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情誼深厚的成語

1、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2、生死不渝:渝:改變。無論活著還是死去都不會改變。形容對理想、信念、友誼、盟約等忠貞不移。

3、誼切苔岑: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4、深情厚誼:深厚的感情和友誼。

5、情逾骨肉:情誼深厚超過親人(骨肉:比喻至親)。

6、情意綿綿:感情心意很深長(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

7、情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8、范張雞黍:范:範式;張:張劭;雞:禽類;黍:草本植物,指黍子。範式、張劭一起喝酒食雞。比喻朋友之間含義與深情。

9、鮑子知我:指彼此相互了解而情誼深切。

10、萬古長青:萬古:千秋萬代。千秋萬代都像松柏一樣永遠蒼翠。比喻崇高的精神或深厚的友誼永遠不會消失。

11、管鮑分金:管:管仲;鮑:鮑叔牙,戰國時齊國的名相;金:錢財。比喻情誼深厚,相知相悉。

12、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

13、抵足談心:同床共臥,親切談心。形容彼此間情誼深厚。

14、情深骨肉:骨肉:比喻至親。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

15、膠漆相投:相:相互;投:投合。比喻情深誼厚、親密無間。

16、情投意合:投: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

17、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18、金蘭之契:金:比喻堅;蘭:比喻香;契:投合。指交情投合的朋友。

19、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20、情深似海:情愛像海一樣深。亦作「情深如海」。

21、心照神交:心照:心裡了解;神交:忘形之交。心意投合,相知有素的友誼。

22、雲天高誼:情誼深厚,高達雲天。

23、親如手足: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24、手足之情:兄弟的情義(手足:喻指兄弟)。

25、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比喻可以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

26、管鮑之交: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27、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28、情同一家:比喻情誼深厚,如同一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