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冷暖自知:不敢曬的才是真幸福

朋友圈裡有一個風雲人物,外資銀行主管,有一個比她小四歲、家境很好又帥氣的老公,生了一雙萌得不得了的兒女。出差不是去紐約就是去東京,收到的禮物不是香奈兒就是GUCCI。

這么高大上的人物,我們能仰視她的生活,全靠微信朋友圈。自從一次同學聚會後我們班建了圈,她加了進來,我每天早上醒來一睜眼就是拿手機看微信,看她又去了哪裡,見了什麼人,和老公孩子上哪家餐廳腐敗,簡直比追金秀賢還發燒。

一天凌晨,我迷迷糊糊上廁所,習慣性地拿起手機看了一眼,發現她居然發了一條微信說“幸福是最難買的奢侈品”。當場我就評論“你都不幸福了我們可以去死了”。過了一會兒這條微信和評論都被刪除了,她私信給我說:“失眠了突發感慨,沒什麼。”

不久,聽說她離婚了,老公早有外遇。她的微信開始各種人生感悟,心靈雞湯,度假變成了去印度尋找靈修聖地,把孩子送到國際學校寄宿,請了菲傭。大家紛紛追隨,療傷都這么夢幻,離一百次婚都值啊。

就這么追著她的人生,我時常覺得自己過得太慘。

奇怪的是所有女生中只有一位沒有加入微信圈,當年我們班最有名的那個“猜不出問題的你”,老師點她回答問題的時候,她總是一副很無辜的樣子瞪著大眼睛說:“難道是A嗎?不對?那是不是C啊?”

她之所以能這么迷糊還不被罵,是因為小時候她被媽媽不小心推倒,傷過腦袋,父母都心裡有愧,對她百般呵護,對她的學習根本不要求。後來她考上了一所本城的大學,畢業後去了一所職業學校做行政工作,不知道怎么陰差陽錯,居然還當了個小官,老公是那所學校的老師。

有一次碰到了一起,她還是清水寡面的樣子,我問她,為啥不在微信裡面說話。她憨憨地笑著說:“我到現在還不會用呢,我手機都不怎么用。”

我手把手教她用微信,給她看朋友圈的八卦。她看到那位高大上的生活,嘖嘖稱奇,說:“她好能幹啊,每天做這么多事,去那么多地方,我們有福了,可以看到這么多高級的生活方式。”

我開玩笑問她,那你幸福嗎?她愣住了,說,我好像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呢。我一直都覺得自己特別幸運,當年成績那么差,考試靠猜,還能考上個二本。腦子那么笨,家裡也沒有過硬的關係,還能找到現在這份有保障的工作,還有人賞識我,信任我,讓我做這個管理工作。這一切對於我來說都不是理應發生的,但我都得到了,更別說老公和兒子,我媽操了多少年的心,怕我嫁不出去孤獨終老。

想了一下,她總結道,很多時候我都不願意跟人說我自己的生活,因為我感覺自己像箇中了大獎的幸運兒,誰中了500萬會滿世界去說?()肯定是立刻銷聲匿跡,生怕被人知道,我好像就是這樣。

一瞬間,這句話好像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脈。我眼前閃現出一系列“曬客”:曬幸福的,曬心情的,曬雞湯的,曬思想的……她們的人生經驗多么有道理,要減肥,要漂亮,要獨立,要有效率,要強大,要藐視男人……都比不上這位輕輕一句,我沒什麼經驗,我只是運氣好,中了大獎,這有什麼好分享的呢?各位慢聊,我自己要忙著偷著樂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