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激動的成語

1、感慨激昂:情緒激動,精神昂揚。

2、面紅耳赤:臉筆耳朵都紅了。形容因激動或羞慚而臉色發紅。

3、磨拳擦掌:形容精神振奮、躍躍欲試的樣子。也形容激動、氣憤的樣子。

4、老淚縱橫: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5、情不自禁: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6、群情鼎沸:形容民眾的情緒異常激動,平靜不下來。

7、動人心弦:把心比作琴,撥動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8、揚眉奮髯:揚眉:揚起眉毛;髯:頰旁所生鬍鬚。眉飛色舞,鬍鬚飄動。形容說話時神情激動興奮的神態。

9、妒火中燒:因忌妒而異常激動,心神錯亂或狂亂。

10、扼腕長嘆: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11、歡忻鼓舞:形容歡樂振奮,感情激動。

12、血脈賁張:「賁」同「僨」,緊張、興奮。賁張,緊張而勃起。形容人非常激動、亢奮。

13、群情激昂:大家的情緒都很激動和高昂。

14、扼腕抵掌:用手握腕,擊著手掌。表示很激動,振奮的神態。

15、舉國若狂:舉:全;狂:狂歡。全國的人都激動得像發狂一樣。

16、扼腕興嗟:扼腕:用手握腕;嗟:感嘆。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發出嘆息的神態。

17、面紅過耳:形容因激動、窘迫、發怒或羞漸而臉色漲紅的樣子。

18、紅臉赤頸:形容十分激動。

19、心頭撞鹿:心裡像有小鹿在撞擊。形容驚慌或激動時心跳劇烈。

20、攘袂切齒:攘袂:捋起衣袖;切齒:咬緊牙齒。形容憤怒、激動的樣子。

21、哽咽難鳴:因感情激動難以發出聲音。形容很傷心而又不能痛痛快快地放聲大哭。

22、口沸目赤: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23、心不由主:為情感所激動,指神智不能由自己控制。

24、扣人心弦:扣:敲打。形容事物激動人心。

25、歇斯底里: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26、攘臂而起:攘臂:捋起袖子,伸出手臂;起:站起。形容興奮、激動地站起來,準備行動。

27、哽咽難言:因感情激動難以說出話來。形容很傷心痛苦而說不出話來。

28、熱淚盈眶: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29、耳紅面赤:耳朵和面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30、掀拳裸袖:高舉拳頭,捲起衣袖。表示心情激動。

31、嘩世取名:用浮誇的言行使世人興奮激動,博取虛名。

32、心潮澎湃:澎湃:波濤衝擊的聲音。心裡象浪潮翻騰。形容心情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33、戰戰慄慄:因激動或害怕引起的身體戰抖。

34、攘袂扼腕:攘袂:捋起袖子;扼腕:用手握住手腕。形容激動和氣憤。

35、沉不住氣:易激動,遇事保持不了冷靜鎮定。

36、慷慨激揚:激揚: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意氣昂揚。形容情緒、語調激動昂揚而充滿正氣。

37、無可不可:①無所不可,都能做到。②猶言不知如何是好。形容情緒激動至極。

38、眼淚汪汪:眼中飽含淚水。形容人十分激動或悲痛。

39、不能自已: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40、扼腕嘆息:扼:握住,抓住。握著手腕發出嘆息的聲音。形容十分激動地發出長嘆的情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