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艱苦的成語

1、嘔心滴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同「嘔心瀝血」。

2、草行露宿:走在野草里,睡在露天下。形容走遠路的人艱苦和匆忙的情形。

3、九轉丹成:轉:循環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4、欺霜傲雪: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5、鉥心劌目:猶言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6、甘之若飴:甘:以為甘;飴:甜。把它看成像糖那樣甜。比喻甘願承擔艱苦的事情和作出犧牲。

7、宿水餐風: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8、久煉成鋼:經過長期的或多次的冶煉才能成為好鋼。比喻 人必須經過長期的艱苦磨鍊才能成為出色的人才。

9、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10、餐風宿露: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11、苦征惡戰:艱苦的征戰。

12、水宿風餐:水上住宿,臨風野餐。形容旅途生活艱苦。

13、同甘共苦:甘:甜。共同享受幸福,共同擔當艱苦。

14、民生凋敝:民生:人民的生計;凋敝:衰敗,艱苦。社會窮困,經濟衰敗,人民生活極端困苦。

15、風檐刻燭:風檐:科舉時代的考場。指科舉時代考場寒冷,時間緊迫,十分艱苦。

16、嚙雪吞氈:指為堅持氣節而過艱苦的生活。

17、嘔心瀝血:嘔:吐;瀝: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18、困心衡慮:困:憂;衡:橫。心意困苦,思慮阻塞。表示費盡心力,經過艱苦的思考。

19、幕天席地:把天作幕,把地當席。原形容心胸開闊。現形容在野外作業的艱苦生活。

20、分甘共苦:同享幸福,分擔艱苦。

21、擔簦躡屩:擔簦:背著傘;屩:草鞋。背著傘,穿著草鞋。形容艱苦地長途跋涉。

22、跋山涉水: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23、篳路藍縷:篳路:柴車;藍縷:破衣服。駕著簡陋的車,穿著破爛的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24、陋巷菜羹:陋:簡陋,窄小;菜羹:帶汁的菜,指粗茶淡飯。住著簡陋的房子,吃著普通飯菜。形容生活艱苦。

25、離疏釋蹻:疏:指疏食,粗糙的飯食;蹻:草鞋。不再吃粗糙的飯食,脫掉腳下的草鞋。比喻脫離困難艱苦的生活。

26、攻苦食啖: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啖,亦作「淡」。同「攻苦食淡」。

27、苦爭惡戰:形容艱苦的征伐。

28、久歷風塵:經歷過很多艱苦的日子。

29、食荼臥棘:吃苦菜,睡粗草。形容初民的生活艱苦。

30、辛辛苦苦:辛辣艱苦。比喻艱難困苦。

31、左衝右突:向左邊衝擊,向右邊突圍。形容突圍時的艱苦奮戰。

32、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33、風餐雨宿:在風中吃飯,在雨地住宿。()形容旅途生活的艱苦。

34、脫粟布被:吃粗米,蓋布被。形容生活儉樸或生活艱苦。

35、祁寒溽暑:祁寒:大寒;溽暑:濕熱。冬季大寒,夏季濕熱。比喻過艱苦的生活。

36、宿水飡風: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同「宿水餐風」。

37、臥雪眠霜: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38、大風大浪:指巨大的風浪。比喻社會的大動盪、大變化。也比喻尖銳、複雜、激烈、艱苦的鬥爭。

39、旭日東升: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40、攻苦食淡:攻:做;若:艱苦;淡:清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41、嚴霜烈日:比喻艱苦環境下的嚴峻考驗或經受此考驗的剛毅節操。亦作「烈日秋霜」、「秋霜烈日」。

42、堅忍不拔:形容在艱苦困難的情況下意志堅定,毫不動搖。

43、屑榆為粥:屑:研成碎末。把榆樹皮研成細末煮粥充飢。指艱苦生活。

44、簪蒿席草:以蒿作簪,以草為席。形容生活艱苦。

45、蓽路藍蔞:篳路:柴車。坐著柴車,穿著破衣服,去開闢山林。形容創業的艱苦。

46、白手起家:白手:空手;起家:創建家業。形容在沒有基礎和條件很差的情況下自力更生,艱苦創業。

47、患難相共:患難:危險艱苦的環境。共同承擔災難和困苦。形容關係密切,利害一致。

48、屯蹶否塞:指顛連困厄。比喻生活非常艱苦。

49、傲雪凌霜: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50、慘澹經營:慘澹:苦費心思;經營:籌劃。費盡心思辛辛苦苦地經營籌劃。後指在困難的的境況中艱苦地從事某種事業。

51、來處不易:表示事情的成功或財物的取得,經過了艱苦努力。

52、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53、帷天席地:把天作帷幕,把地當席。原形容心胸開闊。現形容在野外作業的艱苦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