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精緻的成語

1、鑄木鏤冰:指約束樹木(使其按人為的形態生長),刻鏤冰塊(使其成某種精緻的工藝品)。比喻經辦毫無成效的事情。

2、研精緻思:專心研究,盡力思考。

3、朱閣青樓: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4、佳肴美味: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

5、膏梁錦繡:膏、梁:肥肉和細糧。泛指美味的食物;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衣食精美的奢華生活。

6、鋪錦列繡:鋪:鋪陳;列:陳列;錦、繡:原指精緻華麗的絲繡品,比喻華麗的詞藻。形容文章充滿華麗的詞藻。

7、美味佳肴: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

8、匠心獨運:匠心:工巧的心思。獨創性地運用精巧的心思。

9、窮工極態:窮:極。形容極其精緻。

10、膏粱錦繡:膏粱:肥肉和細糧,指美味佳肴;錦繡:精緻華麗的絲織品。形容富貴人家的奢華生活。

11、鬼斧神工: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12、雕蚶鏤蛤: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13、車攻馬同:攻:堅固,精緻;同:齊聚。車子堅固精緻,馬又齊整雄壯。比喻軍容之盛。

14、玲瓏剔透:玲瓏:精巧細緻;剔透:孔穴明晰。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15、佳肴美饌:饌:食物。指上等的、第一流的食品,精緻可口的飯菜或味道鮮美的食品。

16、小巧玲瓏:小巧: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17、精美絕倫:絕倫:沒有比得上的。精緻美妙,無與倫比。

18、巧奪天工: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19、枉矢哨壺:枉:曲;矢:箭;哨:不正;壺:古代投矢娛樂所用的器具。彎的箭,歪的壺。比喻不精緻的器物,為主人自謙之辭。

20、玉樓金殿:美玉砌成的樓房,金子搭成的宮殿。形容樓閣宮室的精緻優美或指仙人之居處。

21、廣夏細旃:高大的房屋,精緻的氈毯。指居住條件優越。

22、刻意求工:工:精緻、完好。用盡心思使文章或工藝品更精巧。

23、朱樓翠閣:紅色和青色的樓閣。指華美精緻的建築。

24、雕蚶鏤蛤:雕、鏤:雕刻;蚶:海產動物,肉味鮮美;蛤:蛤蜊。將蚶、蛤蜊刻意加工。指精緻而好吃的食物。

25、玲瓏小巧:玲瓏:精巧細緻;小巧:細小而靈巧。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26、玲瓏透漏: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同「玲瓏剔透」。

27、渾然天成:形容詩文結構嚴密自然,用詞運典毫無斧鑿痕跡。亦形容人的才德完美自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