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老虎的成語

1、憂國忘思:憂勞國事,不老虎個人私事。

2、虎口拔鬚:從老虎嘴邊拔鬍鬚。比喻冒極大的風險。

3、虎生而文炳:文:紋理;炳:顯著。老虎生來身上的皮毛就是花紋鮮艷多彩。比喻人本來就具有的素質和品德。

4、虎跳龍拿:跳:跳躍。像老虎那樣跳躍,像龍那樣伸爪抓取。比喻身手矯健,武藝高強。也比喻英雄相互征戰。

5、虎威狐假:假:假借,憑藉。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風去嚇唬其他野獸。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去欺壓別人。

6、鯨吞虎噬:像鯨魚和老虎一樣吞食。多比喻吞併土地財物。

7、身寄虎吻:指把身子置於老虎嘴邊。比喻處境極其危險。

8、畫虎不成反類狗: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9、如虎添翼:好像老虎長上了翅膀。比喻強有力的人得到幫助變得更加強有力。

10、割肉飼虎:飼:喂。割下身上的肉餵老虎。比喻既捨棄生命也無法滿足對方的貪慾。

11、虎變不測:無法預測老虎身上的花紋發生什麼變化或何時變化。形容非常之人的行蹤或性情變化莫測,不可捉摸。

12、放虎自衛: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利用壞人而自招災禍。

13、虎落平陽:平陽:地勢平坦明亮的地方。老虎離開深山,落到平地里受困。比喻失勢。

14、虎視耽耽: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

15、無毛大蟲:沒有毛的老虎。比喻光從表面不易看破的兇惡之物。

16、苛政猛虎:苛政:殘暴地統治。指殘酷壓迫剝削人民的政策比老虎還要兇惡暴虐。

17、虎口逃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18、獨坐窮山,放虎自衛:窮:沒有出路。獨自坐在沒有出路的深山裡,放出老虎來護衛自己。比喻獨自為憂愁所包圍。

19、狐假虎威:假:借。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比喻依仗別人的勢力欺壓人。

20、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焉:怎麼。不進老虎窩,怎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親歷險境就不能獲得成功

21、養虎自嚙:嚙:咬。養老虎,咬傷自己。比喻縱容敵人而自受其害。

22、搖尾求食:老虎被關進籠圈裡,向人搖尾巴求取食物。比喻人的地位降低,向人乞求。

23、一虎難敵眾犬:一隻兇猛的老虎也戰勝不了眾多隻狗。比喻弱者只要團結起來就能戰勝強者。

24、調虎離山:設法使老虎離開原來的山岡。比喻用計使對方離開原來的地方,以便乘機行事。

25、鷹視虎步:象鷹那樣看東西,象老虎那樣走路。形容為人陰險狠毒。

26、養虎遺患:遺:留下;患:禍患。留著老虎不除掉,就會成為後患。比喻縱容壞人壞事,留下後患。

27、慮不及遠:遠:長遠。老虎不到長遠。形容目光短淺。

28、人憑志氣虎憑威:人靠的是志氣,老虎憑的是威風。形容人必須有志氣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29、人無害虎心,虎有傷人意:人本沒有傷害老虎的心,而老虎卻想傷害人。比喻自己雖沒有傷害人的意思,別人卻一定要傷害你。

30、一林二虎:兩隻兇猛的老虎同處於一個森林。形容兩個強有力的人或集團同處一地,勢不兩立。

31、虎口奪食:從老虎嘴裡搶奪食物。比喻十分危險的事情或十分勇敢的行為。

32、惡虎不食子:即使兇惡的老虎也不吃自己生下的小老虎。比喻不傷害親近者。

33、虎視眈眈: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34、養虎傷身:飼養老虎,自傷其身。比喻縱敵留患。

35、狼貪虎視:象狼一樣貪婪,象老虎一樣睜大眼睛盯著。比喻野心很大。

36、獅威勝虎:勝:勝過,超過。獅子的威力超過老虎。比喻婦人十分悍妒。

37、出林乳虎:乳虎:尚在吃奶的小虎。走出樹林的小老虎。比喻勇猛的小將。

38、虎盪羊群: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橫行,以強凌弱。

39、不探虎穴,不得虎子:不進老虎洞,就捉不到小老虎。比喻不冒險進入危險境地,就不能取得必須的成果。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40、如虎傅翼:好像老虎生出翅膀。比喻因增加新助力,強者愈強,惡者愈惡。

41、耽耽虎視:眈眈:注視的樣子。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形容心懷不善,伺機攫取。

42、虎豹不外其爪:老虎和豹子不輕易將自己的爪子露出來。比喻軍隊不輕易把自己的威勢和實力顯露在外面。

43、伴君如伴虎:陪伴君王像陪伴老虎一樣,隨時有殺身之禍。指大人物喜怒無常。

44、兩虎相鬥:兩隻老虎相互爭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45、餓虎吞羊:飢餓的老虎活吞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46、初生牛犢不怕虎:犢:小牛。剛生下來的小牛不怕老虎。比喻青年人思想上很少顧慮,敢作敢為。

47、與虎謀皮:謀:商量。跟老虎商量要剝它的皮。比喻跟惡人商量要他放棄自己的利益,絕對辦不到。

48、紙糊老虎:用紙糊的老虎。比喻看似嚇人,實際上不堪一擊。

49、鼠技虎名:只有老鼠之流的雕蟲小技敢冒老虎的威名。指當權者作威作福欺壓百姓。

50、狐虎之威:狐狸與老虎相互勾結而表現出來的威勢。比喻權貴當道者與其爪牙串通一氣而發出的淫威。

51、龍驤虎步:龍:高大的馬,古稱八尺以上的馬為龍;驤:馬高揚著頭的樣子。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52、引虎自衛:引:招引。引來老虎,保衛自己。比喻企圖依仗惡人,()結果反受其害。

53、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54、猛虎撲食:老虎撲向食物。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55、虎口拔牙:從老虎嘴裡拔牙。比喻做十分危險的事情。

56、虎飽鴟咽:像老虎一樣兇殘飽食,像鷂鷹一樣貪婪地吞咽獵物。形容貪官污吏兇狠貪婪。

57、驅羊攻虎:驅:趕。驅趕羊群去進攻老虎。形容以弱敵強,力量懸殊,必遭覆滅。

58、眈眈虎視:眈眈:注視的樣子。像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

59、勢成騎虎:騎在老虎背上,要下來不能下來。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難,但迫於形勢,想停止也停止不了。

60、不入虎穴,不得虎子:不進老虎洞,就不能捉到小老虎。比喻不擔風險就不可能取得成果。

61、獅威勝龍:勝:勝過,超過。獅子的威風超過老虎。舊時比喻婦人悍妒過甚。

62、虎口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63、捉虎擒蛟:蛟:蛟龍。能上山捉老虎,下海擒蛟龍。比喻本領大。

64、龍驤虎視:象龍馬高昂著頭,象老虎注視著獵物。形容人的氣慨威武。也比喻雄才大略。

65、餓虎擒羊:像飢餓的老虎捕食羔羊一樣。比喻迅猛貪婪。

66、苛政猛於虎:政:政治。指殘酷壓迫剝削人民的政治比老虎還要可怕。

67、為虎傅翼:傅:通「附」;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68、縱虎入室:縱:放。把老虎放進室內。比喻把壞人或敵人放了進來,造成禍患。

69、兩虎相爭:兩隻老虎相互爭鬥。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70、騎虎難下: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71、虎尾春冰: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72、虎口扳須:扳:拉。從老虎嘴邊拔鬍鬚。比喻冒極大的風險。

73、狼窩虎穴:虎穴:老虎住的洞穴。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地方。

74、三人成虎:三個人謊報城市裡有老虎,聽的人就信以為真。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

75、不探虎穴,安得虎子:不進老虎洞,就捉不到小老虎。比喻不冒險進入危險境地,就不能取得必須的成果。同「不探虎穴,不得虎子」。

76、撩虎鬚:捋虎鬚。指冒犯老虎,擔受風險。

77、餓虎攢羊:攢:向一個目標簇擁。像飢餓的老虎向羊簇擁過去一樣。形容動作而猛烈。

78、餓虎逢羊:逢:碰到,遇到。飢餓的老虎遇到一隻羊羔。比喻迅猛貪婪。

79、麋蒙虎皮,攻之者眾:麋:麋鹿。麋鹿如果披上虎皮,攻擊者比攻擊真老虎還多。比喻諸侯掠取天子之位必然會引起眾怒而群起攻之。

80、龍潭虎穴: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81、猱搔虎癢:猱:猴。猱替老虎搔癢。形容表面曲意奉承,暗箭傷人。

82、擒龍捉虎:擒住老虎捉拿蛟龍。比喻降伏強敵,本領高強。

83、餓虎撲羊: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84、虎頭上捉虱子:在老虎頭上捉虱子。比喻乾危險的事情。也指不懂厲害,衝撞了惹不起的大人物或勢力。

85、猛虎出山:像兇猛的老虎出山一樣。形容動作勇猛又快速。亦作「猛虎下山」、「猛虎離山」。

86、鯨吞虎據:據:占據。象鯨魚那樣吞食,如老虎那樣占據著。比喻強者兼併弱者。

87、畫虎成狗: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88、春冰虎尾: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

89、為虎添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90、抱虎枕蛟:枕:以頭枕物;蛟:古代傳說中的獨角龍。雙手抱著老虎,送枕著蛟龍。比喻處境危險。

91、虎毒不食兒:老虎再歹毒也不會吃掉自己的孩子。

92、畫虎類犬: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93、虎不食兒:老虎兇猛殘忍,但並不吃自己的孩子。比喻人皆有愛子之心,都有骨肉之情。

94、虎視鷹揚:揚:高舉,飛起。像老虎那樣雄視,像老鷹那樣飛翔天空。形容人很有威儀。

95、放虎遺患:放掉老虎,留下後患。

96、畫虎類狗: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97、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98、獨坐窮山,引虎自衛:獨自坐在沒有出路的山裡放出老虎來保衛自己。比喻不但不能保護自己,反而招來禍患。

99、虎落平川: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老虎離開自己稱王稱霸的深山老林,落到了平地上。比喻有權有勢或有實力者失去了自己的權勢或優勢。

100、不免虎口:難於逃出老虎之口。比喻難逃厄運或難於逃脫危險的處境。

101、二虎相鬥,必有一傷:兩隻兇惡的老虎爭鬥起來,其中必有一隻受傷。比喻敵對雙方實力都很強,激烈鬥爭的結果,必有一方吃虧。

102、沒毛大蟲:沒有毛的老虎。比喻兇猛的人或事物。

103、豺群噬虎:成群的豺敢和老虎咬斗。比喻如果弱小者聚集起來可以打敗強者。

104、與虎添翼:翼:翅膀。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105、虎入羊群:老虎跑進羊群。比喻強大者沖入柔弱者中間任意砍殺。

106、虎而冠者:冠:帽子。穿衣戴帽的老虎。比喻兇殘如虎之人。

107、餓虎撲食:象飢餓的老虎撲向食物一樣。比喻動作猛烈而迅速.

108、為虎作倀: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幫凶。

109、放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