢,對人不講禮節。

16、和光同塵:和、同:混合。和光:混合各種光彩;同塵:與塵俗相同。指不露鋒芒,與世無爭的消極處世態度。也比喻同流合污。

17、寬以待人:寬:寬容。以寬宏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18、前倨後恭: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19、長揖不拜:揖、拜:舊時的拱手、磕頭禮。對長者或尊者只彎腰行拱手禮,不跪拜磕頭。舊時指相見時態度不恭,為人高傲。

20、待理不理:要理不理。形容對人態度冷淡。

21、橫蠻無理:態度粗暴,不講道理。

22、詭秘莫測:詭秘:神秘不可知;莫測: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

23、避世絕俗:避世:隱居不出仕;絕俗:與世間隔絕。脫離現實生活,不和人們往來。形容隱居山林,不與世人交往。一般指消極處世的態度。

24、不苟言笑: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25、不分軒輊:不分高下、輕重。比喻對待二者的態度或看法差不多。

26、冬日夏云:冬天的太陽,夏天的雲層。比喻人態度溫和可親,使人願意接近。

27、一本正經: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28、輕裘緩帶:輕暖的皮袍,寬鬆的衣帶。形容態度從容鎮定。

29、不陰不陽:比喻態度不明朗,模稜兩可。

30、傲賢慢士:賢:有才德的人。士:讀書人和有才幹的人。用傲慢的態度對待有德有才的人。

31、三命而俯:舊是指官職步步上升,態度也愈加謙虛。

32、必恭必敬:恭、敬: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

33、低聲下氣:形容說話和態度卑下恭順的樣子。

34、冬日可愛:如同冬天裡的太陽那樣使人感到溫暖、親切。比喻人態度溫和慈愛,使人願意接近。

35、畸輕畸重:有時偏輕,有時偏重。形容事物發展不均衡,或對待事物的態度不公正。

36、掉以輕心:掉:擺動;輕:輕率。對事情採取輕率的漫不經心的態度。

37、看破紅塵: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38、行若無事:行:行動,辦事;若:好象。指人在緊急關頭,態度鎮定,毫不慌亂。有時也指對壞人壞事聽之任之,滿不在乎。

39、一反常態:完全改變了平時的態度。

40、昂首天外:抬起頭望著天邊。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

41、惡聲惡氣:形容說話語氣很兇狠,態度粗暴。

42、雍榮閒雅:雍榮:態度大方,從容不迫;閒雅:文雅。形容態度從容,舉止文雅。

43、儀靜體閒: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44、吊爾郎當:形容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

45、改過不吝:吝:可惜。改正錯誤態度堅決,不猶豫。

46、大大落落:形容態度大方。亦形容隨隨便便,滿不在乎。

47、偏聽偏信:偏面地聽了一方面的話就信以為真。多指處理事情的態度不公正。

48、綽有餘裕:形容態度從容,不慌不忙的樣子。後也指能力、財力足夠而有剩餘。

49、傲慢不遜:遜:謙遜。態度高傲自大,對人不講謙讓。

50、大模大樣:形容態度傲慢,目中無人的樣子。

51、淡然處之:以冷淡的態度對待它,不拿它當回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