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晚上的成語

1、鬼火狐鳴:鬼火閃爍,野狐悲鳴。形容陰森恐怖的荒野夜晚。

2、火樹星橋:形容節日的夜晚燈火輝煌的景色。

3、呼晝作夜:晝:白天。把白天叫作夜晚。比喻顛倒黑白,不分是非。

4、月光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5、燈火輝煌:形容夜晚燈光明亮的繁華景象。

6、不眠之夜:眠:睡眠。不曾睡眠的夜晚。常指極度興奮或過分憂慮而睡不著覺。

7、蛤蟆夜哭:蛤蟆於夜晚哭泣。形容毫無根據誣陷好人。

8、春宵苦短:為春天的夜晚太短而苦惱。形容人處在歡樂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9、朝歌夜舞:朝:早晨;歌:唱歌;舞:跳舞。早晨唱歌,夜晚跳舞。形容沉迷於歌舞歡樂之中。

10、日短夜修:指冬至前後幾個月白天短夜晚長。

11、朝觀暮覽:觀、覽:看。早晨也看,夜晚也看。形容對珍貴的東西百看不厭。

12、月明如水:月光皎潔柔和,如同閃光而緩緩流動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13、俾夜作晝:把夜晚當作白晝一般利用,夜以繼日。

14、燈火萬家:家家都點上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亦形容城鎮夜晚的景象。

15、花朝月夜: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16、月白風清:形容幽靜美好的夜晚。

17、以夜繼日: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18、銜枚疾走:銜:用嘴含;枚:像筷子的東西,()兩頭有帶,可繫於頸上;疾走:快走。形容夜晚秘密急行軍。

19、晝慨宵悲:慨:慨嘆。白天慨嘆,夜晚悲戚。形容心情十分煩悶。

20、沒日沒夜:猶言不分白天夜晚。

21、萬家燈火:家家點上了燈。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22、以日繼夜:白天接著夜晚,日夜不停。

23、月夜花朝: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24、月夕花朝: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25、晝伏夜動:白天埋伏,夜晚活動。

26、晝夜不息:息:停止。從白天到夜晚一直不停。

27、炫晝縞夜:指李花色白,其光采或照耀於白天,或顯現於夜晚。

28、星橋火樹:形容節日的夜晚燈火輝煌的景色。

29、晝耕夜誦:白天耕種,夜晚讀書。比喻讀書勤奮。

30、月黑風高:比喻沒有月光風也很大的夜晚。比喻險惡的環境。

31、早作夜息:清早就開始工作,直到夜晚才休息。形容非常勤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