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貪婪的成語

1、羊很狼貪:比喻狠毒貪婪。

2、食親財黑:指人貪婪自私,愛占便宜。

3、饞涎欲滴:涎:口水。饞得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極其貪饞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紅。

4、貪人敗類:敗:毀壞。貪婪的人當政,危及整個國家、民族。

5、愛錢如命:某些人貪愛錢財就像吝嗇生命一樣。形容十分貪婪、刻薄。

6、螞蝗見血:見了喜愛的東西就吸附不放,比喻迫切而貪婪。多含貶義。

7、橫賦暴斂:橫、暴:殘暴,強橫,兇狠;賦、斂:徵稅,聚財。強橫殘暴地徵收苛捐雜稅。形容反動統治階級貪婪兇狠、搜刮人民的罪行。

8、蒼蠅見血:蒼蠅一見到血,就拚命吮吸。比喻十分貪婪。

9、垂涎三尺:口水掛下三尺長。形容極其貪婪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熱。

10、豺狼之吻:比喻殘酷貪婪的官吏。

11、得寸進尺:得了一寸,還想再進一尺。比喻貪心不足,有了小的,又要大的。

12、克伐怨欲:①指好勝、驕傲、忌刻、貪婪四種惡德。②指關於四種惡德的理論。

13、利慾薰心:貪財圖利的欲望迷住了心竅。

14、鸇視狼顧:指如同鸇狼視物。形容目光貪婪。

15、招權納賄:招權:弄權,攬權;納賄:接受賄賂。抓權力,受賄賂。

16、貪如饕餮:饕餮:傳說中一種貪食的惡獸。比喻貪婪兇惡的人。

17、垂涎三尺:涎:口水。口水掛下三尺長。形容極其貪婪的樣子。也形容非常眼熱。

18、餓虎吞羊: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19、垂涎欲滴:垂:向下;涎:口水。饞得連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貪婪到極點

20、貪而無信:貪婪而又不守信用。

21、瘠人肥己:瘠:瘦,引申為慳吝;肥:胖,引申為貪婪。對待別人很吝嗇,而自己卻很貪婪。

22、誅求無厭:誅求:需索。指勒索詐取沒完沒了。

23、攘人之美:攘:竊取、奪取。奪取別人的好處。形容竊取他人的利益和好處。

24、激貪厲俗:指抑制貪婪之風,勸勉良好的世俗。

25、掠人之美:掠:奪取。奪取別人的成績、榮譽歸自己所有。

26、頑廉懦立:使貪婪的人能夠廉潔,使怯弱的人能夠自立。舊時形容感化力量之大。

27、中飽私囊:中飽:從中得利。指侵吞經手的錢財使自己得利。

28、得隴望蜀:隴:指甘肅一帶;蜀:指四川一帶。已經取得隴右,還想攻取西蜀。比喻貪得無厭。

29、文婪武嬉:指文武官員習於安逸,貪婪成性。

30、耽耽逐逐:眈眈:注視的樣子,也形容貪婪地注視。()瞪著眼睛逼視而急欲掠取。形容貪婪追逐的樣子。

31、餓虎逢羊:逢:碰到,遇到。飢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32、狼顧鳶視:如狼鷹視物。形容兇狠而貪婪。

33、慾壑難填:欲:欲望;壑:深谷。形容欲望象深谷一樣,很難填滿。指貪心重,沒法滿足。

34、東食西宿:比喻貪婪的人各方面的好處都要。

35、嗜血成性:嗜:愛好。愛好吸血成了習性。指貪婪地進行敲詐勒索,榨取民脂民膏。

36、得一望十:得到一分,又巴望得到十分。形容十分貪婪。

37、狼吞虎噬:像狼虎那樣吞食咬嚼。比喻極為貪婪殘忍。

38、眼饞肚飽:形容人貪心大,沒有滿足的時候。

39、虎飽鴟咽:像老虎一樣兇殘飽食,像鷂鷹一樣貪婪地吞咽獵物。形容貪官污吏兇狠貪婪。

40、封豕長蛇: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41、狼貪虎視:象狼一樣貪婪,象老虎一樣睜大眼睛盯著。比喻野心很大。

42、蠅營鼠窺:像蠅一樣營營往來,像鼠一樣四下窺伺。比喻到處鑽營,貪婪無恥。

43、餓虎飢鷹:比喻兇殘貪婪。

44、染指於鼎:鼎:古代用青銅製成的炊具,多為圓形,三足兩耳。把手指伸到鼎里蘸點湯。比喻沾取非分的利益。

45、鷹瞵虎視:像鷹和虎一樣兇狠貪婪地注視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46、餓虎見羊:飢餓的老虎見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47、餓狼飢虎:飢餓的虎狼。比喻極為貪婪的人。

48、眈眈逐逐:貪婪注視,急於攫取的樣子。

49、飢鷹餓虎:比喻兇殘貪婪。

50、桀貪驁詐:凶暴貪婪而又傲慢狡詐。

51、聚斂無厭:聚斂:搜刮,盤剝。厭:飽,滿足。盡力收刮錢財,永遠也不滿足。形容非常貪婪。

52、餓虎擒羊:像飢餓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樣。比喻迅猛貪婪。

53、染指垂涎:形容急欲攫取,十分貪饞。垂涎,流口水。

54、食指大動:原指有美味可吃的預兆,後形容看到有好吃的東西而貪婪的樣子。

55、宮鄰金虎:指小人在位,接近帝王,貪婪如金之堅,兇惡如虎之猛。

56、野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野心非常大。

57、垂涎欲滴:涎:口水。饞得連口水都要滴下來了。形容十分貪婪的樣子。

58、狼心狗行:心腸似狼,行為如狗。比喻貪婪兇狠,卑鄙無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