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每件小事都有提高1%的可能性

譯/陳榮生

戴夫·布雷斯福德面臨著一份艱難的工作。作為天空隊的新任總經理和執行主教練,他被要求改變英國的腳踏車運動員從未贏過環法腳踏車賽的狀況。

他做到了,而且方法很簡單。布雷斯福德把“邊際收益總和”概念解釋為“你在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中都有1%的提高的邊際收益”。他的信念是:如果你在與腳踏車比賽相關的每個方面都能夠提高1%的話,那么,所有這些小收益加起來,成績就會顯著地提高。

他們先最佳化基本的事情:賽車手的營養、每周的訓練計畫、腳踏車座的人體工程學設計、輪胎的重量。但是,布雷斯福德並未止於此,他們在尋找提高1%的可能性:找出能夠提供最佳睡眠的枕頭並送到賓館,測試最有效的按摩膠,教賽車手最佳洗手方法以避免感染,等等。

執行這個策略之後,天空隊在3年後就贏得了該項賽事。2012年,天空隊賽車手布拉德利·威金斯爵士成為了首位贏得環法腳踏車賽的英國腳踏車選手。同年,該隊贏得了2012年奧運會該項目70%的金牌。2013年,天空隊再創偉績。

布雷斯福德的執教理念和做法中,有幾點是很重要的:

一般來說,我們很容易高估決定性時刻的重要性,而低估在日常做出更好的決定的價值。但是幾乎你所有的習慣,無論好壞,都是長期的很多小決定形成的結果。

我們經常說服自己,能夠帶來較大的和可見的結果的改變,才是有意義的。無論是減肥、週遊世界,還是做其他事情,我們經常給自己加壓,想做一些讓人人都談論的驚天動地的改進。

在這種情況下,1%的提高不是很明顯,有時甚至不被人注意到。但這同樣有意義,特別是從長遠來看。

在開始的時候,選擇提高1%或降低1%,基本上是沒有任何區別的。換言之,它當時不會對你造成很大的影響。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細微的提高或降低相加起來,你就會發現,在每天都提高一點點的人和每天都下降一點點的人之間,有了一個非常大的差距。

因此,我常對重要的事情設定一個時間表,並使用“絕不能錯兩次”的規則,這樣就能防止簡單的錯誤像滾雪球那樣失控。我知道,即使我偶爾犯一個錯誤或者在某個習慣上滑倒了,並不是什麼大問題,是那種永遠無法回歸正軌的複合效應造成所有問題的。

美國著名成功學大師吉姆·羅恩認為,成功是一些每天都要執行的簡單紀律,而失敗則是一些每天都會反覆做出的錯誤判斷。

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參加環法腳踏車賽,但邊際收益總和概念同樣適用於你。()大多數人喜歡把成功和人生當作一個事件來談論,如我們把減去50斤體重、創建一個成功的企業當作事件來談論。但是,人生中大部分的重大事情都不是獨立的事件,而是所有我們選擇提高1%或降低1%的時刻的總和。這些邊際收益總和加起來,就能讓結果變得不一樣。

因此,請想想,你人生中有哪些地方可以提高1%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