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春景的成語

1、柳鶯花燕:柳上鶯歌,花間燕語。形容美好的春景。

2、桃花流水: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3、春色撩人:春天的景色引起人們的興致。撩:撩拔,挑逗、招惹。例:“桃花爛漫杏花稀,春色撩人不忍為。”

4、草長鶯飛:形容江南暮春的景色。鶯:黃鸝。例:“這樣看來,花香鳥語,草長鶯飛,都是大自然的語言。”

5、春色惱人:春日美好的景色,反惹人煩惱。

6、春色滿園:園內到處都是春天美麗的景色。比喻欣欣向榮的景象。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7、乍寒乍暖: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乍:忽然。

8、春光漏泄:原指柳枝泛綠,透露了春天將至的信息。比喻秘密或男女的私情被泄漏出來。例:“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

9、燕舞鶯歌:燕子飛舞,黃鶯歌唱。形容春光明媚。同“燕舞鶯啼”。例:“燕舞鶯歌晝晷永,簾幕無人門宇靜。”

10、桃蹊柳曲:指春景艷麗的地方。同“桃蹊柳陌”。

11、花嬌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例:“待得花嬌柳媚,看雕鞍駿馬,又去踏春風。”

12、綠草如茵:綠油油的草好象似地上鋪的褥子。常指可供臨時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13、桃腮柳眼:形容初開的桃花和新綠的柳葉嫵媚多姿。

14、落花流水:①落下的花隨流水漂去。形容暮春景色衰敗。②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15、春山如笑:形容春天的山景如微笑般明媚動人。語本宋?郭熙?山水訓: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

16、百花齊放:①各種花同時盛開,豐富多彩。②也比喻文藝的各種不同風格的自由發展;形容文藝的繁榮景象。作此解時,可與“百家爭鳴”、“推陳出新”等連用。

17、燕語鶯啼:燕子喃語,黃鸝歌唱。形容春光明媚。鶯:黃鸝。例“綠樹春深,燕語鶯啼聲斷續,蕙風飄蕩入芳叢。”又例“燕語鶯啼,和風遲曰,郊外踏青,禁菸寒食。”

18、春意盎然:形容春天的氣氛很濃。春意:春天的氣象。盎然:豐滿、濃厚的樣子。

19、斗色爭妍:形容花盛開,競相逞美。明?何景明《二月見梅》:“巡檐一笑卿相慰,斗色爭妍非爾時。”

20、綠肥紅瘦:綠肥:綠葉茂盛,紅瘦:花漸凋謝。形容暮春時節花稀而葉盛的景象。

21、春光明媚:形容春天的景色十分鮮明美好。明媚:形容自然景色的鮮妍悅目。例:“時遇著春光明媚,人賀豐年,民樂雍熙。”又例:“行夠多少山原,歷盡無窮水道,不覺的秋去冬殘,又值春光明媚。”

22、桃紅柳綠:桃花嫣紅,柳枝碧綠。形容花木繁盛、絢麗多彩的春天景色。

23、柳嚲鶯嬌:柳條低垂,鶯聲婉囀。形容春景之美。唐?岑參《暮春虢州東亭送李司馬歸扶風別廬》:“柳嚲鶯嬌花復殷,紅亭綠酒送君還。”

24、春深似海:春天的美景似大海般深廣。形容大地呈現出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情景。

25、奼紫嫣紅:①指各種嬌艷的花朵。奼、嫣:嬌艷。②形容各色鮮花五彩繽紛、嬌艷美麗。

26、春意闌珊:春天的景象衰敗凋殘,指春天就要過去了。闌珊:將盡,將衰。

27、花紅柳綠:像花一樣的紅,像柳一樣的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28、萬紫千紅:萬、千:言其多。紫、紅:表色彩豐富多彩。①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艷麗。②也比喻事物豐富多彩。

29、寵柳嬌花:惹人寵愛的柳色、嬌艷的花枝。形容春色。

30、柳寵花迷:形容媚人的春景。

31、鳥語花香:花兒散發著清香,鳥兒在歡唱。形容動人的春天景象。

32、柳昏花螟:形容暮色中花柳的朦朧情景。

33、春回大地:1、春色降臨到廣闊的大地。如:“四月,春回大地,萬紫千紅”。2、也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

34、傍花隨柳:形容春遊的快樂。例:“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35、桃李爭妍:桃花李花競相開放。形容春光艷麗。

36、惠風和暢:柔和的風,使人感到溫暖、舒適。惠:柔和;和:溫和;暢:舒暢。例:“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

37、乍暖還寒:形容冬末春初氣侯忽冷忽熱,冷熱不定。

38、流水落花:形容春殘的景象。也比喻好時光的消逝。南唐李煜《浪淘沙》詞:“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39、春寒料峭:形容初春的寒冷。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例:“那是一個陰冷的漆黑之夜。春寒料峭,風雨淒淒。”

40、百花爭艷:各種盛開的艷麗花朵競相比美。例:春風一到,公園裡百花爭艷。

41、鶯飛草長:形容明媚的春景。例:“鶯飛草長誰為主?渺渺春江作歌苦。”

42、春暖花開:春光和煦宜人,百花紛紛綻放。現也比喻大好時機。例:“後又雜植四方所貢奇花異木於其中,每春暖花開,命中貴陪內閣儒臣賞晏。”

43、綠暗紅稀:形容暮春時綠廕幽暗、紅花凋謝的景象。

44、柳暗花明:①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暗:指樹蔭蔽日。明:麗。②也比喻突遇到新的境界或形式。

45、鶯歌燕舞:同“燕舞鶯歌”。形容春天鳥兒喧鬧活躍的景象。現常比喻革命和建設蓬勃興旺的景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