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困難的成語

1、拔丁抽楔:拔出釘子,抽掉楔子。比喻解除困難。

2、奮勇直前:奮:振起。勇氣十足地直往前衝。形容在艱巨的任務或困難前不畏縮。

3、天各一方:指各在天底下的一個地方。形容相隔極遠,見面困難。

4、楚囚對泣:楚囚:原指被俘到晉國的楚國人,後泛指處於困境,無計可施的人。比喻在情況困難、無法可想時相對發愁。

5、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6、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7、寸步難行:連一步都難以進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8、冰解凍釋: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9、倒懸之急:倒懸:象人被倒掛著一樣。比喻處境極端困難。

10、和衷共濟:衷:內心;濟:渡。大家一條心,共同渡過江河。比喻同心協力,克服困難。

11、好事多磨:磨:阻礙,困難。好事情在實現、成功前,常常會遇到許多波折。

12、德輶如毛:德輕得象羽毛一樣。指施行仁德並不困難,而在於其志向有否。

13、狗猛酒酸:因狗兇猛致使酒酸無人買。比喻環境惡劣,前進困難。也比喻權臣當道,阻塞賢路。

14、關山難越:形容困難非常大。

15、彈盡援絕:作戰中彈藥用完了,援兵斷絕了。也比喻處境非常困難。

16、窮鳥入懷: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17、寸步千里:寸步:指距離非常短。雖然相距只有寸步,卻如同千里之隔。比喻相見非常困難。

18、行易知難:行:實施;知:知曉。實行容易,但通曉其道理卻很困難。

19、伏虎降龍: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惡龍屈服。形容力量強大,能戰勝一切敵人和困難。

20、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21、弘濟時艱:弘:大;濟:接濟。對當時出現的困難進行大力援救和資助。

22、大費周折:周折:曲折,不順利。指事情複雜,辦起來非常困難。

23、釜中生魚: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24、等米下鍋:等著米來下鍋燒飯。比喻生活困難,缺少錢用。

25、國困民窮:國家困難,百姓窮困。

26、金盡裘弊:皮袍破了,錢用完了。比喻境況困難。

27、扶傾濟弱:傾:倒塌,這裡指遇到困境的人。()扶助困難的人,救濟弱小的人。

28、冰消凍釋:比喻困難或障礙像冰融化那樣消釋。

29、趁人之危:利用別人有困難時加以要挾或陷害。

30、步履艱難: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31、多難興邦:邦:國家。國家多災多難,在一定條件下可以激勵人民奮發圖強,戰勝困難,使國家強盛起來。

32、溝溝坎坎:難走的地方,比喻做事時所遇到的困難與障礙。

33、朝升暮合:零碎賣米。形容生活困難。

34、避難趨易:指避開困難的而揀容易的做。

35、好施樂善: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36、得輶如毛:輶:輕。德行輕得如同羽毛一般。指實行仁政並不困難,而在於其是否有志向。

37、知難而進:迎著困難上。

38、乘風破浪: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

39、凍解冰釋:如同冰凍融化一般。比喻困難或障礙消除。

40、慘澹經營:慘澹:苦費心思;經營:籌劃。費盡心思辛辛苦苦地經營籌劃。後指在困難的的境況中艱苦地從事某種事業。

41、處安思危:猶居安思危。處在安樂的環境中,要想到可能會出現困難及危險。指隨時有應付意外事件的思想準備。

42、沖雲破霧:衝破雲層,突破迷霧。比喻突破重重障礙和困難。

43、多易多難:多易: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多難:遇到很多困難。如果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就會遇到很多困難。

44、荊棘塞途:滿路都是荊棘。比喻環境困難,障礙很多。

45、扶危救困: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46、過關斬將:比喻不斷戰勝對手與克服困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