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窮的成語

1、牽船作屋:拉住一小船作居室。形容生活貧窮,沒有固定的住所。

2、貧病交迫: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3、更無長物: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4、繩樞瓮牖:繩樞:用繩子系門,來代替轉軸。形容住房條件十分簡陋。多指貧窮人家。

5、欺貧重富:欺:欺負。欺負貧窮的人,尊重富有的人。

6、憐貧恤老:同情和體恤貧窮年老的人。

7、衣弊履穿:弊:壞;履:鞋。衣服穿破了,鞋子磨漏了。形容人很貧窮。

8、升斗小民:家裡沒有多存糧食。比喻貧窮的老百姓。

9、赤貧如洗: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10、貧而無諂:雖貧窮而不去巴結奉承人。

11、安富恤貧:恤:救濟。使富有的人安定,貧窮的人得到救濟。

12、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13、衣敝履空: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14、樂退安貧:指樂於遜退,安於貧窮。

15、室徒四壁:猶言室內空無一物。比喻貧窮。

16、掛席為門:指隱士居處。亦形容貧窮或居處簡陋。

17、陋室空堂:簡陋的住房,空空的堂屋。形容貧窮衰敗淒涼的景象。

18、貧而樂道:家境貧窮,卻以獲得知識、懂得道理為樂事。

19、四海困窮:天下的人民困苦貧窮。

20、雪牖螢窗:雪牖:指晉朝孫康映雪讀書的典故;螢窗:指晉朝車胤囊螢讀書的典故。比喻貧窮苦讀。

21、窮街陋巷:貧窮破舊的街巷。

22、身無長處: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23、身無分文:形容非常貧窮。

24、別無長物: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25、不名一文:名:占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26、一簞一瓢: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27、土瘠民貧:土地貧瘠,人民貧窮。

28、君子固窮:君子:有教養、有德行的人;固窮:安守貧窮。指君子能夠安貧樂道,不失節操。

29、妒富愧貧:對別人的富有嫉妒,對自己的貧窮羞愧。

30、不名一錢:名:占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31、繩床瓦灶:繩床:即交椅,也叫胡床;瓦灶:土坯爐灶。指簡陋的生活用具。形容非常貧窮。

32、安貧樂道:道:主張,思想。安於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舊時士大夫所主張的為人處世之道。

33、安貧守道:安於貧窮,恪守信仰。

34、地瘠民貧:土地瘠薄,人民貧窮。

35、無置錐地:沒有立錐子的地方。比喻連極小的地方也沒有。後常形容貧窮。

36、力能勝貧:力:力氣,引申為勤勞。勤勞肯出力氣可免於貧窮。

37、貧病交侵: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同「貧病交迫」。

38、居無定所:指沒有固定住所。形容人很忙或者十分貧窮。

39、稱薪而爨,數粒乃炊:稱:衡量;薪:柴;爨:燒火煮飯。稱了柴草數著米粒煮飯。比喻只注意小事,斤斤計較,形容吝嗇或貧窮。

40、憐貧惜賤:憐:憐憫;惜:愛惜;賤:地位低下。憐憫貧窮的人,愛護地位低下的人。

41、反裘負薪: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同「反裘負芻」。

42、貧不學儉,富不學奢:貧窮的人不學節儉也會節儉,富有的人不學奢侈也會奢侈。形容環境、習慣對人的思想行為有很大的影響。

43、顛連窮困:顛連:困苦。形容非常貧窮困苦。

44、無立錐地:沒有立錐子的地方。比喻連極小的地方也沒有。後常形容貧窮。

45、上雨旁風:形容家裡貧窮,房屋破舊。

46、繩樞之士:樞:門上的轉軸;繩樞:用繩子系樞軸,形容貧窮。指貧家子弟。

47、貧而無諂,富而無驕:諂:巴結,討好。貧窮卻不巴結奉承,富有卻不驕傲自大。

48、缺衣少食: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缺食無衣」。

49、家貧親老: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50、囊螢映雪: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51、一無長物:一無:全無;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52、桑戶蓬樞:編桑枝為門,立蓬條為樞。形容家境貧窮。

53、金釵換酒:形容貧窮潦倒,落魄失意。

54、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55、振貧濟乏:接濟貧窮的人和沒有依靠的人。

56、欺貧愛富:欺侮貧窮,喜愛富有。

57、反裘負芻:反裘:反穿皮衣;負:背;芻:柴草。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

58、一瓶一缽:瓶、缽:和尚盛飲食的器具。指和尚雲遊時攜帶的最簡單的食器。也比喻家境貧窮,生活簡樸。

59、嫌貧愛富: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惡以其貧富為準。

60、弊車駑馬:弊:破;駑馬:劣馬。破車劣馬。比喻處境貧窮。

61、振窮恤貧:救濟貧窮的人。

62、矜貧救厄:矜:憐憫。憐憫救濟遭受貧窮苦難的人。

63、家貧如洗: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64、振窮恤寡:救濟貧窮和無依靠的人。

65、身無長物:除自身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形容貧窮。

66、濟寒賑貧:濟:救濟;賑:賑濟。救助寒苦,賑濟貧窮。

67、寧可清貧,不可濁富:清、濁:指品行的好壞。寧可清白的貧窮,不願污濁的富有。

68、清貧如洗: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69、一貧一富,乃見交態:交態:人情世態。人經歷過貧窮和高中兩種地位,才能認清人情世態。

70、貧病交攻: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同「貧病交迫」。

71、貧病交加:交:一起,同時;加;壓上。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72、愛富嫌貧: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惡以其貧富為準。

73、弊車羸馬:弊:破;羸:瘦弱。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

74、變醨養瘠:使薄酒變醇,瘠土變得肥沃。比喻改變貧窮落後面貌。

75、踵決肘見:踵:腳後跟,伢指鞋後跟;決:裂開。整一整衣襟,胳臂肘露了出來,拔一拔鞋,腳後跟露了出來。形容非常貧窮。

76、民困國貧:人民困苦,國家貧窮。

77、搠筆巡街:搠筆:插著毛筆;巡街:在大街上走。指貧窮的文人在街上賣詩文。

78、一貧如洗: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79、瓮牖桑樞:牖:窗子;樞:門的轉軸。破瓮做窗,繩作門軸。比喻貧窮人家。

80、一錢不名:指身無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為貧窮。

81、魚生空釜:指貧窮得無糧可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