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表示寒冬臘月的成語

1、啼飢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2、歲暮天寒:指年底時候的寒冷景象。

3、風刀霜劍:寒風象刀,嚴霜象劍。形容氣候寒冷,刺人肌膚。也比喻惡劣的環境。

4、料峭春寒: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5、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6、寒風侵肌:形容天氣寒冷。

7、飢凍交切:飢餓與寒冷一齊逼來。形容無衣無食,生活極其貧困。

8、天寒地凍: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9、滴水成冰:水滴下去就結成冰。形容天氣十分寒冷。

10、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11、天凝地閉:形容冬天非常寒冷的情景。

12、唇亡齒寒: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13、縮手縮腳:縮:收縮。由於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樣子。也形容做事膽小,顧慮多,不敢放手。

14、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15、折膠墮指:極言天氣寒冷。

16、噓寒問暖:噓寒:呵出熱氣使寒冷的人感到溫暖;問暖:指問寒問暖。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

17、十冬臘月:指陰曆十月、十一、十二月天氣寒冷的季節。

18、號寒啼飢: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19、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20、寒附火者:因為寒冷而靠著火取暖的人。

21、林寒洞肅:寒:寒冷;肅:肅殺。形容秋冬時林木蕭疏,溪澗淺落的景象。

22、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23、風雨淒淒:淒淒:寒冷。風雨交加,清冷淒涼。

24、寒冬臘月: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

25、春寒料峭:料峭:微寒。形容初春的寒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