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母親的成語

1、賢妻良母: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母親。

2、凱風寒泉:凱風:和風,比喻母愛;寒泉:比喻勞苦、憂患。表示子女對母親的深切思念。

3、施衿結褵:本指古代女子出嫁,母親將五彩絲繩和佩巾結於其身。後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教訓。

4、斷織之誡:孟子的母親用割斷織布機上的紗,使機上的紗不能成布的損失來告誡中途放棄學業的兒子。後用這個故事告誡中途輟學的人。

5、回乾就濕:指母親育兒時,讓嬰兒居乾處,自己就濕處。

6、升堂拜母:升:登上;堂:古代指宮室的前屋。拜見對方的母親。指互相結拜為友好人家。

7、母以子貴:母親因兒子的顯貴而顯貴。

8、孟母三遷:孟軻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三次遷居。形容家長教子有方。

9、寒泉之思: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10、母慈子孝: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11、徙宅之賢:相傳孟軻的母親為了教育好他,()三次遷居,改變環境。形容母教賢明。

12、偎乾就濕:形容母親撫育幼兒之辛苦。指幼兒溺床,母親寧可以身就濕,使小兒臥處常乾。

13、嚴父慈母: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14、咽苦吐甘:指母親自己吃粗劣食物,而以甘美之物哺育嬰兒。形容母愛之深。

15、畫荻丸熊: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16、賢母良妻:對丈夫是賢惠的妻子,對子女是慈善的母親。

17、畫荻教子: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18、恩逾慈母: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19、舐犢情深:舐:舔;舐犢:老牛舔小牛的毛以示愛撫。比喻對子女的慈愛之情。

20、母儀之德:母儀:作為母親的典範。母親的品德。泛指婦女的品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