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鳥的成語

1、鴉雀無聲:比喻原本吵吵鬧鬧的人群安靜下來。

2、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3、鳥散魚潰: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4、只雞絮酒:指悼念故人,祭品菲薄。

5、長頸鳥喙: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6、鳥革翬飛: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7、蠶叢鳥道:指險絕的山路。

8、嘰嘰喳喳:形容雜亂細碎的聲音,又作唧唧喳喳。

9、鶴立雞群:象鶴站在雞群中一樣。比喻一個人的儀表或才能在周圍一群人里顯得很突出。

10、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11、鳥入樊籠: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12、鳶飛魚躍:比喻放任於自然之樂。

13、鳥盡弓藏: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14、飛鳥驚蛇: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15、鳳鳴鶴唳:形容優美的聲音。

16、雙宿雙飛:宿在一起,飛在一起。比喻相愛的男女形影不離。

17、寒蟬僵鳥: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18、籠鳥池魚:關在籠里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19、鵬程萬里:祝福別人前程遠大,如鵬飛萬里。

20、百鳥朝鳳: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21、魚潰鳥離:指像魚腐爛鳥潰散。比喻迅即崩潰,完全失敗。

22、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23、倦鳥知還: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24、鶯啼鳥囀:鳥宛轉地鳴叫,鳴囀之聲不絕於耳。

25、鳳凰于飛:比喻夫婦唱和相樂;多用為婚禮之祝詞

26、籠中之鳥: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27、雲屯鳥散:如雲聚集,如鳥飛散。形容眾多的人忽聚忽散。

28、鳥集鱗萃: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29、一石二鳥: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樣好處。

30、烏鳥私情: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31、鶉衣百結:比喻衣服破舊,滿是補釘。

32、龜文鳥跡: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33、娓娓動聽:娓娓:形容說話多而吸引人。形容善於說話,動聽:聽起來使人感動或者感覺有興趣。說起來很生動,讓人愛聽。(健談而且感人)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動聽。

34、鳥覆危巢: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35、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36、象耕鳥耘:傳說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後用以形容民俗古樸,有舜禹時代的遺風。

37、鴻鵠之志: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38、輕徙鳥舉: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39、小鳥依人: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40、鸞翔鳳集:比喻賢才之聚集。

41、鳳毛麟角:形容世間少有。

42、烏飛兔走: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43、鳥面鵠形: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44、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45、牝雞司晨:母雞報曉。舊時比喻婦女竊權亂政。

46、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47、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48、鶯聲燕語:用以形容鳥鳴。或比喻女子聲音宛轉流利。

49、鳩占鵲巢:比喻強占他人所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