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風浪大的成語

1、白浪滔天:滔天:波濤極大的樣子。形容波浪滾滾,無邊無際。

2、滿城風雨:城裡到處颳風下雨。原形容重陽節前的雨景。後比喻某一事件傳播很廣,到處議論紛紛。

3、狂風惡浪:惡浪:兇猛的浪頭。比喻形勢或處境非常險惡、危急。

4、推濤作浪:作:興起。推動波濤,掀起浪頭。比喻助長壞人壞事,煽動情緒,製造事端。

5、風波平地:風波:比喻事變。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6、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7、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8、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9、大風大浪: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10、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11、乘風破浪: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12、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13、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涌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14、急風暴雨: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5、排山倒海:推開高山,翻倒大海。形容力量強盛,聲勢浩大。

16、倒海翻江: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17、驚濤駭浪:濤:大波浪;駭:使驚怕。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18、風急浪高:形容風浪很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