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兒童的成語

1、黃口孺子:黃口:兒童;孺子:小孩子。常用以譏諷別人年幼無知。

2、肥頭大耳:一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3、小鳥依人: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4、五尺微童:五尺:古代尺短,所以以五尺指兒童的身高。泛指兒童。

5、乳聲乳氣:形容說話聲音象小孩子那樣尖細。

6、竹馬之交: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7、尊老愛幼:尊敬老人,愛護兒童。

8、扶老攜幼: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9、玉女金童:道教語,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活潑的男女兒童。

10、總角相交:總角:古代兒童把頭髮向上束成小髻,指童年。小時候就很要好的朋友。

11、飛鳥依人: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12、粉裝玉琢:白粉裝飾的,白玉雕成的。形容女子妝飾的漂亮或小孩長得白淨。也用來形容雪景。

13、竹馬之友:指兒童時期的朋友。

14、總角之交:總角:兒童髮髻向上分開的結果童年。()指童年時期就結交的朋友。

15、六尺之孤:六尺:古代尺短,「六尺」形容個子未長高;孤:死去父親的小孩。指沒有成年的孤兒。

16、三災八難: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17、聰明伶俐: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18、八難三災: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19、五尺之童:指尚未成年的兒童。古尺短,故稱。

20、瘦童羸馬:羸:瘦弱。體弱的兒童,瘦弱的馬匹。比喻力量單薄。

21、天真爛漫: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22、婦孺皆知:孺:小孩。婦女、小孩全都知道。指眾所周知。

23、兒憐獸擾:憐:寵愛,愛惜;擾:馴養。像對小孩一樣加以愛撫,對野獸一樣加以馴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