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安靜的成語

1、萬賴俱寂: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2、靜觀默察:不動聲色,仔細觀察。

3、更闌人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小時;闌:將盡;人靜:沒有人的吵雜聲,一片寂靜。夜已很深,沒有人聲,一片寂靜。

4、鴉雀無聲:連烏鴉痲雀的叫聲都沒有。泛指什麼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安靜,人們默不作聲。

5、偷閒躲靜:擺脫雜務,得個清靜。

6、少安無躁:稍稍安靜,不要急躁。

7、萬籟無聲: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8、家無二主:指一家之內,不可以有兩個主人,否則會發生爭吵,不得安靜。

9、沉烽靜柝:烽火熄滅,柝聲寂靜。比喻邊疆無戰事。

10、平風靜浪:風平浪靜。多以喻平靜無事。

11、沉聲靜氣:指聲調低沉,態度平和。

12、靜影沉璧:平靜的月影映在水底,好似沉下的一塊玉。

13、安閒自得:自得:自己感到舒適。安靜清閒,感到非常舒適。

14、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5、針落有聲:針掉到地上都能聽到聲音。形容非常寂靜,沒有聲音。

16、鴉雀無聲:連烏鴉痲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17、儀靜體閒:形容女子態度文靜,體貌素雅。

18、雞犬桑痲:形容鄉村的安靜生活。

19、息跡靜處:息:止息;跡:行跡,腳印;處:處所。要想不見行跡,只有自己靜止不動。引申為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20、更深夜靜:更:舊時夜間計時單位。一夜分五更,每更約兩個小時。夜已很深,沒有一點聲響。形容夜深處於一片寂靜之中。

21、囂風遂行:囂風:喧鬧的風氣。指不安靜,不遵守紀律的風氣逐漸興盛起來。

22、恭默守靜: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23、海內澹然:海內:四海之內;澹然:安靜從容的樣子。()形容國家安定,生活秩序正常。

24、安安靜靜:指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25、風靜浪平:靜:安靜;平:安定。風已平息,浪已安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26、夜闌人靜:夜闌:夜將盡。夜深人靜的時候。

27、四海波靜:比喻天下太平。

28、買靜求安:指息事寧人,以圖安逸。

29、更深人靜:深夜沒有人聲,非常寂靜。

30、安適如常:安靜而舒適,象往常一樣。指經過某種變動後,恢復了正常,使人感到舒適。

31、動靜有常:常:常規,法則。行動和靜止都有一定常規。指行動合乎規範。

32、寂然無聲:寂靜沒有聲音。

33、寧靜致遠:平穩靜謐心態,不為雜念所左右,靜思反省,才能樹立(實現)遠大的目標。

34、安閒自在:安靜清閒,自由自在。形容清閒無事。

35、清清靜靜:安安靜靜,不嘈雜。

36、平心靜氣:心情平和,態度冷靜。

37、萬籟俱寂:籟:從孔穴中發出的聲音;萬籟:自然界中萬物發出的各種聲響;寂:靜。形容周圍環境非常安靜,一點兒聲響都沒有。

38、神閒氣定:指神氣悠閒安靜。

39、悄然無聲: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40、沉靜寡言:性格深沉文靜,不愛多說話。

41、靜極思動:指生活平靜到了極點,就希望有所改變。亦指事物的靜止狀態達到極點,便會向動的方向轉化。

42、悄無聲息:悄:安靜;息:氣息,代指聲音。沒有一點聲音、動靜,不被人所察覺。比喻做事毫無聲音。

43、六根清靜:六根:佛家語,指眼、耳、鼻、舌、身、意。佛家以達到遠離煩惱的境界為六根清靜。比喻已沒有任何慾念。

44、清靜無為:道家語。春秋時期道家的一種哲學思想和治術。指一切聽其自然,人力不必強為。

45、風平浪靜:指沒有風浪。比喻平靜無事。

46、平易遜順:性情溫和安靜,待人謙遜禮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