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困難重重的成語

1、倒懸之危:倒懸:象人被倒掛著一樣。比喻處境極端困難。

2、難如登天:形容難辦的事。

3、冰解凍釋: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4、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意是宗教家告誡修行的人要警惕外界的誘惑。後比喻取得一定成就以後往往面臨新的更大的困難。

5、多難興邦:邦:國家。國家多災多難,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激勵人民奮發圖強,戰勝困難,使國家強盛起來。

6、艱難險阻: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7、上下交困:指上面(政府)下面(人民)都處於困難的境地。

8、倒懸之急:倒懸:象人被倒掛著一樣。比喻處境極端困難。

9、命途多舛:舛: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指一生坎坷,屢受挫折

10、好事多磨:磨:阻礙,困難。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11、艱難險阻:險阻:危險和障礙。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危險和障礙。

12、長風破浪: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13、進退無門:前進無路,後退無門。形容處境十分困難,進退兩難,無處容身。

14、舉步維艱: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形容處境或行動十分艱難。意為生活比較艱難或者做事情困難重重,每一步都遇到困難。

15、進退維谷:維:相當於「是」;谷:比喻困境。無論是進還是退,都是處在困境之中。形容進退兩難。

16、步履維艱: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17、千難萬險:形容困難和危險極多。

18、日暮途窮:暮:傍晚;途:路。天已晚了,路已走到了盡頭。比喻處境十分困難,到了末日。也形容窮困到極點。

19、荊棘叢生:荊棘:荊條蒺藜;叢:聚集成堆。()荊蔓蒺藜成群地生長出來。比喻前進道路阻礙很大,困難極多。

20、乘風破浪: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21、荊棘叢生:荊棘:荊條蒺藜。叢:聚集成堆。荊蔓蒺藜成群地生長出來。比喻前進道路阻礙很大,困難極多。

22、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23、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24、物力維艱:物:物資;力:財力;維:是;艱:困難。指財物來之不易。

25、慘澹經營:慘澹:苦費心思;經營:籌劃。費盡心思辛辛苦苦地經營籌劃。後指在困難的的境況中艱苦地從事某種事業。

26、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27、多災多難:指災難深重。

28、彈盡援絕:作戰中彈藥用完了,援兵斷絕了。也比喻處境非常困難。

29、釜中生魚: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30、三災八難:比喻小孩生來多病。也形容經常遭遇不幸。

31、寸步難行: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