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有關花的成語

1、心花怒發:猶心花怒放。形容極其高興。

2、拈花惹草: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3、眼花撩亂:形容看見美色或繁複新奇的事物而感到迷亂。

4、花明柳媚:形容春天綠柳成蔭、繁花似錦的景象。

5、借花獻佛:比喻用別人的東西做人情。

6、五花殺馬:毛色凋落的馬。比喻年老體衰。

7、走花溜水:比喻吹牛,說大話。

8、花殘月缺:形容衰敗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兩相離異。

9、曇花一現: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10、百花爭妍:妍:美、艷。形容繁華盛開,生氣勃勃的景象。

11、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12、尤花殢雪:猶尤雲殢雨。比喻纏綿於男女歡愛。

13、浮花浪蕊:指尋常的花草。比喻輕浮的人。

14、花枝招展:招展:迎風擺動的樣子。形容打扮得十分艷麗。

15、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比喻這一方面有情,那一方面無意(多指男女戀愛)。

16、沾花惹草:猶言沾風惹草。

17、移花接木: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18、如花似玉:像花和玉那樣美好。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19、花容月貌:如花似月的容貌。形容女子美貌。

20、春暖花香:形容春天美麗的景色。

21、月下花前: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22、迷花沾草:指拈花惹草。

23、粲花之論:粲花:鮮艷的花朵;論:言論。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

24、拈花弄柳:比喻玩弄女人。

25、閒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26、花攢錦簇:形容五色繽紛、繁盛艷麗的景象。

27、如花似錦: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如同花朵、錦緞一般。形容風景絢麗或前程美好。

28、如花似朵:猶言如花似玉。形容女子姿容出眾。

29、花明柳暗: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30、分花約柳:形容女子走路姿態美好。亦作「分花拂柳」。

31、眉花眼笑:形容非常高興、興奮的樣子。

32、耍花腔:用虛假而動聽的話騙人。

33、銀花火樹:比喻燦爛的焰火或燈火。

34、花紅柳綠: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35、桃花流水:形容春日美景。也比喻男女愛情

36、花樣翻新:改變方式,轉換手法。

37、拈花一笑:比喻心心相印、會心。

38、花街柳巷:花、柳:舊指娼妓。舊指遊樂的地方。也指妓院。

39、攀花折柳:比喻狎妓。

40、繁花似錦:繁:多而且茂盛。錦:織有彩色花紋的錦緞。許多色彩紛繁的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

41、鏡花水月:鏡里的花,水裡的月。原指詩中靈活而不可捉摸的意境,後比喻虛幻的景象。

42、花信年華:花信:開花時期,花期。指女子的年齡到了二十四歲。也泛指女子正處年輕貌美之時。

43、花下曬褌:褌:有襠褲子。在鮮花下曬褲子。比喻不文雅,煞風景。

44、花言巧語: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45、百花齊放: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46、眼花耳熱:兩眼昏眩,雙耳燥熱。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

47、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艷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48、落花流水:原形容暮春景色衰敗。後常用來比喻被打得大敗。

49、香花供養:供養:奉養。原為佛家語。指用香和花供養,是佛教的一種禮敬儀式。後比喻虔誠的敬禮。

50、花朝月夜:有鮮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時光和景物。舊時也特指農曆二月十五和八月十五。

51、五花大綁:先用繩索套住脖子,又繞到背後反剪兩臂的綁入方式。

52、桃花潭水:比喻友情深厚。

53、錦團花簇:形容五色繽紛,十分華麗。

54、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55、洞房花燭:形容結婚的景象。

56、五花八門:原指五行陣和八門陣。這是古代兩種戰術變化很多的陣勢。比喻變化多端或花樣繁多。

57、楊花心性:比喻輕薄浪漫,用情不專。

58、花花公子:指衣著華麗,只會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弟。

59、春暖花開:本指春天氣候宜人,景物優美。現也比喻大好時機。

60、琪花瑤草:琪、瑤:美玉。原為古人想像中仙境的花草。後也形容晶瑩美麗的花草。

61、梨花帶雨:象沾著雨點的梨花一樣。原形容楊貴妃哭泣時的姿態。後用以形容女子的嬌美。

62、寒花晚節:寒花:寒天的花;晚節:晚年的節操。比喻人晚節高尚。

63、柳綠花紅: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顏色鮮艷紛繁。

64、風花雪夜: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

65、開花結果:比喻工作有進展,並取得了成果。

66、琪花玉樹:古人指仙景中的花木,亦以形容霜雪中的景色。

67、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68、眼花心亂:形容心神迷惑不定。

69、花花世界:指繁華的、吃喝玩樂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間。

70、傍花隨柳:形容春遊的快樂。

71、粘花惹草:惹:招惹;草、花:比喻好。比喻到處留情,多指男女間的挑逗引誘。

72、楊花水性:柳絮飄揚,水性流動,因以「楊花水性」比喻輕薄女子等用情不專。

73、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74、花堆錦簇:形容五色繽紛,艷麗多彩。

75、月夕花朝:月明的夜晚,花開的早晨。形容良辰美景。

76、百花生日: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77、錦簇花團: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艷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78、殘花敗柳: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79、春花秋實: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80、招花惹草:指挑逗、勾引女子。

81、花顏月貌:形容女子的美麗。

82、花天錦地:形容繁華熱鬧。

83、羞花閉月:形容女子貌美,使花亦羞愧,月亦隱藏。

84、鳥語花香: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85、繡花枕頭:比喻徒有外表而無學識才能的人。

86、奇花異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87、拈花弄月:指玩賞花月。

88、落花無言:原來比喻詩的風格典雅。後比喻經受失敗而無怨忿。

89、吹花嚼蕊:①指吹奏、歌唱。②引申指反覆推敲聲律、詞藻。

90、生花妙筆: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91、花前月下:本指遊樂休息的環境。後多指談情說愛的處所。

92、鳥啼花落:形容淒涼的情景。

93、黃花晚節:黃花:菊花;晚節:晚年的節操。比喻人晚節高尚。

94、花貎蓬心:指虛有其表。

95、百花爭艷:各種花草樹木競相開放出艷麗的花朵。

96、奇花異卉:卉:草的總稱。原意是指希奇少見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97、檻花籠鶴:柵欄中的花、籠中的鶴。比喻受到約束的人或物。

98、萱花椿樹:指父母。萱花指母,椿樹指父。

99、花說柳說:形容說虛假而動聽的話哄人。

100、拈花微笑:原為佛家語,比喻徹悟禪理。後比喻彼此心意一致。

101、花香鳥語: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102、花遮柳隱:形容不讓人看見,悄悄地走。

103、煙花風月:指男女情愛之事。

104、穿花納錦:以穿紗的方法做成的刺繡花樣。

105、眼花繚亂:繚亂:紛亂。看著複雜紛繁的東西而感到迷亂。也比喻事物複雜,無法辨清。

106、花團錦簇: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艷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107、花天酒地:形容荒淫腐化、吃喝嫖賭的生活。

108、拈花摘艷:指雕琢淫詞艷句。亦作「拈華摘艷」。

109、花里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艷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110、心花怒放: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111、牆花路柳:牆邊的花,路旁的柳。比喻不被人尊重的女子。舊時指妓女。

112、柳暗花明:垂柳濃密,鮮花奪目。形容柳樹成蔭,繁花似錦的春天景象。也比喻在困難中遇到轉機。

113、一花獨放:一種花獨自開放。與「百花齊放」相對,常比喻缺少各種不同形式、風格的藝術作品。

114、走花溜冰:比喻吹牛,說大話。

115、鳥啼花怨:形容悲傷怨恨。

116、先花後果:舊時比喻先生女後生男。

返回頂部