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描寫水的成語

1、波光粼粼:波光:陽光或月光照在水波上反射過來的光。粼粼:形容水石明淨。波光明淨。

2、臣心如水:心地潔淨如水。比喻為官清廉。

3、愛才如渴:才:賢才,人才。愛慕賢才,急欲求得,就象口渴急於喝水一樣。

4、積水成淵:形容積少成多。

5、黃河水清:黃河之水常年混濁,如果變得清澈則被視為祥瑞的徵兆。也比喻罕見的、難得的事情。

6、涓滴成河:涓滴:小水珠。一點一滴的水珠匯集起來就可以成為河流。形容積少成多。

7、大江東去:長江的水往東奔流而去。後借用為詞牌名。多表示陳跡消逝,歷史向前發展。

8、山溜穿石:山裡的滴水可以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就可以成功

9、海枯石爛: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歷時久遠。比喻堅定的意志永遠不變。

10、澄江如練:澄:清澈,明淨。練:潔白的熟絹。清澈的江水,像一條白練一樣。多指對江景的鳥瞰。

11、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12、撒水拿魚: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13、滴水成河:一點一滴的水珠匯集起來就可以成為河流。形容積少成多。

14、魚水深情:象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15、登山臨水:形容旅途遙遠。也指遊山玩水。

16、海納百川: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17、山棲谷隱:在山中棲身,到谷中喝水。()形容隱居生活。

18、細水長流:比喻精打細算,長遠安排,使財物、精力持續下去。

19、白水鑒心:白水:清水;鑒:照。清澈的水能照見人的心。形容人心像明淨的水一樣純潔。

20、揚清激濁:衝去污水,讓清水上來。比喻抨擊、清除壞人壞事,表彰、發揚好人好事。

21、飲水思源:喝水時想到水的來源。比喻不忘本。

22、跋山涉水: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