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人間真情的成語

1、賞心悅目:心情歡暢,看了舒服。形容看到美好的事物(如景色等)而心情歡暢。

2、春風得意:舊時形容士子考中進士後的得意心情。現亦形容事成後心滿意足的情態。

3、逾牆鑽隙:喻指男女偷情。

4、灰心喪氣:喪失信心,情緒低落,意志消沉。

5、情投意合:投:合得來。形容雙方思想感情和心意都很融洽。

6、桀驁不馴:性情倔強暴烈,不順從人,不服管教(桀驁:性情倔強暴烈)。

7、海誓山盟:男女指山、海發誓,表示愛情要像山、海那樣永恆不變。

8、捶胸頓足:敲打胸口,跺著雙腳。形容悲傷、悔恨的情態。

9、天高地厚:比喻恩情深厚;也形容事物艱巨複雜。

10、兩廂情願:雙方都出於本心地願意。

11、千裡頭送鵝毛:比喻禮物雖輕而情意深厚。

12、眉高眼低:指臉上的表情、神色。形容從臉部表情上流露出來的待人好壞的態度。

13、情見勢屈:見:即「現」,顯露;勢:形勢,處境。軍情已經被敵方了解,又處於劣勢的地位。

14、紙短情長:指信上寫不完思念之情。

15、側隱之心:同情遭受不幸的人而引起的憐憫的心理。

16、談虎色變:原指曾被虎傷的人才知道虎的厲害。比喻有過親身經歷,才有真知。現多比喻一提起自己害怕的事物,臉色就變了,情緒就緊張起來。色:臉色。

17、舐犢情深:老牛用舌舔小牛,表露愛撫之情。喻指父母愛兒女之情極其深厚。

18、大言不慚:說大話而不感到難為情(慚:害臊,慚愧)。

19、一往情深:始終有著深摯強烈的感情(一往:一直,始終)。

20、不能自已:自己無法停止(已:停止)。多指無法控制自己的感情。

21、滿面春風:滿臉是和藹愉快的表情(春風:春天的風,比喻喜悅舒暢)。

22、忽忽不樂:忽忽:心中空虛恍惚的情態。形容若有所失而不高興的情態。

23、一見鍾情:一見面就新生了愛情(鍾情:情愛專注集中)。

24、難分難捨:形容雙方感情很好,難以分離(分:分離;舍:放下)。

25、多愁善感:善:好,經常憂愁,容易感傷。形容感情脆弱。

26、怡然自得:形容和悅並自鳴得意。

27、揚眉吐氣:舒展眉頭,吐出胸中憋著的那口氣。形容擺脫長期受壓狀後痛快、振奮的心情和神態。

28、略變原情:撇開表面的事實,從情理上加以原諒。

29、槁木死灰:槁:枯乾。枯乾的樹木,冷了的爐灰。比喻毫無生氣或心情極端消沉。

30、抵足而眠:腳碰腳地睡眠。形容雙方情誼深厚。

31、愁眉苦臉:皺著眉頭,苦喪著臉(苦臉:愁苦的面容)。形容憂愁苦惱的臉部表情。

32、歸心似箭:形容返回的心情十分迫切。

33、躍躍欲試:形容心情急切地想試一試(躍躍:因迫切期待而心情激動的樣子)。

34、談情說愛:男女敘戀情,談戀愛。

35、藏頭露尾:形容遮遮掩掩怕暴露真情。

36、手足之情:兄弟的情義。

37、黯然神傷:情緒低落,精神沮喪,心情憂傷(黯然:心神沮喪的樣子)。

38、悵然若失:心中迷離恍惚,沒有了主意。形容神志迷亂,心情忐忑的樣子。

39、怦然心跳: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影響而思想感情起波動(怦然:形容心跳)。

40、交淺言深:言深:話說得懇切。指對交情不深的人懇切地加以勸說。

41、甘心情願:完全出於自願。形容自願作出某種犧牲。

42、暗送秋波:指女以目傳情(秋波:秋水清澈明淨,比喻明亮的眼睛),喻指獻媚取寵,暗中勾結。

43、豪情壯志:豪壯的心情,雄偉的理想。

44、總角之交:總角:古代兒童把頭髮梳成小髻,指童年時代。總角時結下的交情。指童年就很要好的朋友。

45、人琴俱亡:亡:死去,不存在。表示看到遺物,悼念死者的悲痛心情。

46、身心交病:交:一齊,同時;病:損害。身體和心情都很壞。

47、意氣用事:意氣:由於主觀、偏激而產生的任性的情緒。憑感情衝動辦事。

48、人情世故:為人處世的道理和經驗。

49、婆婆媽媽:形容言語羅嗦,辦事不乾脆利落。也形容感情脆弱。

50、不露聲色:思想感情不從語音和臉色上流露出來。

51、插科打諢:穿插進一些逗趣的動作、表情或話語(科:古典戲曲中的表情和動作;諢:恢諧逗趣的話)。

52、不為已甚:為:做;已甚;過火的事。指不做過分的事情。

53、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比喻一方有意,一方無情(舊時指戀愛事)。

54、古道熱腸:古道:上古時代的風俗習慣,形容厚道;熱腸:熱心腸。形容待人真摯、熱情。

55、狂奴故態:狂:縱情任性,不受拘束;奴:這裡是親狎的稱呼;故態:老樣子,老脾氣。指所謂狂士的老脾氣。東漢隱士嚴光跟光武帝劉秀本來是同學。

56、平心靜氣:心情平靜,不感情用事。

57、情不自勝:勝:承當得起,這裡指忍受。感情悲痛得無法忍受。

58、民怨沸騰:百姓的怨怒之情達到頂點。

59、深情厚誼:誼:交情。深厚的感情與友誼。

60、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妨害。形容詩歌、音樂優美雅致,感情適度。也比喻做事適中,沒有過與不及之處。

61、高歌猛進:大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情緒高漲,鬥志昂揚,大踏步地前進。

62、絲恩髮怨:細絲那樣的恩情,頭髮那樣的仇怨。形容極小的恩怨。

63、鐵石心腸:心腸跟鐵石一樣硬。形容不易為感情所動。

64、知情達理:見「通情達理」。通曉人情,理解事理。形容說話做事合情合理。

65、慷慨激昂:精神振奮,正氣凜然,情緒激動,意氣昂揚(慷慨:精神振奮,充滿正氣;激昂:情緒激動,昂揚)。

66、六親不認:六親:指所有親屬。形容不通人情世故,跟任何親屬都不來往。有時指對誰也不講情面。

67、百爪撓心:一百隻鳥獸的爪子在心裡抓。喻指痛心,擔心,傷心,心情不安。

68、知遇之恩:受到賞識或重用的恩情。

69、疾言厲色:言語急迫,神色嚴厲。多形容發怒或發窘的情態。

70、甘之如飴:甘:甜,引申為情願,樂意;飴:麥芽糖漿。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71、急不擇言:急得來不及選擇語句。形容心情急切或形勢緊迫時沒有把話說清或說對。

72、柔心弱骨:形容性情柔和。

73、班荊道故:班:鋪開;荊:黃荊,一種落葉灌木;道:談說;故:過去的事情。用黃荊鋪地,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朋友途中相遇,共話舊情。

74、戒驕戒躁:警惕防止驕傲或急躁的情緒的產生(戒:防止,警惕)。

75、氣味相投:氣味:比喻思想作風或意趣情調;投:投合。()思想作風和興趣情調都一樣,互相合得來。

76、字裡行間:指文章的字句中間所表達、流露或透露出來的思想感情。

77、打情罵俏:相互假意打罵,藉以調情。

78、情意綿綿:感情心意很深長(綿綿:連續不斷的樣子)。

79、人情淡薄:指人的感情非常冷淡,不深厚。

80、七情六慾:泛指人的各種感情和欲望(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欲:耳、目、口、鼻、身、意所生的慾念)。

81、冷若冰霜:冷淡得跟冰霜一樣。形容人不熱情或不溫和。也比喻態度嚴厲,不可接近。

82、莫逆之交:情投意合的朋友(莫逆:不相牴觸;指思想一致,感情投合)。

83、世態炎涼:社會上所遭受到的親熱和冷淡(世態:社會上的人情世故)。

84、金蘭之交:情投意合的朋友。後也指結拜兄弟。

85、難言之隱:難以明說的藏在內心深處的事情或緣由。

86、義形於色:伸張正義的情緒從臉色上表露出來。

87、倚門倚閭:閭: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殷切心情。

88、如膠似膝:像膠和漆一樣,粘住就分不開。形容感情深厚親密,難分難捨。

89、油然而生:(思想、感情等)自然而然地產生。

90、通情達理:通曉人情,理解事理。形容說話做事合情合理。

91、冷眼旁觀:用冷靜或冷淡的態度在旁邊看(冷眼:觀察事物時的冷靜或冷淡的神情)。

92、痳木不仁:肢體痳痺,失去知覺。比喻反應遲鈍或情緒淡漠。

93、束縕請火:縕:亂痲;請火:乞火,討火。搓亂痲為引火繩,向鄰家討火。比喻為別人說情或引薦。

94、淺斟低唱:斟:篩酒。緩緩地喝酒,聽人曼聲歌唱。形容封建士大夫消閒享樂的情態。

95、自慚淺薄:自己羞愧在學識或知識方面不如別人。淺薄:①缺乏學識或修養;②(感情等)不深,微薄;③輕浮。

96、人心如面:人的思想情況像人的面貌,各不相同。

97、楚楚有致:整潔鮮明,富有情趣。

98、呼天搶地:呼喊蒼天,以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的情狀。

99、手下留情:做事要留下情面,不要做得太絕。

100、好景不常:景:光景,時機。好的光景不能永遠存在。常用來表達感傷的心情,現多用於貶義。

101、如坐針氈: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一樣。比喻心情緊張,情緒不寧。

102、強顏歡笑:勉強地做出歡笑的臉部表情(強顏:十分勉強的神態)。

103、坐立不安:坐著站著都不安穩。形容心情不安或煩躁的樣子。

104、走馬觀花: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後來用以形容得意、愉快的心情。現在用來比喻大略地觀察一下。

105、幕天席地:把天當作幕,把地當作席。本來形容胸襟曠達。現在也形容野外生活中不畏艱苦的豪情。

106、熱火朝天:熾熱的烈火朝天熊熊燃燒。比喻氣氛熱烈,情緒高漲。

107、含飴弄孫:嘴裡含著飴糖逗小孫子(飴:麥芽糖)。形容老年人的閒情樂趣。

108、恩重如山:恩情像山一樣深重。

109、瞠目結舌:瞪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窘迫或驚呆的表情。

110、好景不長:美麗的風景不能永遠存在;表示對美好的光景消逝的感傷、惋惜。

111、人之常情:一般人通常的感情或想法。

112、任人唯親:任人:任用人;唯:只;親:關係密切,感情好。任用人不管德、才如何,只選擇跟自己感情好,關係密切的。

113、豪放不羈:形容人性情豪邁,不受拘束。

114、直情逕行:任憑自己的意思做下去。

115、一廂情願:只是單方面的願望,沒有考慮到對方同意與否,客觀條件具備與否。

116、冷言冷語:從側面或反面說含有諷刺意味的冷冰凍的話。諷刺譏笑的話語。

117、不分彼此: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你我。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118、亂箭穿心:好多箭射穿心窩,喻指內心極端痛苦。

119、山高水長:像山一樣高聳,像水一樣長流。原來比喻人的崇高風度或名譽像山和水一樣永久流傳。現在有時比喻恩德情誼的深厚。

120、老牛舔犢: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對子女的深情。

121、含情脈脈:深沉的溫情從眼神中流露出來。多形容女子微含嬌羞而又無限關切的情態。

122、纏綿悱惻:形容內心苦悶難以排遣,也指詩文等感情深沉,言辭婉轉。

123、一面之識:只見過一次面。表示交情不深。

124、生死與共:同生共死。形容彼此情深義重,相依為命。

125、情逾骨肉:情誼深厚超過親人(骨肉:比喻至親)。

126、盪氣迴腸:形容文筆生動,表演動人,有時也形容感情強烈,情緒激昂。

127、肅然起敬:嚴肅恭敬地產生敬仰的感情。

128、急不可耐:急得不能忍耐。形容形勢緊急、心情急切。

129、耿耿忠心:非常忠誠的思想感情。

130、終身大事:關係一輩子的大事情。多指男女婚嫁而言。

131、愁眉鎖眼:雙眉緊鎖,眼皮下垂。形容憂愁苦惱的表情。

132、情理難容:於情於理都難以容忍寬恕。

133、眉來眼去:用眉眼去傳遞達情意。

134、水性楊花:水任意流動,楊花隨風飄蕩,多比喻女子用情不專。

135、黯然失色:暗淡地失去光澤(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相形之下顯得遜色,也形容神情沮喪,無精打采。

136、聲情並茂:聲:指唱腔或語言的音樂性;並:(兩方面)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引申為美麗而豐盛。形容演唱時的唱腔或語言的音樂性有很深的造詣,所表達的感情又很充沛而動人。

137、不動聲色:話音和表情不因外界的影響而有所變動。多形容冷靜、鎮定。

138、若即若離:好像接近,又好像分離。形容不近不遠,不親不疏,相互間有一定的距離。也指文情若實若虛。

139、莫逆於心:不在心裡互相牴觸(莫逆:沒有牴觸,思想感情相一致)。指情投意合,心心相印。

140、借花獻佛:比喻拿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141、從一而終:始終如一。多指感情專一,不三心二意。封建社會還指一女不事二夫,夫死終身守寡的封建教條。

142、情竇初開:少年男女開始萌發愛情(情竇:男女相愛的心竅)。

143、怨天尤人:怨恨天命,責怪別人。形容遇到不稱心的事情一味歸咎於客觀,埋怨別人。

144、魂牽夢縈:在夢魂中還在牽掛縈繞。形容思念情切。

145、楚楚動人:鮮明整潔,灑脫出眾,使人覺得生動可愛(楚楚:鮮明整潔,灑脫出眾的樣子)。

146、楚楚可憐:原指幼松叢生柔弱可愛,後形容姿態嬌美嫵媚,令人憐愛。

147、恩斷義絕:恩愛、情義斷絕。多指夫妻間感情破裂,而致離異。

148、賞心樂事:賞心:心情歡暢。歡暢的心情,愉快的事情。

149、白頭如新:白頭:老年,這裡形容時間很長;新:新近。相識已久,還同才認得的一樣。形容交情不深。

150、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不畏權勢,不徇私情。

151、語重心長:話語懇切而有分量,情意深長。

152、肝腦塗地:形容人慘死的情景。也表示盡忠竭力,萬死不辭。

153、不省人事:省:知道。昏迷,失去了知覺。也指不懂得人情世事。

154、翻江倒海:形容水勢浩大,比喻聲勢或力量巨大,也比喻情緒、心思波動得厲害。

155、怡情悅性:使心情舒暢愉快。

156、情見乎辭:見:即「現」,表現;乎:文言介詞,作用同「於」;辭:言辭。泛指真摯的情意表現於言語之中。

157、不情之請:不近人情的請求。常用作向人求助的客氣話。

158、一見傾心:一見面就從心裡愛慕(傾心:一心嚮往)。

159、驚魂未定:受驚的靈魂沒還有安定下來。形容受驚之後,心情尚未平靜。

160、精神煥發:煥發:光彩四射的樣子。形容精神振作,情緒高漲。

161、目不交睫:沒有合上睫毛。指沒有睡覺。多形容因心情不安而長夜不眠。

162、情同手足:手足:比喻兄弟。彼此感情深厚,好像親兄弟一樣。

163、溢於言表:指思想感情從語言中充分顯露出來(溢:水滿外流,引申為充分流露)。

164、耳鬢廝磨:鬢:面頰兩旁的頭髮;廝:互相。形容親密相處的情景。

165、如醉如痴:像醉鬼像痴人。指人的精神狀態不正常。神情恍惚。

166、一見如故:初次相見就像老朋友一樣。形容彼此一接觸就情投意合。故:老朋友。

167、慷慨陳詞:情緒很激動地發表意見。

168、巧言令色:巧言:虛偽的好話;令色:討好別人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假裝和善的樣子。嘴上說得好聽,臉上裝得和善。

169、患難之交:交:交情,朋友。指同在一起經歷憂患、困難的朋友。

170、拍手稱快:鼓掌表示非常痛快。多用以表示正義得到伸張時的痛快心情。

171、自覺自愿:自己覺悟到應該那樣做,自己情願那樣做。

172、人心所向:人民民眾所嚮往的,所擁護的。人們思想感情的歸向。

173、甘極如飴:像飴糖似的甜美。比喻甘心情願受苦或就死。

174、柔情蜜意:溫柔、親密的情意。

175、濟濟一堂:形容很多人情意融洽在聚集在一起。

176、不上不下:上不去,下不來。形容進退無著落,事情不好辦。

177、阮囊羞澀:阮孚為錢包缺錢而感到難為情。多形容現金缺乏,經濟困難。

178、兒女情長:青年男女戀情纏綿,難分難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