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專心學習的成語

1、砥志研思:專心致志,深思鑽研。

2、忘寢廢食:寢:睡覺。廢:廢止,停止。形容專心致志地乾謀一件事情,連睡覺、吃飯都顧不上了。

3、忘餐失寢:忘記了吃飯,顧不得睡覺。形容專心努力。

4、日旰忘食:天色已晚仍顧不上吃飯。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

5、皓首窮經:皓:白;首:頭髮;窮經:專心研究經書和古籍。一直到年老頭白之時還在深入鑽研經書和古籍。

6、心有鴻鵠:鴻鵠:天鵝。多形容學習、工作不專心。

7、潛神默思:指專心致志,認真思索。

8、一心為公:一心:專心,全心全意。專心一意為公益著想。

9、閉門讀書:關起門來在家裡讀書。原意是獨自學習,而不與別人切磋。後也用以形容專心埋頭苦讀。

10、臧谷兩亡:臧、谷:兩個人名。臧和谷一起放羊,一個去讀書,一個去賭博,結果都丟了羊。形容做事馬虎大意,不專心。

11、潛精研思:指專心鑽研。

12、心無旁騖: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13、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

14、目不窺園:形容專心致志,埋頭苦讀。

15、潛心篤志:指專心致志。

16、心無二用: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17、埋頭苦幹: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18、枕籍經史:枕著經典,墊著史書。形容專心一意讀書。

19、廢寢忘食: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20、下帷攻讀:下帷:放在室內懸掛的帷幕,表示與外界隔絕。比喻專心讀書。

21、一個心眼:指專心一意。比喻很固執已見,不知變通。也比喻同某人思想很一致。

22、廢食忘寢:廢:停止;寢:睡覺。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致志。

23、不知寢食:猶言廢寢忘食。形容異常專心、努力。

24、篤學不倦:篤學:專心好學;倦:疲倦。專心好學,不知疲倦。

25、研精畢智:猶研精竭慮。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26、鴻鵠將至:鴻鵠:天鵝。天鵝馬上就要飛來了。指學習不專心。現表示將有所得。

27、敬業樂群:敬業:違心於學業;樂群:樂於與好朋友相處。專心學習,和同學融洽相處。

28、潛神嘿規:指專心謀劃。

29、洗耳拱聽: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同“洗耳恭聽”。

30、臧谷之羊:臧、谷:兩個人名。臧和谷的羊。形容做事馬虎大意,不專心。

31、執一無失:執一:專一;失:過失。非常專心,沒有出現過失。

32、聚精凝神:聚:集合,會集。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

33、口稱三昧:佛教用語。指專心念誦佛經而達到拔除雜念、心神平靜的境界。

34、日旰不食:形容專心致志,勤勉不懈。同“日旰忘食”。

35、心不二用:心思不能同時用在兩件事上。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36、廢寢忘餐: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37、寢饋書中:饋:吃飯。讀書很專心,吃飯睡覺都忘記了。

38、得其三昧:三昧:梵語,意為正定。排除一切雜念,使心神平靜,專心致志,達到悟境。引申為訣竅或精義。指在某方面造詣深湛,熟知精義。

39、忘餐廢寢:忘記了睡覺,顧不得吃飯。形容對某事專心致志或忘我地工作、學習。

40、痀僂承蜩:痀僂:曲背;承:粘;蜩:蟬。駝背老人粘蟬。比喻做事專心才能成功

41、用心用意:猶言專心致志。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42、篤學好古: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43、篤志好學: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44、潛精積思:指專心鑽研。同“潛精研思”。

45、心神專註:專註:專心致志。把全部精神集中起來。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46、凝神定氣:聚精會神,專心致志。

47、坐不窺堂:端坐不斜視,專心一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