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忙的成語

1、無冬無夏:無論冬天還是夏天。指一年四季從不間斷。

2、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3、只爭朝夕:朝:早晨;夕:晚上;朝夕:形容時間短暫。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4、忙忙碌碌:形容事務繁忙、辛辛苦苦的樣子。

5、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6、旰食宵衣: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7、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8、草率收兵:比喻馬馬虎虎、急急忙忙地把事情結束了。

9、風風火火:形容急急忙忙,冒冒失失的樣子。

10、起早貪黑:起得早,睡得晚。形容辛勤勞動。

11、草行露宿:走在野草里,睡在露天下。形容走遠路的人艱苦和匆忙的情形。

12、倒屣迎賓:倒:逆;屣:鞋。()倒穿著鞋急忙迎客。形容熱情待客。

13、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14、通宵達旦:通宵:通夜,整夜;達:到;旦:天亮。整整一夜,從天黑到天亮。

15、行色匆匆:行色:出發前後的神態。行走或出發前後的神態舉止急急忙忙的樣子。

16、朝乾夕惕:乾:乾乾,即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形容一天到晚勤奮謹慎,沒有一點疏忽懈怠。

17、雞鳴而起: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18、日理萬機:理:處理,辦理;萬機:種種事務。形容政務繁忙,工作辛苦。

19、席不瑕暖:席:座位、席位,瑕:空閒;連蓆子也來不及坐暖。形容忙著奔走,沒有安居的時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