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的智慧的成語

1、姱容修態:姱:美好;修:長遠;態:志向。美麗的容貌,長遠的智慧。

2、矜智負能:矜:誇耀。誇耀智慧和才能。

3、材高知深:材:通“才”。知:通“智”。才能出眾,智慧高超。

4、飾智矜愚:裝作有智慧而在無知者面前誇耀。

5、聰明睿達:聰明:聰敏有智慧。形容洞察力強,見識卓越。

6、私智小慧:私:個人的;慧:智慧。個人的智慧和小聰明。指帶有片面性而又自以為是的聰明。

7、折衝萬里:折衝:指抵禦敵人。指在遠離沙場的廟堂上以謀略和智慧克敵制勝。常用以形容高明的外交才幹或在外交爭端中取得勝利。

8、百龍之智:龍:公孫龍,戰國時人,著有《公孫龍子》。一百個公孫龍的智慧。形容非常聰明。

9、竭智盡力:用盡智慧和力量。

10、積思廣益:指集中眾人的智慧,可使效果更大更好。

11、聰慧絕倫:絕倫:同類中無可比擬者。指十分聰明智慧。

12、足智多謀: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13、教一識百:形容具有特殊的才能、智慧。

14、沒魂少智:智:智慧。形容失魂落魄的樣子。

15、知出乎爭:智:同“智”;爭:鬥爭。聰明才智是在反覆鬥爭中鍛鍊出來的。比喻智慧來源於實踐。

16、才疏智淺:才:才能;疏:稀少;智:智慧。才識不高,智力短淺。用作自謙之詞。

17、虛室生白:虛:使空虛;室:指心;白:指道。心無任何雜念,就會悟出“道”來,生出智慧。也常用以形容清澈明朗的境界。

18、智珠在握:智珠:佛教指本性的智慧。比喻具有高深的智慧並能應付任何事情。

19、集思廣益: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民眾的智慧,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20、明鏡不疲:明亮的鏡子不為頻繁地照人而疲勞。比喻人的智慧不會因使用而受損害。

21、聰明睿知:聰明:聰敏有智慧。形容洞察力強,見識卓越。

22、殫智竭力:殫:竭盡。用盡智慧和力量。

23、智盡力窮:智慧和能力都已用盡。

24、不測之智:測:估計;智:才智,智慧。不可估計的才智。形容智高才廣。

25、矜愚飾智:裝作有智慧,在愚人面前誇耀自己。

26、私智小惠:個人的智慧和小聰明。指帶有片面性而又自以為是的聰明。

27、一士之智:智:智慧。一個人的智慧。形容有限的才智。

28、人多智廣:人多智慧也多。用來強調人多出智慧。

29、殫智竭慮:用盡智慧,竭力謀慮。

30、智盡能索:索:竭盡。智慧和能力都已用盡。

31、施謀用智:智:智慧,計謀。運用策略計謀。

32、智貴免禍:智:智慧。人的聰明智慧,()正當使用,可以使他避免災禍。

33、絕聖棄知:絕:斷絕;聖:智慧;棄:捨去,拋開;知:通“智”,智慧。指摒棄聰明智巧,回歸天真純樸。

34、絕聖棄智:聖、智:智慧,聰明。棄絕聰明才智,返歸天真純樸。這是古代老、莊的無為而治的思想。

35、虛室上白:虛:使空虛;室:指心;白:指道。心無任何雜念,就會悟出“道”來,生出智慧。也常用以形容清澈明朗的境界。

36、高世之智:高世:超過世人;智:智慧,才智。具有超出世人的才智。形容才智非凡。

37、雙修福慧:修:善。福德和智慧都修行到了。指既有福,又聰明。

38、才智過人:才能智慧都勝過一般人。

39、負薪之資:負薪:背柴草,舊指地位低微的人;資:資質,指智慧,能力。指卑賤者的資質。

40、醍醐灌頂:醍醐:酥酪上凝聚的油。用純酥油澆到頭上。佛教指灌輸智慧,使人徹底覺悟。比喻聽了高明的意見使人受到很大啟發。也形容清涼舒適。

41、知以藏往:知:同“智”,才智;以:已經;藏:包含。人的智慧包含在過去的事物中。比喻聰明才智來源於過去的經驗教訓。

42、至智棄智:智慧達到極點,就可捨棄智慧不用。

43、知盡能索:比喻智慧能力都竭盡了。

44、悉心竭力:悉心:盡心;竭力:用盡全力。竭盡智慧和力量。

45、智出乎爭:爭:鬥爭。聰明才智是在反覆鬥爭中鍛鍊出來的。比喻智慧來源於實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