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老的成語

1、不二之老:不二:不生二心,一心一意;老:老人。指一心一意,忠心耿耿的老人或元老。

2、愛老慈幼:愛護老人和兒童。

3、飽以老拳:飽:充分;以:用。痛打,盡情地揍。

4、白髮偕老: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

5、老天拔地:形容老年人動作不靈活。

6、扶老將幼:扶:挽著。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7、波瀾老成:波瀾:波濤,形容文章多起伏;老成:指文章很老練。形容文章氣勢雄壯,語句老練。

8、百年偕老:偕:共同。指夫妻共同白頭到老。

9、白首之心:老年時的壯志。

10、白頭到老:白頭:頭髮白。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11、反老成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12、風中之燭:在風裡晃動的燭光。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13、百年諧老: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14、安老懷少:安:安頓;懷:關懷。()尊重老人,使其安逸;關懷年輕人,使其信服。

15、返老還童: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16、寶刀不老: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

17、霧裡看花:原形容年老視力差,看東西模糊,後也比喻看事情不真切。

18、遲暮之年: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19、寶刀未老: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20、白首窮經:直至年紀老了還在鑽研經籍,猶言活到老,學到老。

21、擺老資格:擺出自己具有基於年長的聲譽或權威

22、兵老將驕:老:衰。士兵疲憊,將領驕傲。

23、扶老挈幼:扶:挽著;挈:提攜,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24、白髮紅顏: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

25、垂暮之年: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26、風前殘燭:比喻隨時可能死亡的老年人。也比喻隨時可能消滅的事物。

27、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28、百年到老:指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29、半老徐娘:徐娘:指梁元帝妃徐氏。指尚有風韻的中年婦女。

30、筆老墨秀:指筆姿老到而墨韻清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