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容易的成語

1、彗汜畫塗:彗:掃帚;汜:水灑地;塗:泥土。用帚掃灑水在地上,用刀劃泥土。比喻極容易做的事。

2、人非木石:指人是有思想感情的,容易為外界事物所打動,不同於無生命、無知覺、無感情的樹木石頭。

3、人師難遇:人師:修養很高可以為人師表者。在德行上可以做師表的人是不容易遇到的。

4、人才難得:有都能的人不容易得到。多指要愛惜人才。

5、淺顯易懂:淺顯:淺近明顯。道理或寓意淺顯,容易理解、明白。

6、易如反掌:象翻一下手掌那樣容易。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7、顯而易見:形容事情或道理很明顯,極容易看清楚。

8、多病多愁:形容人體弱多病,感情脆弱,容易憂愁苦悶。舊時常形容才子佳人的嬌弱體態。

9、牆風壁耳:比喻秘密容易洩露,宜多防範。

10、寸積銖累:銖:我國古代極小的重量單位,漢代以一百黍的重量為一銖。形容一點一滴地積累。也形容事物完成的不容易。

11、易如拾芥:容易得如同拾芥子一樣。比喻事情極容易辦成。

12、累卵之危:累:堆積。好比堆疊起來的蛋,極容易打碎。比喻情況極其危險。

13、清和平允:平允:性格平和。形容人的性格溫和,容易接近。

14、如拾地芥:地芥:地上的小草。象從地下拾起一根芥菜。比喻非常容易得到(多指官職、名位)。

15、勞思逸淫:逸:安逸。指參加實際勞動,才能想到愛惜物力,知道節儉;貪圖安逸就容易放蕩墮落。

16、多愁善感:善:容易。經常發愁和傷感。形容人思想空虛,感情脆弱。

17、如指諸掌:比喻事情很容易辦到。

18、撒水拿魚: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19、輕車熟路:趕著裝載很輕的車子走熟悉的路。比喻事情又熟悉又容易。

20、情鍾我輩:鍾:集中;我輩:我們,我等。我們這些人最富於情感,容易動感情。

21、輕輕巧巧:輕便靈巧,簡單容易。

22、左縈右拂:縈:纏繞;拂:輕擦。左邊牽絆,右邊輕拭。比喻對手容易收拾。

23、如運諸掌:象放在手心裡擺弄一樣。形容事情辦起來非常容易。

24、輕輕鬆鬆:不感到有負擔,很容易。

25、如湯沃雪: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26、易若轉圈:轉圈:轉動圓體的器物。像轉動圓形的器物一樣容易。比喻輕而易舉且順暢無阻。

27、水火無情:指水和火是不講情面的,如疏忽大意,容易造成災禍。

28、例直禁簡:法律或禁令簡單明了,人民就容易理解和遵守。

29、熟路輕轍:駕輕快的車,走熟悉的路。比喻處世有經驗,辦起事來很容易。

30、易如破竹:像劈竹子那樣容易。形容辦事順利,毫無阻礙。

31、近水惜水:雖靠近水源,用水方便,但也很珍惜水。比喻即便容易得到的東西也不能浪費。

32、熱熬翻餅:比喻事情極容易做到。

33、明白易曉:曉:知曉,明白。形容明白清楚,容易弄懂。

34、強得易貧:指非分之得容易失去。

35、枕席過師:師:軍隊。軍隊從橋上渡河,如在枕席上通過那樣安穩而容易。

36、注螢沃雪:注螢:用水澆螢火;沃雪:用沸水澆雪。比喻事情很容易辦成。

37、多事多患:管的事情多,就容易招禍患。

38、燎髮摧枯:燎髮:火燒毛髮;摧枯:折斷枯木。比喻消滅敵人極容易。

39、如湯化雪:湯:熱水。像熱水澆在雪上。形容十分容易。

40、說得輕巧:說起來很簡單容易。

41、人多眼雜:形容在人多的場合容易引起注目。

42、東搖西擺:形容走路不穩。比喻容易動搖、不堅定。

43、輕而易舉:形容事情容易做,不費力氣。

44、手到拈來:比喻事情很容易辦到。

45、彗泛畫塗:彗:掃帚;汜:以水灑地。塗:泥。謂以帚掃穢,以刀劃泥。比喻極其容易。

46、小菜一碟:指不值得大肆宣揚。()形容事情很容易辦成。

47、指掌可取:掌:手掌。手掌里的東西隨時可以取得。形容非常容易。

48、夢幻泡影:佛教用語。認為世界上的事物都象夢境、幻術、水泡和影子一樣空虛。後比喻空虛而容易破滅的幻想。

49、漚浮泡影:水中氣泡。比喻容易消失的事物。

50、知難行易:懂得事情的道理難,而實行卻比較容易。

51、排山壓卵:比喻事情極容易成功,毫不費力。

52、順風使船:順著風勢駕船。比喻趁著有利條件做事,容易成功。也指藉機行事。

53、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54、以湯沃雪:湯:開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55、眾擎易舉:擎:往上托。許多人一齊用力,容易把東西舉起來。比喻大家同心協力就容易把事情辦成。

56、運之掌上:運:運動,運轉。運轉於手掌之上。比喻極其容易。

57、李下瓜田: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場合。

58、日長神倦:指夏季白晝長,人容易疲倦。

59、多歧亡羊: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也比喻學習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60、唾手可得:唾手:往手上吐唾沫。動手就可以取得。比喻極容易得到。

61、伸手可得:一伸手就可以取得。比喻極容易得到。

62、發蒙振落:蒙:遮蓋,指物品上的罩物;振:搖動。把蒙在物體上的東西揭掉,把將要落的樹葉摘下來。比喻事情很容易做到。

63、輕徙鳥舉: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64、行易知難:行:實施;知:知曉。實行容易,但通曉其道理卻很困難。

65、灶上掃除:把灶上打掃乾淨。比喻極容易做到。

66、多易多難:多易: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多難:遇到很多困難。如果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就會遇到很多困難。

67、易於反掌:猶易如反掌。比喻事情非常容易做。

68、掌上觀文:比喻極其容易,毫不費力。

69、彰明較著:彰、明、較、著:都是明顯的意思。指事情或道理極其明顯,很容易看清。

70、來之不易:來之:使之來。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71、談笑封侯:說笑之間就封了侯爵。舊時形容獲得功名十分容易。

72、灶上騷除:騷:通「掃」。把灶上打掃乾淨。比喻極容易做到。

73、人多手雜:指動手的人多。也指人頭雜的場合,東西容易散失或丟失。

74、反掌之易:反掌:反手。比喻事情十分容易辦到。

75、取易守難:奪取天下容易,守住天下困難。形容創業容易,守業難。

76、四戰之地:指四面平坦,無險可守,容易受攻擊的地方。

77、青紫拾芥:青紫:古時公卿服飾,借喻高官顯爵。得到一個大官就象撿一根草那樣容易。常比喻恃才自傲,不屑走仕途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